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2024,分布式光伏还能再火吗?

2024-03-04 08: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9日,山东济南光伏展如期举办。作为2024年开年首个针对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大会,展会现场人头攒动,参展企业众多。官方数据显示,展会第一天观众人数60382,同比增幅28.1%,人次98418,同比增幅36%。业内对分布式市场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而就在前一天,国家能源局公布2023年各省光伏装机明细。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96GW,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河南、江苏、山东分布式新增装机超10GW。

1.png

2024年,分布式光伏能否延续火爆?

增速过快带来成长的烦恼

自2021年以来,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已连续两年超过50%。2023年即使在风光大基地项目集中并网的前提下,分布式占比仍达到45%左右。

但近年来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

一、低压接入比例太高,电网承载力有限。据了解,2023年底,接人低压分布式光伏占分布式光总装机的占比重接近75%。

二、全额上网多,自发自用少。据权威机构数据,2023年,我国分布式光发电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用户户数占比超过80%。

三、从发电渗透率来看,2023年以来,河北南网、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分布式光伏出力占实时负荷比例最大值已超过40%。

四、目前低压户用光伏装机容量为20-30千瓦,而农村地区户均用电负荷不足2万千瓦,造成反送功率层层汇聚,逐级上送。

此外,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光伏参与方众多,出现了光伏备案不规范、电站后期运维无法保障甚至侵害老百姓利益等行为,影响行业声誉。

挑战重重

消纳成为分布式光伏亟待突破的难题,2023年国家能源局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和提升措施评估试点的工作,着力解决分布式光伏接网受限的问题。

而从国家电网平台获悉,2024年一季度,包括山东、河南、冀北等地多个下辖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

为缓解消纳压力,河北、山东、河南等地明确在分布式光伏承载力为红色黄色区域项目,要配置一定比例的储能装置。更有部分地区明确发文要求红色区域暂缓项目备案、并网。

除配置储能设施外,多地陆续出台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工商业分时电价等政策。如山东春节期间户用光伏有6天要参与调峰。

工商业分时电价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山东、湖北、宁夏、新疆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分时电价政策,且将中午甚至白天光伏出力高的时段设为谷段、甚至深谷电价,对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投资收益造成影响。

13.png

如何破局?

为应对分布式光伏的消纳难题,各个层面已进行了探索。

如国家发改委、农业局已经出台了关于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努力提高配电网接入分布式电源的承载力。

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要实现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

部分分布式光伏快速增长地区,正在结合本地区实地情况,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山东等地创新推出的“集中汇流”模式,这一模式主要指全村光伏以一般工商业模式申请并网发电,与电网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将电站信息上传至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满足“三遥”(遥控、遥测、遥信)要求。项目以集中汇流形式经升压变压器接入电网,以降低负载、就近消纳为原则,通过10千伏线路将光伏电力有效分配到负荷端,实现整体效益效率最优化。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开展了这一模式的项目并网。

此外,分布式台区配储也是解决思路。据了解,山东德州已采用此种方式,户用光伏的过载发电量可不经过变压器直接存储在储能设备,从而解决了变压器的容量不足问题,相当于实现了对变压器的扩容功能。

具体来看,这一模式主要是在午间光伏发电高峰时段进行存储,以减少光伏发电对台区电压的升高和电网的冲击。等到晚上光伏发电不足时,放电来满足用电负荷高峰阶段,以抵消台区范围内负荷攀升所产生的影响。

此外,企业方面也在陆续推出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期待在各方的努力下,分布式光伏能够真正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