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N型组件企业正文

博鳌进行时① | 一道新能董事长、总裁刘勇先生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

2024-03-28 08:49来源:一道新能关键词:一道新能N型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共吸引了约3000多名政企嘉宾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一道新能董事长、总裁刘勇先生应邀参会,并亮相“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参加对话。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三新”联盟理事长宋海良先生,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扬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高翔先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先生,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贵先生应邀参加同场活动。

20240328_084736_000.jpg

博鳌亚洲论坛是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由29个成员国共同发起,以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为目标,每年定期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设置“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涵盖40多场分论坛活动。与会的中外嘉宾围绕“中国经济展望”“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议题,探寻重建信心、共促发展之道。

科技创新 夯实新质生产力

工业4.0时代的到来推动着全球产业走向新一轮变革,创新驱动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智慧转型、共享融合转型对于打造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分论坛对话环节,刘总就技术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新能源产业如何实现创新绿色融合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等话题展开了论述。

他表示,依托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中国光伏行业引领着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随着各国“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光伏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中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创新、绿色、数字、融合高度概括了光伏产业的发展路径,在企业发展历程中要深刻贯彻并加以实施才能实现可持续稳健发展。一道新能选择了“新三样”之一的光伏赛道,秉承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的理念,积极培育和发展着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40328_084736_001.jpg

在技术创新方面,一道新能自创立以来连年都保持着大量的研发投入,从建立国内第一条N型TOPCon产品研发生产线,到8个月3次打破世界纪录,目前电池生产线量产平均效率达到了26.55%。同时,公司还前瞻性布局了短期、中期、长期技术路线,使一道新能在TOPCon 4.0、TBC、SCPC、TSiP和SFOS五大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与新南威尔士大学马丁格林团队共同研发SFOS技术,电池效率将超过40%,目前各项研发进展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持续为我国光伏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地位贡献一道智慧。

产链协同 绿色+创新共融

在产业链整合方面,一道新能注重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与协同,打造横向一体化产业链,通过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公司将数字经济与能源经济紧密结合,推动可持续发展。绿色智能“黑灯”工厂采用全线贯通的数字化生产模式,通过引入多台自动化生产设备,运用SRM、CRM、WMS、TMS、MES、SCADA等系统保障了各个环节信息的有效互通,实现了高度信息化的生产管理,全流程生产、质量监控,实现与客户间的信息共通。

新能源产业的创新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技术路径和商业模式。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要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在商业模式方面,我们要积极探索新能源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新能源产业向更广泛的领域延伸。作为绿色能源产业,一道新能将节能减排理念应用了生产制造的全流程,采用环保材料和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在漳州基地着力打造零碳工厂,目标是能实现100%的绿色电力供应,在能效提升、绿色生产以及碳足迹管理方面实现绿色零碳管理。同时,在光伏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加强碳减排,持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低碳发展的社会责任,实现光伏组件全生命周期内可持续发展。

光伏“出海” 全景共赢

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建设能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持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一道新能在优化采购、生产、物流等各个环节,形成了绿色透明供应链,确保原材料质量稳定、成本可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降本增效、加速产业链融合方面,一道新能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与联盟,助力光伏生态圈开启新一轮协作共赢模式。通过共享资源、技术和市场信息,实现协同共赢,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20240328_084736_002.jpg

面对全球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夯实国内市场业务的同时一道新能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德国、澳洲、日本成立了子公司,依托本土化完善的销售、仓储及物流、技术支持、客户服务等网络的布局,及时响应本地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以高效率、低成本方式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和更高价值的产品与服务,目前公司年度出货量连年稳居全球前十,以强劲的“出海”步伐,抢抓全球共享机遇,将一道阳光带往全球的各个角落。

依托N型产品的领先优势,一道新能同时也是全场景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打造适用于生态光伏、城市光伏、海上光伏三大系列的“光伏+”应用场景,面对差异化的市场需求,柔性支架可匹配山地及沙戈荒,轻质组件可用于户用及立面项目,全黑组件适用于海外屋顶,在渔光互补、农光互补、药光互补、光伏+交通、海上光伏、分布式光伏等多场景中发挥硬核优势,践行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行业相关机构统计,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提出,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增至3倍,因此加速电力系统向零碳转型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首要任务和关键举措。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格局是国内、国际双循环趋势,开放、包容的国际贸易形势、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将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有利条件。未来,一道新能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驱力,以新能源为引擎,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稳健助力光伏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前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中国光伏产业保持全球领先注入新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道新能查看更多>N型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