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江西: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1015.87万千瓦 同比增长约99.2%

2024-02-04 16:26来源:江西发改委关键词:新能源消纳分布式光伏江西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江西省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稳妥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安全供应保障提供了强大绿色动力。

新能源发展风生水起,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半壁江山。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底,江西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3250.1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的53.1%,另有抽水蓄能120万千瓦,新型储能45.7万千瓦。这是江西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中新能源发电新增装机812.7万千瓦,总装机达到2690.8万千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八成,同比增长43.3%,在中部地区名列前茅。尤其是在全省新能源电网消纳紧张的情况下,新能源利用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新能源利用水平持续提升,连续5年完成国家考核任务。江西省发改委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要求,连续5年圆满完成国家考核任务。2023年,全年全省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341.7亿千瓦时;全年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644.7亿千瓦时,消纳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364.3亿千瓦时,全省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达到31.83%,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达到17.98%,完成国家下达激励目标。为能耗总量控制作出积极贡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分布式光伏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增长新动力。2023年,江西省发改委合理优化屋顶分布式光伏管理流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分布式光伏装机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底,全省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15.87万千瓦,同比增长约99.2%,涉及约25.9万户,其中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容量559.27万千瓦,约23.2万户。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为积极适应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江西省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为屋顶分布式光伏创新驱动发展奠定有利基础。

积极谋划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探索未来新能源发展新路径。2023年,江西省发改委积极推进氢能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江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提出了“整体跟进,局部突破”的发展思路,着力建设以“九江-南昌-吉安-赣州”为轴线的“赣鄱氢经济走廊”,明确了江西省氢能产业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和重点任务。自此,江西省氢能产业发展日益受到关注,九江、吉安等地区主动作为开展了氢能产业相关项目布局,部分能源企业也积极介入行业探索,一批具有初步可行性的示范项目陆续进入深入论证阶段。目前,庐山西海新源1号氢动力船舶已下水开展联调,吉安氢能产业园等一批氢能示范应用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这一切都为江西省氢能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江西省发改委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特别是继续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江西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