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N型组件企业正文

晶澳科技:站稳分布式光伏市场组件“第一梯队”

2024-03-20 09:1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晶澳科技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的“稳健”代名词,晶澳科技当属其一。

无论是残酷的行业周期,亦或凶猛的技术迭代,沉浸光伏行业十九载的晶澳科技始终屹立于全球组件出货量前列。特别是近十年来,晶澳科技稳定高居TOP 4,呈现断层式领先。

就细分市场而言,除驰骋地面电站市场外,在分布式光伏市场,晶澳科技的市占曲线同样“昂首向上”。在备受关注的山东济南展上,晶澳科技中国区分布式总经理曾海分享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业绩,刚刚过去的2023年晶澳科技以超11GW的战绩站稳“第一梯队”。

紧贴用户需求

众所周知的是,自2016年下半年伊始,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迈入“快车道”。尽管深受2018年“5·31”政策影响,但在整县、乡村振兴等系列政策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市场火速回暖,2021~2022年新增装机连续反超集中式,2023年更是以近百吉瓦新增装机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各路军团的必争之地。

市场之争,需求先行。对于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组件需求,曾海介绍可细分为户用和工商业两大市场,其中户用市场始终更偏向于更高功率的组件,“这主要是由户用项目模式决定的,当下户用光伏主要以租赁模式为主,租金按组件块数计算,从而组件功率变大相应租金减少,并且线缆施工等BOS成本可进一步降低。”曾海表示。

这也解释了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系列产品,特别是最高功率635W组件深受户用市场欢迎的原因。据悉,相比182mm方形硅片72版型580~600W的功率,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同版型组件功率优势显而易见。

与此同时,曾海强调,分布式光伏的收益率与项目的发电量密切相关,而单瓦发电量取决于组件的转换效率而非功率,若组件仅是功率变大但转换效率不变,则单瓦发电量也不会有提升。由此,曾海也建议,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组件选型不应仅仅盯着组件功率。

相比户用市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则更青睐于“中规中矩”的组件,不仅产量充足,且更容易适配屋顶,特别南方不规则的工商业屋顶,大尺寸组件安装受限。

对此,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涵盖450W / 580W/ 595W/ 610W/ 630W/ 635W 不同功率档位的全系列组件,可适配不同屋顶需求。

事实上,不仅仅是屋顶的不同需求,分布式光伏场景的多样化也决定了对组件需求的多样性。而满足高速公路、机场、高铁、钢铁纺织厂等更多特殊场景的“光伏+”项目,晶澳科技的足迹早已遍布其中。

据了解,2018年江苏省高速公路首批互通区分布式光伏电站,13.58MW光伏组件全部由晶澳科技供应;北京大兴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晶澳科技组件助力民航绿色转型典范;上海迪士尼乐园,晶澳科技续写“光之魔法”……

企业微信截图_20240320091628.png

2.03MW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方航空国际货运区屋顶分布式电站

在曾海看来,这不仅是项目经验的积累,考验着设备厂商的设计和安装能力,更是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组件可靠性的最强“背书”。

企业微信截图_20240320091634.png

上海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948.4KW分布式电站项目

助力渠道商“抢跑”

相比集中式,分布式的广而分散也决定了设备厂商对渠道的依赖,通过渠道商将产品推至千行百业甚至千家万户。

晶澳科技的渠道“秘诀”,曾海总结为:“抢跑”。

DeepBlue 4.0 Pro便是最佳代表。据介绍,作为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主力产品,DeepBlue 4.0 Pro系列产品采用n型钝化接触Bycium+电池技术,富集了n型产品高效、高双面率、低衰减的天然优势,叠加矩形硅片、高密度封装技术、高可靠性封装材料等,将组件转换效率及功率均刷至新高。

“n型产品的占比正在快速提升,迭代速度远超预期。”曾海表示,“在p、n迭代的关键时期,晶澳科技率先将n型高效产品推向分布式光伏市场,在充足产能的保障下,可让渠道商领先一步。”

与此同时,晶澳科技凭借灵活产线安排,也可定制组件产品,充分保障渠道商对更高功率组件的需求。

而产品之外,作为较早开拓渠道的龙头组件厂商,曾海介绍,晶澳科技目前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渠道分销体系,支持政策包括门店建设、产品技术和安装培训、活动方案指导、金融支持以及物流保障等,旨在让客户价值最大化。

展望分布式光伏市场,曾海仍非常看好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潜力,“特别是工商业市场,因为市场宏观背景未变,‘双碳’目标仍在有序推进和落实,叠加组件价格的下降,将进一步刺激分布式光伏的装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