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央国企挥师光伏制造 做的咋样了?

2024-02-18 09: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国家电投光伏制造央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几何时,民营光伏企业谋制造、央国企谋开发是稳定格局。但受发电集团自身绿色转型、产业链价格波动影响以及产能配套等相应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央国企或直接下场投建产线,或入股光伏制造企业,加入光伏制造大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央国企布局光伏制造版图,“五大六小”中除大唐外更是尽数入局。如今,他们的光伏制造版图进展如何?

1.png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实际产业布局以官方消息为准

模式一、自建为主

1国家电投

作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开发企业,国家电投是最早入局光伏制造的央企。其所属黄河公司业务涉及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支架、光伏电站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行维护、检测评价及组件回收等全产业链。

在n型技术布局方面,黄河水电拥有 IBC电池组件产线,电池平均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4.2%,组件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2.1%,在国内外均有项目应用。

除IBC产线外,国家电投同样押注HJT技术。2023年底,由中央研究院孵化的国电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GW高效异质结电池与组件项目在温州龙港市正式投产。

2、华电

华电集团所属华电重工切入光伏制造,此前公司曾宣布拟在“十四五”期间,紧跟异质结、钙钛矿等行业新技术应用,进入光伏制造环节,补足华电集团光伏产业链制造短板,积极发展支架制造,补足产品短板,适时开发外部市场,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光伏装备提供商。

率先有进展的是支架环节,2023年9月13日,华电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电(巴彦淖尔)新能源高端装备有限公司拟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华电内蒙古(巴彦淖尔)磴口20万吨光伏支架项目,投资金额为9760.73万元。

2023年12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华电重工取得一项名为“一种双梁光伏跟踪支架”,授权公告号CN220173166U。

3、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前身神华集团此前在薄膜电池领域投入较多,为此合资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薄膜技术产业化。

而到了2023年8月,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平台发布破产资产拍卖信息,其中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拍卖名下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及无形资产。

除此之外,国家能源集团在光伏逆变器领域也有布局,其所属国能龙源电气公司2023年以来中标了多个逆变器集采项目。

4、中节能太阳能

早在2010年,中节能太阳能通过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布局电池和组件制造业务。根据中节能太阳能2023年上半年报告,公司太阳能产品产能合计5GW,其中光伏高效电池年产能1.5 GW,光伏高效组件年产能3.5GW。

5、中建材

中建材浚鑫隶属于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其组件全球产能为2.5GW,电池产能为2GW。2023年1月,中建材浚鑫子公司中建材光电投资50亿元建设5GW HJT电池工厂,一期项目2GW。

6、中核集团

2023年,中核集团与中科院联合孵化的钙钛矿公司——中核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目前钙钛矿中试科研推进顺利,同步推进刚性、柔性钙钛矿组件研发。

模式二、自建、合作双管齐下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华能光伏产业链布局广泛,且自建产线、与光伏企业合作建厂模式均有涉及。

据了解,华能于2015年开始研发钙钛矿技术,三年后实验室级小面积钙钛矿电池效率达到22.8%,2020年,华能新能源和华能清能院共同开展大面积钙钛矿电池中试研发项目,到2021年,华能钙钛矿中试产线全面贯通,实现首片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下线。

2021年,华能广西分公司和中南光电合作,在广西百色百东新区和右江区投资建设光伏组件、逆变器、铝边框、支架等智能化生产线;

2022年5月,华能澜沧江水电与华晟新能源在大理共投建5GW HJT电池和组件项目。2023年10月,一期2.5GW电池项目正式投产。

2.png

模式三、入股光伏企业,发挥各自优势

1.三峡集团

三峡集团通过“扶持”光伏企业切入制造领域,其旗下三峡资本在一道新能第一轮融资时即进入股东队列。如今一道新能已跻身n型的先头部队之一,到2023年底形成30GW TOPCon电池组件产能。

2022年5月,正泰新能分拆独立,股权转让至正泰集团、海宁市尖山新区开发有限公司、三峡绿色产业(山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3家受让方。而三峡绿色产业(山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大股东为三峡资本。

此外,三峡资本还领投纤纳光电C轮融资,该企业主业务为钙钛矿电池。

除电池组件外,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资本还参股辅材企业。2022年,百佳年代完成总金额为4.4亿元人民币的Pre-IPO轮融资,由三峡资本领投,三峡能源、五矿资本、东方三峡、三峡绿色、长江资本、九派资本等跟投。

2.华润电力

华润电力同样看好HJT技术,2021年12月21日,由华润电力、舟山海投和爱康科技三方共同出资建立浙江润海新能源,项目总体规模12GW电池和组件,首期以3GW电池及4GW组件为主,分四期建设。

2023年7月5日,浙江润海新能源第一块HJT组件正式下线。

3、国投电力

2022年11月11日,金阳新能源(宝峰时尚)全资附属公司金阳香港、尚义源恒电力及国投电力订立投资合作协议,以成立异质结项目合营公司。初期规划1.5GW异质结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

4、晋能科技

晋能科技创立于2013年12月31日,隶属于晋能控股集团。

晋能科技作为国内最早批量生产异质结电池的光伏企业,并在2017年投建国内首条国际领先的100M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

顺应n型发展大趋势,晋能科技坚持TOPCon与HJT双驱的发展路线,2023年9月,晋能科技晋中基地年产4GW(一期)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成功下线,该基地规划为8GW。HJT方面,晋能科技产能在1GW左右。

此外,2021年11月,景德镇国资委入股正业科技,成为持股22.09%的控股股东。而正业科技此前规划投资50亿元建设 8GW HJT电池及5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

综上,大多数央国企进入光伏制造是在近4年间,部分企业已有实质性进展。但也需看到,光伏制造并未人人都做得好,央国企也不例外。除前述重庆神华薄膜未投产已破产外,前不久山煤国际也对外公告,终止异质结项目,终止原因主要受光伏技术迭代更新速度快、技术人才支撑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光伏制造查看更多>央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