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招标正文

191GW光伏逆变器中标解析

2024-02-02 09: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N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招标五大四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同比增长148%,光伏装机市场强劲。

业主情况

央国企是光伏装机市场的主力军,也主宰着光伏逆变器招投标市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数据显示,2023年,国家电投、华电集团等企业启动了超248GW逆变器招标,有13家央国企招标规模达到GW级,占89%,较2022年有大幅提升,中国电建较2022年(37GW)提升103%、国家电投提升58%,中核提升36%。

1.png

产品规格

从2023年逆变器招标情况来看,明确产品类型及规模的项目共242GW,其中组串式逆变器规模约185GW,占76%左右,集中式逆变器约57GW,占比为24%。组串式逆变器市场份额有很大的提升,相较于2022年提升90%。

自2018年以来,组串式逆变器占比首超集中式,逐渐占据主流地位。近年,随着组串式逆变器技术应用升级以及成本逐渐接近集中式,组串式逆变器愈发受业主青睐。

梳理各大企业的光伏逆变器招标规格,大功率逆变器占比提升,175kW-320kW光伏逆变器招标占比达到71%,3125kw、3.125MW高功率备受青睐。此外,地面电站招标大部分以DC1500V的逆变器为主,分布式电站招标也是多以1500V为主。值得注意的是,100kW以下光伏逆变器招标规模仅有193MW。

2.png

中标企业

从中标情况来看,上述超248GW逆变器中,有约191GW逆变器公布中标结果,明确中标规模的订单中,业绩不错的有华为、株洲变流、特变电工、上能电气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因未取得详细数据,上述统计中未包含阳光电源。据悉,阳光电源在2023年逆变器中标规模达到67GW。

其中,华为共斩获超24GW逆变器订单,订单来自于中国电建、华电集团、中广核、三峡集团、华润电力、国家电投、广州发展7家央国企。

株洲变流逆变器订单超17GW,2023年株洲变流从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五家央企拿到超10GW逆变器订单。

上能电气在2023年逆变器招投标中表现也是十分耀眼,拿到16GW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特变电工2023年逆变器中标规模14GW。特变电工从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华能集团三家央企频频斩获大订单。作为国内知名的能源设备制造商,特变电工在光伏逆变器领域拥有着丰富的产品线和经验,特变电工的逆变器广泛应用于各种规模的光伏电站,包括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集中式光伏电站,还可以应用于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和移动太阳能发电设备等领域。

此外,禾望、锦浪科技中标规模均在1GW以上。还有山西天互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元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新面孔”加入央企拿单队伍。

框架招标方面,110.5GW为框招入围,共有21家逆变器企业上榜,阳光电源中标13个标段,华为、上能电气、特变电工、科华数能中标9个标段,株洲变流、科士达、禾望、锦浪科技、固德威等企业在集采招标中取得亮眼的成绩。

3.png

央企订单梳理

上述191GW中标项目中,中国电建、国家电投、华电集团、中核集团、绿发集团、三峡集团、中广核、国家能源集团八家央企订单均突破10GW,详情如下:

中国电建

中国电建订单规模最大,2023年拿到35GW订单,21.8GW为组串式订单,占62%;8.8GW为集中式逆变器订单,占25%。其中,2月中国电建26GW逆变器集采结果公布,株洲变流、科华数能、上能电气、阳光电源、特变电工等13家企业入围。

国家电投

2023年,国家电投逆变器订单规模高达19GW,组串式订单高达17GW。阳光电源斩获4GW,特变电工斩获1.9GW,上能电气1.15GW。

最大订单出现在2023年10月,由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电源、特变电工、上能电气、浙江日风电气、株洲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获得。

中核集团

2023年,中核集团逆变器订单规模超19GW,组串式逆变器订单高达10.6GW,占55.8%。2、3月、11月逆变器集采订单高达18.6GW,其中阳光电源、上能电气、禾望、特变电工、科士达、株洲变流、锦浪科技、科华数能、神州数码(深圳)9家企业入围11GW订单。

华电集团

华电集团逆变器订单规模18.7GW,2023年共有2批集采大单,最大订单出现在3月,阳光电源、株洲变流等企业分食10GW组串式逆变器(200kW及以上)订单。6月华电第二批逆变器集采订单中,科士达、株洲变流中标标段1,特变电工、株洲变流中标标段2。

640.png

绿发集团

绿发集团18GW逆变器集采订单中,阳光电源、特变电工、株洲变流、科士达四家企业分得5GW集中式逆变器订单,阳光电源、特变电工、首航新能源、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拿下13GW组串式逆变器订单。

640 (1).png

中广核

2023年,中广核公布15GW逆变器订单,最大订单是在8月,上能电气、神州数码(深圳)有限公司、阳光电源分得12GW组串式逆变器订单。

640 (2).png

三峡集团

2023年,三峡集团14.8GW规模的订单均为组串式逆变器,订单全部由上能电气、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禾望、阳光电源、科华数能5家企业包揽。其中,6月、9月合计8.5GW集采订单,最大订单是4.5GW——三峡能源蒙西库布其等13个光伏项目所需的逆变器订单,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斩获2.4GW,禾望2.1GW。

640 (3).png

国家能源集团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逆变器订单规模10GW,中标企业来自于株洲变流、固德威、国能龙源电气有限公司、阳光电源、东华软件股份公司5家企业。

4.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N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招标查看更多>五大四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