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企业正文

27省能源投资集团一览!

2024-02-18 09: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边蘑菇菇关键词:光伏电站开发光伏装机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全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同比增长148%,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双碳”目标下,为抢占能源发展机遇,电力央企之外,各省政府也在通过改革重组等方式,先后成立省级能源集团。

据北极星统计,近三年来共13家省级能源集团重组/成立,仅2023年就有6家,这些新成立的地方能源集团,实力不容小觑。

去年5月揭牌成立的贵州能源集团,注册资本达到了200亿元,资产超千亿,新疆先后成立两大能源集团,分别是中新建电力集团以及合并重组了的新疆能源集团,注册资本分别高达100、200亿元。另有辽宁能源、水发集团将清洁能源资产吸收合并或重组,打造新能源业务竞争新优势。

事实上,我国多个省区市几乎都拥有一家大型能源集团。这些地方能源国企多为综合型企业,往往由当地多板块产业组合而成,能源业务之外,还涉及金融、地产、交通、城建、金融、及现代服务业等,拥有绝对的产业集成优势外,还控股多家上市公司。

作为当地重要骨干企业,多业务板块外,这些企业资产实力十分雄厚,千万亿资产总额屡见不鲜,例如晋能控股在2022年资产总额就达到了1.1万亿元,营收超5000亿元。山东能源集团在2023年也实现万亿级资产规模,营收达8500亿元以上,京能集团作为首都能源集团,在2022年资产规模就超过4000亿元。此外两千亿规模以上资产企业还包括浙能集团、江苏国信、广东能源、申能集团。

电力装机方面,从各大集团今年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去年上半年,深圳能源、湖北能源电力装机分别为1800、1274万千瓦;此外截至2022年底,京能集团、浙能集团、广东能源集团、广西投资集团控股电力装机都在3000万千瓦以上,体量直追“六小”发电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省级能源集团通过资源整合、资产重组等方式,正在积极发展新能源、努力将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部分集团甚至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如京能集团、浙能集团、晋能控股、江苏国信、申能集团均计划“十四五”实现可再生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而湖北能源和广州发展则将这一比例分别提高至70%、75%。

制定发展规划的同时,地方能源集团也在电站开发中积极拓土开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底,25个省共下发4.37亿千瓦风、光指标,其中地方能源集团指标获取规模占比达到了22%,且指标获取范围遍及多个省区市,如京能集团在广西、内蒙古、河北、山西、天津及黑龙江均有所获。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地方能源集团的加入,壮大我国能源转型升级队伍的同时,“央企+地方国企”的能源开发大格局也正在形成。

各地方能源集团详情见下:

1.湖南

2024年1月22日,湖南省发改委披露,将在2024年完成能源集团组建,加快省能源集团资产、资源、资金等支持政策落地。

2.黑龙江新能源集团

2023年11月20日,黑龙江省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中国一重(占股40%)、佳电股份(占股25%)、辰能能源(占股 15%)、电气新能源(占股10%)、天润新能(占股10%)共同组建。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0,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许可类的许可项目:发电、输电、供(配)电;输电、供电、受电电力设施的安装、维修和试验;建设工程施工等。

3.新疆

(1)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7月,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由原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并重组而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资、自治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

重组合并后的新疆能源集团,注册资本200亿元,资产总额近480亿元,拥有上市公司1家(立新能源),主要经营煤炭、风光电、油气等资源开发利用以及节能环保、能源服务等业务。

其中新能源板块。拥有风光电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场站22个)、在建113.4万千瓦、待建100万千瓦(疆电外送“三通道”电源点项目),建成储能电站18.1万千瓦时、在建110万千瓦时。

其上市公司立新能源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截止到2023年6 月30日,立新能源已投产运营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装机规模为1536.50MW,其中,风力发电项目并网装机 容量720.5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816MW,另外,立新能源已核准的在建风光电项目装机规模为1137.5MW。

(2)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9月1日,新疆“巨无霸”——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揭牌仪式,宣布正式成立,由天富集团与兵团国资委、七师国资公司出资设立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起兵团发展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主体职责,打造全疆最大的集发供调为一体的新公司,其注册资本高达100亿元。

自中新建电力集团组建框架协议签约后,新能源产业捷报频传:全疆最大的3GW光伏项目“光伏防沙治沙”及生态农业工程已然开工;2GW光伏组件项目已签约落地;共享储能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兵团100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将于9月25日前陆续并网发电;石河子750千伏变电站、配套220千伏开关站年底可建成投运。

4.贵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023年,贵州省拟组建贵州能源集团,将盘江煤电集团更名为贵州能源集团,吸收合并乌江能源集团后,注销乌江能源集团。组建完成后,将围绕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战略定位,打造成为千亿级全国清洁能源供应商和全国一流能源企业。

