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生产力跃迁!华为数字能源跑出“加速度”

2024-03-20 09:56来源:华为智能光伏关键词:华为光伏发电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无疑是最高频的热词。

自2023年在地方考察时首次提出,到2024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又一次聚焦,再到2024全国两会上共商国是时深入阐释,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已经被全方位解读。

事实上,新质生产力代表着一种生产力“质”的跃迁。它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高效能、高质量,区别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将目光投向能源领域,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这一政策导向尤为值得关注。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达15.16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51.9%。其中,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5.6亿千瓦,同比增长49.9%;风电装机容量约4.1亿千瓦,同比增长17.6%。

在“新质生产力”视角下的能源领域范畴,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华为数字能源正在顺势而为,十年间跑出了“加速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从技术创新层面来看,“4T技术”加持能源行业。所谓“4T技术”具体是指,数字技术(Bit)、电力电子技术(Watt)、热管理技术(Heat)、储能管理技术(Battery),这是华为数字能源布局能源赛道后始终聚焦的4大核心技术也是其优势所在,与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引擎的“新质生产力”高度吻合,且上述技术已实践应用于各大能源相关场景。

如华为全液冷超充:这是华为又一科技之作,参数指标的全面突破从技术层面助力了“交能融合”。不仅可以实现最大输出功率600kW、最大电流600A,还适配包括特斯拉、小鹏、理想等乘用车以及商用车等全部车型,“一秒一公里”促使“加油式充电”成为现实。

如华为智能光伏:华为最早将数字技术带到光伏领域,开创了“智能光伏电站”时代。经过十年发展,华为引领的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数字化光伏电站比例从10%提升到80%。

从业务实践层面来看,一方面关于全液冷超充,已部署200多个全液冷超充站,覆盖全球50多个城市、20多条高速公路沿线以及318川藏超充绿廊,此后华为将继续加码超充,计划于2024年在全国340多个城市和主要公路部署超过10万个华为全液冷超快充充电桩;另一方面关于智能光伏,从“青海共和清洁能源”到“库布齐沙漠‘光伏骏马’电站”再到“中广核170MW阿里雪域高原“零碳”光储热电示范”项目华为数字能源深度参与大型地面电站场景,再包括面向工商业场景下推出的大功率逆变器等系列产品,工商业市场每3台就有1台华为逆变器。

从效果实现层面来看,截至2023年12月底,华为数字能源助力客户累计生产绿电9,979亿度,节约用电461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亿吨,相当于种植6.2亿棵树,此一数据足以证明华为数字能源在节能降碳目标下推进新质生产力所产生的“作用力“。

绿色生产力的形成,不可一蹴而就,更不能“单打独斗“。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数字能源始终强调“产业生态赋能“,在“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中,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表示,“数字能源行业细分的场景有很多,市场也很广阔,面向诸多有差异性的场景需求,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需要与伙伴携手,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华为更多的是提供技术。我们要让更多伙伴加入我们,一起‘做大蛋糕’,同时也要让伙伴有成长、有盈利,这才是一个正向循环。”

面对大时代命题,可以看出,华为数字能源已经蓄势待发。与此同时,可以更加肯定的是,凭借先进技术优势的华为数字能源已然成为推进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股重要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