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最新!31省市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情况

2024-03-04 09:01来源:中国气象局关键词:中国气象局太阳能资源光伏项目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气象局发布《2023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该《公报》结合资源监测评估数据,对2023年全国风能太阳能资源情况和相对过去10年、30年平均资源量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

《公报》显示,从水平面太阳能资源来看,2023年,全国太阳能资源总体为偏小年景,全国平均水平面总辐照量约为1496.1千瓦时/平方米,较近30年平均值偏小1.58%(23.6千瓦时/平方米),较近10年平均值偏小1.27%(19.0千瓦时/平方米)。较 2022 年偏小75.4千瓦时/平方米。

640.png

具体到空间分布上,呈现西部地区太阳能资源大于中东部地区的特点。西藏大部、青海中北部、四川西部为太阳资源最丰富区;新疆大部、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中西部、华北大部、西南地区西部为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区。

从固定式光伏发电太阳能资源来看,2023年,全国平均年最佳斜面总辐照量为 1740.4千瓦时/平方米,较近30年平均值偏小36.3千瓦时/平方米,较近10年平均值偏小30.2千瓦时/平方米,较2022年偏小75.4千瓦时/平方米;2023年全国平均的固定式光伏电站首年利用小时数为1392.3小时,较近30年平均值偏少29.0小时, 较近10年平均值偏少24.2小时,较2022年偏少60.3小时。

640 (1).png

固定式光伏发电可利用的太阳能资源是光伏组件按照最佳倾角放置时能够接收的太阳总辐照量(简称“最佳斜面总辐照量”)。根据目前国内的设计经验,按照 80% 的总体系统效率, 计算出固定式光伏电站的首年利用小时数。

2023 年,我国大部分地区最佳斜面总辐照量超过1100千瓦时/平方米,首年利用小时数在 900 小时以上。其中,新疆、 内蒙古、西北地区中西部、华北北部、西藏、西南地区西部等地最佳斜面总辐照量超过1800千瓦时/平方米,首年利用小时数在1400 小时以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南西部、 湖北西南部等地在1100千瓦时/平方米 以下,首年利用小时数一般低于900小时。

从各省(区、市)分布来看,吉林、云南、甘肃、辽宁、上海、广东、湖北、四川最佳斜面总辐照量接近于近30年平均值。宁夏、西藏、青海、海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偏小 20kWh/m² 以上。陕西、湖南、江西、北京、广西、浙江、重庆、河北、江苏、福建、山东、山西、安徽、河南、天津、贵州偏大 20kWh/m² 以上。

640 (2).png

图片2023 年各省(区、市)固定式光伏发电最佳斜面年总辐照量距平(单位:kWh/m²)

据悉,今年是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第十次发布《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在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裴顺强表示,《公报》中的相关情况分析,进一步释放气象数据价值、实现行业数据融合,能源行业相关企业可以据此对上一年度风光发电量进行复盘、评估,为发电量与经营效益提升提供参考,也有助于科学引导新能源产业投资开发与高效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气象局查看更多>太阳能资源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