贵州能源集团主业为煤(煤炭及洗选加工)、电(火电、风电、光伏、瓦斯发电、抽水蓄能及配售电)、气(煤层气、页岩气、城市燃气及天然气管网)、化(煤焦化、精细化工)的生产和供应;相关设备制造、技术服务;综合金融服务。

5.广西能源集团

2023年6月2日,广西能源集团在南宁揭牌成立,广西能源集团由广西广投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改革更名成立。注册资本60.97亿元,统管企业105家,其中控股上市公司1家,现有员工4500余人,截至2022年底资产总额超500亿元,位列中国能源企业500强第23位。

6.山东

(1)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于2020年7月联合重组原兖矿集团、原山东能源集团,组建成立的大型能源企业集团。2023年,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营业收入8520亿元。收入、利润、上缴税金位居省属企业首位。

(2)7月17日,水发集团作出重要部署,对水利水务、清洁能源、现代农业三大主业部分资产进行重组整合。在清洁能源领域,将两大清洁能源企业合二为一。2023年9月,以水发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水发丰远、水发华夏(含水发沪能)的新能源业务,资产总额80亿元,新能源总装机106.83万千瓦,正在推进的项目总量20GW以上,主要分布在“三北”地区及山东、山西、河南、湖南、广西、甘肃等地。

7.京能集团

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资区域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海外,控股京能清洁能源、京能电力、昊华能源、京能置业、北京能源国际、京能热力六家上市公司。

截止2022年底,集团资产规模达到4211亿元,净资产1527亿元;运营装机容量3868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发电装机208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489万千瓦,集团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集团总装机容量超过50%。

8.浙能集团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石油煤炭天然气开发贸易流通、能源服务和能源金融等业务,控股浙能电力、宁波海运、浙江新能、中来股份等四家A股上市公司和新加坡上市公司锦江环境。

截至2023年9月底,集团总资产3296.0亿元,负债总额1788.7亿元,所有者权益1507.3亿元。2023年1-9月营业收入1239.5亿元,利润总额127.3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10.3%、年化净资产收益率10.1%。

9.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国信是江苏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是江苏省内最大的地方能源投资主体,坚持发挥全省能源供应主渠道作用,逐步建立了“风、光、水、火”多能互补,电力、天然气和新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已投产控股装机总容量1826万千瓦。

截至2022年末,集团总资产2210亿元,净资产1093亿元;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78.6亿元,实现考核口径净利润75.67亿元,目前拥有江苏国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家上市公司。

10.广东

(1)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230亿元人民币,由广东省政府和华能集团分别持有76%和24%股权。公司核心产业涉及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核电、天然气等。

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超2200亿元,可控装机容量超4400万千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40亿元,上网电量超1400亿千瓦时。

(2)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广州市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广州发展成立于1997年,于同年上市。

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州发展全资子公司,主要开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汽车充电、储能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新能源总装机规模约253万千瓦,总资产约198亿元。

(3)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能源成立于1993年,于同年成功上市,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3.91%、25.02%。主要业务是各种常规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生产、购销,以及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废水处 理和城市燃气供应等。

2023年三季度深圳能源营收11,092,347,320.29元,同比增加5.61%,净利润为1,149,426,712.22元,同比增加63.80%。截至2023年上半年,深圳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 1,800.58 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 63.16%,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 36.93%,其中风电发电机组 装机容量为 319.95 万千瓦,占比 17.77%;光伏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 136.58 万千瓦,占比 7.59%。

11.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辽宁能投是一家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隶属于辽宁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04月20日,辽宁能源的投资领域主要是以电力能源为主,以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为辅。

12.申能集团

申能集团创建于1987年,于1996年成立集团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是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申能集团系统全资和控股管理企业逾100家,包括申能股份、上东方证券上市公司。

截至2020年底,申能集团总资产20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059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归母净利润58.2亿元,连续二十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

13.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建投集团前身为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2009年9月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50亿元,逐步形成了以能源、交通、水务、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业务板块。

截至2022年底,集团公司合并总资产2576.23亿元,净资产1072.35亿元,控股河北建投能源和新天绿色能源两家上市公司。拥有河北省最大的电力类主体上市公司,控股11家河北省骨干发电公司,运营控股装机容量915万千瓦。截至2020年底,风电控股装机容量547.195万千瓦。稳步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累计运营容量11.859万千瓦。

14.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能投成立于2012年,以能源、现代物流、绿色能源新材料为三大主业的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截至2022年末,集团资产总额2511亿元,实现营收1248亿元,利润总额40亿元,实现经营性净现流90亿元,累计贡献利税超350亿元。集团权益装机近204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20%,其中绿色电力装机占比超80%。

