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报道正文

盐城供电:推演分布式光伏并网最佳方案

2024-01-22 07:2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分布式光伏光伏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针对盐城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过程中的一些复杂变化情况,盐城供电公司成功运用配网计算推演平台,采取在末端转供检修点下游接入中压式电源车的方案,完成了31次推演,并通过调整运行方式等手段,累计减少停电时长100余小时,增加光伏上网电量5.4万千瓦时。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得到广泛应用,分布式并网光伏电站系统也在迅速发展,尤其是光伏、分布式等能源的应用。而在光伏发电高峰期,既要避免电力检修对其上网影响,又要降低光伏倒送电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的风险。分布式新能源的大量并网,考验着配电网承载力,持续增加的分布式光伏装机给电网运行带来了严峻挑战。作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配网计算推演平台,盐城供电公司在平台部署了分布式光伏承载力仿真评估应用,可精准测算光伏并网后的电压电流、线路损耗、反向负载率等关键指标,对电压电流越限、配变超容等风险作出预警,以此辅助优化光伏接入方案。平台依托电网资源中台及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贯通调度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等多个系统的数据,通过将人工智能等先进算法与传统分析方法相结合,借力于可靠性强的评测技术、拓扑配置优化技术,形成一套科学性较强的光伏电站设计方案评价系统与规范设计标准化,两全成本和效率的需求,攻克拓扑异常、参数不准、量测缺失等难题,研发全国首套配网在线计算推演平台,最终实现了配电线路15分钟周期实时在线计算,线路可算率达98%以上,节点计算合格率达99%以上。

由此,我们要象盐城供电公司那样,充分利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配网计算推演平台,通过对分布式光伏系统效率、分布式并网光伏电站系统的设计方案以及保护预防等等的进行谋划调整方案,确保检修过程中用户无感知、光伏接入无影响。从而获得推演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最优解”。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