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国际正文

Wood Mackenzie: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发电是亚太地区最便宜的电力来源

2024-03-07 13: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海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亚太地区的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急剧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根据Wood Mackenzie的最新分析显示,2023年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比传统煤炭便宜13%,预计到2030年将便宜32%。

Wood Mackenzie公司副总裁兼亚太电力研究主管Alex Whitworth表示:“到2023年,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已成为该地区最便宜的电力来源,而陆上风电预计在2025年后将变得比煤炭便宜。”

2023年,亚太地区15个国家中有11个国家的大型光伏项目成为本国最便宜的电力来源。WoodMac表示,光伏成本“在2023年大幅下降23%,标志着两年供应链中断和通货膨胀的结束。”

据Wood Mackenzie预测,受组件价格下跌和中国生产过剩的推动,到2030年,新建光伏项目成本将再下降20%。

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成本在2023年下降了26%,该技术的平均价格比住宅电价低12%。Wood Mackenzie表示,这为更多的屋顶光伏应用创造了巨大的潜力。

Wood Mackenzie亚太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高级研究分析师Sooraj Narayan表示:“这一趋势使分布式光伏对亚太地区许多市场的最终用户越来越有吸引力,成本已经比中国和澳大利亚不断上涨的住宅电价低30%。”

总体而言,中国在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与亚太其他市场相比,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陆上和海上风电成本降低了40%至70%。

尽管成本下降支持了可再生能源投资,但投资者对盈利能力、电网集成、备份和储能仍感到担忧。

Whitworth说:“政府政策将在支持提高电网可靠性、输电能力和促进电池存储以管理可再生能源间歇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去年12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全球光伏加权平均LCOE比最便宜的化石燃料替代品低29%。

今年早些时候,Wood Mackenzie预测,到2032年,全球光伏增长将保持稳定和强劲。据估计,未来8年全球每年将安装光伏约350GW。(本文编译自pv-magazine,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海外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