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提高能源系统应对气候风险能力 减少弃风弃光问题

2024-01-29 10:0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9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84号(资源环境类024号)提案答复的函。其中提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分散式陆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开发试点转示范,编制全国水风光一体化规划,布局一批大型水风光基地并同步推进一批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规划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关于提高能源系统应对气候风险的能力方面,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深化部门合作,完善工作机制。会同中国气象局、国家电网等建立能源气象服务保障联合工作机制,加强与发电企业的交流合作,深入了解能源生产、建设、运行等各环节的服务需求,建立常态化复盘机制和能源保供服务业务检验机制,加快推进服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基础能力建设,促进新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二是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利用的发展需求,加强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做好各地风、光气候特征及其互补特性分析,通过提升从临近-短中期-月-季节的无缝隙风能太阳能资源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率水平,减少弃风弃光问题,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重点针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风能太阳能发电、电网设施和能源安全可能造成的风险,提升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减轻极端气象条件造成的能源风险。三是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开展多时空尺度风能太阳能资源互补特性及预报技术研究,提升风能太阳能业务和服务能力。围绕风电光伏资源精细化评估、风电光伏多时间尺度精准预测、风光水多能互补优化调度、电力安全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方向开展技术攻关与研究,提升在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运行等全链条的技术创新与保障能力。

全文如下: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84号(资源环境类024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能源转型,助推“双碳”目标有效落地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国气象局及国家电网,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转型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您提出的“加快能源转型,助推‘双碳’目标有效落地”的建议,我们高度关注,积极支持。

一、关于保持战略定力,稳步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

我们积极支持稳步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多元融合发展,在“三北”地区优化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规模化开发,在西南地区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开发,在中东南部地区重点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就地就近开发,在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进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稳步推动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积极推动地热能规模化开发。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达到1.25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风电、光伏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达到1.19万亿千瓦时,接近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我国新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分散式陆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开发试点转示范,编制全国水风光一体化规划,布局一批大型水风光基地并同步推进一批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规划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二、关于提高能源系统应对气候风险的能力方面

我们高度重视“气象+能源”融合发展,并已在工作中抓好落实。自2021年起,我局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预测工作,结合降水、风速、光照、气温等气象要素,分析预测中长期电力供需形势,提出相应建议,为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提供参考。同时,2021年我局与中国气象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双碳目标,深化监测预测与预警服务保障机制,促进能源与气象共同发展,提升新能源供电可靠性。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深化部门合作,完善工作机制。会同中国气象局、国家电网等建立能源气象服务保障联合工作机制,加强与发电企业的交流合作,深入了解能源生产、建设、运行等各环节的服务需求,建立常态化复盘机制和能源保供服务业务检验机制,加快推进服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基础能力建设,促进新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二是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利用的发展需求,加强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做好各地风、光气候特征及其互补特性分析,通过提升从临近-短中期-月-季节的无缝隙风能太阳能资源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率水平,减少弃风弃光问题,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重点针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风能太阳能发电、电网设施和能源安全可能造成的风险,提升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减轻极端气象条件造成的能源风险。三是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开展多时空尺度风能太阳能资源互补特性及预报技术研究,提升风能太阳能业务和服务能力。围绕风电光伏资源精细化评估、风电光伏多时间尺度精准预测、风光水多能互补优化调度、电力安全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方向开展技术攻关与研究,提升在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运行等全链条的技术创新与保障能力。

三、加快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方面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结合理论和技术创新,进行系统谋划和深入研究论证。为统筹做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各项工作,我们已开展工作有:一是组织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全面分析现有电力系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科学研判新型电力系统内涵特征和发展阶段,提出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二是加快各级电网建设,累计建成16回特高压直流工程,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超过2.6亿千瓦,清洁能源大范围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高。发展现代智慧配电网,加强系统智能互动水平,满足各类分布式电源并网和运行需要。三是优化调度运行,积极研发应用新能源发电预测技术,支撑系统运行方式优化,加强省间调峰互济,统筹各类发电资源,促进新能源“多发满发”,不断扩大新能源市场交易规模,2022年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达到1418亿千瓦时。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开展示范试点建设等举措,推动清洁电力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并积极推进电网主网架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强化电力省间互济,加快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

四、发挥需求响应补充作用,加快推进储能技术发展方面

一是我们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和互联互通能力,优化设施功能范围,提升用户充电体验。二是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细化负荷管理措施,强化系统技术支撑,挖掘用户错峰避峰潜力。推动政府主管部门完善政策和价格机制,引导各类电力市场主体主动参与需求响应,积极消纳新能源。三是持续推动新型储能技术与产业快速发展。通过加强新型储能行业顶层设计,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新型储能发展目标、主要原则和任务;加强新型储能科学配置,编制《新能源基地送电配置新型储能规划技术导则》,以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重大工程建设为重点,支持各地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配置新型储能,促进大规模新能源外送消纳,提升输电通道利用率和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强化新型储能调度运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过电力市场、价格、调度等多种手段,推动充分发挥新型储能作用与价值;积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建设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加强对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运行情况跟踪评估,强化经验总结交流,引导新型储能多元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2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