15.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能投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注册资本金175.06亿元,是四川省能源化工产业的领军型企业。公司资产规模超26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近1000亿元,控股川能动力、四川能投发展、华环电子、华海清科4家上市公司。

16.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能化成立于2021年8月,由原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合重组而成,是福建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121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逾1500亿元,权属企业福能股份、福建水泥在主板上市,福能租赁、福能期货在新三板挂牌。集团在运电力总装机、煤炭产能位居全省前列。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6%,风电总装机为全省第一。

17.湖北能源集团

湖北能源集团于2005年2月由原湖北省清江水电投资公司和湖北省电力开发公司合并组建而成,为国有独资企业,2010年成功上市。2015年年底,转变为三峡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

截至2023上半年末,湖北能源集团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为 1,274.69 万千瓦,上半年可控装机净增加 33.64 万千 瓦,均为新能源装机。在湖北省境内可控装机容量 1,146.51 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 7,825.36 万千瓦(不含三峡电站 2,240 万千瓦)的 14.65%。其中光伏总装机 234.38 万千瓦。

18.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陕投集团是陕西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00亿元,总资产2790多亿元。在清洁能源领域, 陕投集团主要经营水电、风电、光伏等,投运及在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7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局陕西省属企业首位。

19.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

原为吉林省煤业集团,2020年8月7日,更名为“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吉煤集团是2009年在整合辽源、通化、珲春、舒兰、杉松岗五个矿业公司和蛟河煤机公司、东北煤炭工业环保公司、东北输送制造公司、长春煤炭设计院等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吉林省唯一省属国有大型煤炭企业。

20.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30亿元,现有资产总额695.06亿元,是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拥有发电总装机2363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40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956万千瓦)。

21.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能源成立于2013年5月30日,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由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和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而成,是天津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法人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 85亿元。

作为天津市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行管理主体,集团以“四源”,即电源、气源、热源、新能源为主营业务,承担着保障天津市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的重任。

22.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广投集团成立于1988年,截至2022年底,广投集团参控股企业超300家,控股上市公司4家,目前形成了以能源、铝业、医药健康、数字经济、金融、资本投资为主,以及盐业、现代服务、产业链服务等业务发展格局。能源板块扎实推进海上风电、页岩气、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

广西广投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广投集团专业化从事能源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二级平台公司,经过近30年的发展,构建了集火电、水电、核电、天然气、热电,光伏发电、风电、氢能等新能源业务,地方(区域)电网和能源贸易于一体的多元化能源产业格局,业务遍及国内华南、西南、华中等区域,能源技术与服务输出到南亚、西亚、拉美等地区。

23.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由原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原江西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并重组而成,是江西省省属重点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2022年集团总资产151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现有在营在建电力装机857万千瓦。

集团产业涉及能源、环保、数字、基建、路桥、金融等业务板块,90%以上的产业集中在关系江西省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投资导向、结构调整和资本运营的重要作用。

24.晋能控股集团

晋能控股于2020年9月30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是由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和晋能集团联合重组,同步整合山西焦煤、潞安化工、华阳新材料煤炭、电力、煤机装备制造产业相关资产,以及转制改企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接收省国资运营公司所持太原煤气化公司股份,接管省司法厅所属正华实业公司5户煤炭企业,组建而成的省属重要骨干企业,企业资产总额1.1万亿。

晋能控股集团是一家以煤炭、火电及清洁发电为主业,集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化工多元、现代服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是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

25.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皖能集团是由安徽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1985年11月(前身是安徽省电力开发总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是以电力、热力、燃气等能源的生产和销售以及投资与资产管理(煤炭、物流、金融)作为主业的省属国有能源骨干企业。目前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16家,包括皖能电力和皖天然气两家上市公司。

截至2023年12月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048亿元,已发展成为涵盖火电、天然气、环保、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煤炭物流、金融投资等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扩展到全国12个省份,集团公司省内外合计装机容量1407万千瓦;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建成、在建及取得的指标合计达到500万千瓦.

26.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始建于1988年的甘肃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2005年改制为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同时加挂省投资集团公司牌子,是目前我省第二大发电主体和省属发电龙头企业。投资涉及电力、大数据、燃气、金融、地产、会展、酒店等行业和领域。

截止2023年10月末,下辖子公司59家(上市公司1家),参股企业25家,资产总额861亿元,净资产372亿元,用工规模6500余人。控股建成及在建电源项目55个,总装机容量1433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674亿千瓦时。

27.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能源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金100亿元。重庆能源集团产业涉及火电、风电、水电、光伏发电、配售电、新材料、医康养、商贸物流、能源服务等领域。截止2022年底,发电运营装机容量2630兆瓦,运营权益装机容量3560兆瓦。

重庆能源集团将立足重庆、融入华润,坚定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到“十四五”末,资产总额700 亿元,营业收入300亿元。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边蘑菇菇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开发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