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光伏+N”,晶澳智慧能源的减碳“秘籍”!

2024-03-14 16: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晶澳智慧能源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整县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引领下,户用光伏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方向之一。而随着光伏发电的普及以及多应用场景的拓宽,多种投资+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光-储-充”深度融合场景将成为必然,这也是企业竞争的下一个赛道。

作为最早开拓光伏市场的企业之一,2022年,晶澳智慧能源依托一体化产业布局及丰富的系统集成经验,正式推出“晶澳兴家”户用品牌,引领户用市场。除户用业务之外,顺应发展大势,晶澳近年来也在积极拓展“光伏+”多场景应用。从户用光伏到综合能源,晶澳的低碳蓝图如何实现?

81.jpg

持续深耕,促户用光伏健康发展

2023年,我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超43GW,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户用光伏自2018年以来连续6年实现正增长。市场火热之下,吸引了央国企、光伏企业及家电企业等争相入局。而市场火热背后,也带来了电网承载力不足、暂停备案等一系列成长的烦恼。新旧挑战叠加,企业如何破局?

据晶澳科技助理总裁、智慧能源联席总经理施俊介绍,截至目前,晶澳兴家已经建站超过10万户,2023年度,晶澳兴家首年并网突破吉瓦户用规模,实现了质的飞跃。

82.jpg

晶澳兴家推出的“双坡”创新方案

谈及户用光伏业务的发展,施俊表示,“户用光伏从原来的非主流,到现在与集中式、工商业分布式三足鼎立,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三大赛道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户用光伏已成为和农村、农民群众直接相关的一个行业,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维护农民的利益。”

从开发模式上看,目前市场上以纯租赁和合作共建为主。这两种模式优势在于建站手续简单、农户不用承担风险。“纯租赁模式下,通过在农民的闲置屋顶安装光伏电站,为实现碳减排做了贡献。另一方面,这种模式不用农户出一分钱,农民出租屋顶每年会有2000-3000元左右的租金,为农民增收。此外,电站施工、运维等工作需要相应的人力,这也为当地稳定就业做了贡献。”施俊进一步介绍。

户用光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电网消纳问题、租金、渠道费以及多地暂停备案等挑战。2023年以来,各省市陆续出台了消纳预警、容量电价、分时电价等政策,此外,行业的不断内卷加剧了行业和市场的竞争。深耕户用市场多年,晶澳智慧能源深刻感知到户用市场的繁荣,同样也在积极应对上述挑战。

此前,施俊在出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上,就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发表了观点。在施俊看来,户用渠道费的上涨,是市场竞争加剧的表现之一,而这一费用的上涨有电站的收益率来压制它。“目前来看,对光伏影响大的因素是配电网接入容量不足带来的消纳困境。”

“破局消纳难题,其根本解决点还是在电网升级改造,但这需要火电配套,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新型电力系统是以电力大市场为核心的系统,希望规则尽快建立,规则一旦建立,电网自然知道能干什么,企业也能知道要做什么,从而达到光伏+场景的开拓。此外,电动汽车的需求扩大及电动汽车充放电技术应用的推广,也是解决消纳的路径之一。

83.jpg

根据山西等地房屋特点,推出的“桁架”创新方案

应对一些地方出台的限制性政策,晶澳智慧能源通过内部及时调整策略,从发货和建档环节把控节奏,在安装和并网端给与经销商支持和协助,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并网,避免损失。同时,各区域互动,将限制区域暂停业务的有实力、有经验的经销商进行区域调整、业务重新规划,重拾经销商信心。

尽管当前户用光伏市场挑战重重,但施俊认为企业应增强信心,加强研发创新,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拓展销售渠道、优化流程业务、建立完善的运维服务体系,打造智能化运维平台、加强品牌建设,均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路径。

施俊介绍,晶澳智慧能源将依托晶澳科技强大的实力,投资新技术和新产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会,加强与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关系,把优质的产品带到千家万户,正向引领户用光伏健康发展。未来3-5年,晶澳智慧能源将实现安装80万座户用电站的目标。

创新引领,拥抱零碳未来

除户用光伏业务外,晶澳智慧能源依托晶澳科技强大的行业积淀和技术实力,积极拓展“光伏+”多场景应用,开展光储系统、综合能源站、三废循环利用等低碳、零碳技术应用,实现能源多品种生产、多元化供给下的源网荷储协同。

84.jpg

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双轴跟踪光伏系统

据了解,目前晶澳已经打造了多个成功案例,如晶澳义乌生产基地建设首个“能源+环保”低碳园区、东台生产基地建设基于多场景BIPV的数字化低碳园区、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建设首个低碳智慧新能源校园以及在义乌生产基地建设含氨尾气高效处理项目等。

85.jpg

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光伏车棚系统

谈及晶澳智慧能源发展零碳业务的优势,施俊表示,首先,晶澳拥有全球第一梯队的装备制造能力,自研高性能光伏组件、全场景储能等产品,为零碳业务奠定了强有力的根基;其次,晶澳智慧能源依托产品、方案、工程、运营全流程能力,能够提供零碳实现的全方位服务,帮助客户解决技术攻关、项目投建、后期运营等诸多难点痛点问题;最后,晶澳拥有丰富的落地实践经验,除晶澳生产基地外,晶澳智慧能源在医院、学校等多个场景探索实践了零碳业务模式,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为各行业开展零碳业务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模板。

在施俊看来,“电和碳是密不可分的。电网涉及到发、输、配、用、储这些环节,而从光伏组件的生产到电站的安装,必然会产生储存以及家电转化的需求。晶澳根据这些环节组织了相应的团队,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用户需求,同时也让整个业务链条变得更连贯。”

86.jpg

邢台新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地源热泵系统效果展示

施俊介绍,晶澳智慧能源目前已经实现零碳业务在乡村、社区、工厂、园区、城市等多个场景覆盖。2024年,公司将探索和布局更多业务场景。此外,公司将致力于开发更具引领性的方案与产品。具体来看,晶澳智慧能源将联合合作伙伴及上下游企业,发布零碳实施方案,推动和引领产业发展,研发核心产品,促进多能融合,提升能源数字化进程。

施俊认为,要使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双碳”实践中来,离不开零碳概念的推广与普及。晶澳智慧能源将以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推出创新的商业模式,用零碳理念和技术,打通现实场景,力争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双丰收。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