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三峡集团:国内新能源完成发电量64亿千瓦时

2024-02-19 10:38来源:三峡集团关键词:三峡集团新能源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元肇启,云程发轫。放眼三峡人奋战的各业务一线,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见效,一个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能源保供、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三峡集团铆足干劲,奋力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为全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开新局、抓实干

绿色能源动能澎湃

站在西藏措美县哲古风电场,风在耳边呼呼地吹,远处的雪山,一排排大风车“随风而舞”,25台风机正源源不断地生产着绿色电能。

“这段时间电力需求量大,风电场的安全生产和稳定运行至关重要。”春节将近,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西藏能投山南分公司风电工程师尹舒展,正和同事们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检修风机,全力保障当地14万户家庭的用电。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风力发电项目,哲古风电场已经建成投产的一期和二期工程总装机7.26万千瓦,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2.2万千瓦,二期工程装机容量为5.06万千瓦。截至2024年1月,哲古风电场已累计发电超过2亿千瓦时,1月风电场机组设备利用率达到99.51%。春到长江,绿电正忙。从青藏高原一路往下,在长江干流,由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运行的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和葛洲坝六座梯级电站所组成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马力全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持续增长的民生用能需求。“自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全面建成、发挥综合效益以来,我们深入挖掘水电站机组顶峰发电潜力,用好每一方水、发好每一度电,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长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梯级电站高效的调度管理,三峡集团“风光水火储”齐发力,聚焦能源保供,紧抓电力生产和项目建设,捷报频传。风光并举、海陆共进。随着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沙戈荒”大基地先导工程——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我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安徽阜阳南部风光电基地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等多个项目接连并网发电投产,福建平潭、山东牟平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陆续并网、投运,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正在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据了解,1月份,三峡集团完成发电量3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其中,国内新能源完成发电量64亿千瓦时,国内海上风电发电15亿千瓦时。

勇担当、谱新篇

一江碧水沁润万家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

花溪河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巴南区,全长63.6公里,是长江一级支流。巴南区50%的常住人口、60%的GDP来自花溪河流域。近年来,花溪河水质呈下降态势。新年首月,随着重庆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两厂四站”全部投产运行,潺潺净水正从宗申水质净化站流入重庆花溪河。作为三峡集团在长江上游区域落地实施的首批长江大保护项目,重庆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设计日处理量达9.5万吨,预计每年可为花溪河生态补水约2000万至3000万吨。“新的一年,我们将统筹推进水系连通、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在重点河湖实施一批生态修复项目,打造‘厂网河湖岸’系统治水样板,发挥好更大示范效应。”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上游区域公司总经理易志说。人勤春早开工忙,重大工程挑大梁。新年伊始,三峡集团加快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重点项目建设,用实干担当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在江西,作为国务院2022年重点推进的6个新建大型灌区工程之一,梅江灌区工程最大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顺利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将对保障国家及赣南苏区粮食安全、城乡供水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长江环保集团供图在浙江,丽水市松阳县水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价值转换特许经营项目四都流域农田生态修复与提升工程(子项二)正式开工,标志着松阳项目成功迈向下一阶段。在湖北,作为共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标志性工程——湖北省宜昌市生活垃圾发电特许经营项目,一车车生活垃圾正陆续送进电厂,真正实现“生活垃圾进去,绿色能源出来”。自2023年4月20日并网发电以来,截至2024年2月6日,电厂入炉垃圾量约25万吨,发电量15279万千瓦时。……1月份,长江环保集团污水处理量达6281.58万吨,比去年同期新增20%;供水厂供水量1161.53万吨,比去年同期新增9%。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的一年,长江沿岸处处跃动着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正为推动我国经济开好局、起好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绿色支撑。

强保供、促发展

民生底线兜牢兜紧

当前正值迎峰度冬关键时期,寒潮天气正在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湖北等地普遍出现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雪极端天气,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和能源生产供应面临严峻考验。

长江干流上,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正在顶峰保供。截至2月1日,梯级电站可用机组达100台,最大发电能力超5700万千瓦。梯级水库可用水量超26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超80亿立方米,为电力供应储备了充足的电能和水资源。鄂州电厂是鄂东电力负荷中心和华中电网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在湖北省能源保供中承担主力作用。目前,6台机组正火力全开保供应。2024年以来,截至2月3日,电厂日均发电量超5600万千瓦时,同比提升7.9%,供热量超2800吨,同比提升13.5%,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稳定用能。“湖北能源所属宜城电厂、天然气公司等各生产单位,已开启战冰雪稳生产保民生模式,全力以赴保发电、保输气、保运煤、保供热,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湖北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踏风迎雪,全力能源保供。货畅其流,扛稳民生大旗。春节将至,三峡大坝旅游客运、过坝货运需求旺盛,保障游客出行安全和长江沿线等地区重点物资供给十分重要,责任重大。

为保障游客和重点物资及时安全通过三峡大坝,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与通航部门紧密协作,主动加强与地方企业之间有效信息沟通,科学研判过坝运输状况,整合资源,确保客运、货运过坝安全、畅通和高效。据统计,1月份,三峡船闸共运行超880闸次,过船3351艘次,过闸货运量超1276万吨;升船机安全运行407厢次,通过旅客2000余人,同比增长442.93%,过机货运量超47万吨,同比增长249.69%。三峡船闸及三峡升船机的安全稳定运行,正为保供保民生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新年首月,三峡工程运行情况良好。”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水资源利用、发电、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长江中下游供水、用电、航运等各项用水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