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2024冬季达沃斯开幕 隆基“灯塔工厂”引领全球光伏智造

2024-01-16 21:30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隆基绿能光伏组件冬季达沃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全球共21座工厂新入选,隆基绿能嘉兴基地是全球光伏行业唯一入围工厂。当地时间1月15日,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以下简称“冬季达沃斯”)并在“全球灯塔网络”颁奖晚宴上致辞发言。

1.jpg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中)、副总裁佘海峰(左一)出席“全球灯塔网络”颁奖晚宴

钟宝申表示,“灯塔工厂”代表了全球制造业在智能化和数字化应用领域的最高水平。隆基绿能嘉兴基地有幸能够成为全球光伏行业首个灯塔工厂,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且责任重大。这一成就充分说明,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新兴产业能够快速地实现敏捷制造,提升产品品质,降低能源消耗。

2.jpg

同时,隆基绿能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引领光伏制造业的低碳化和数字化发展。在中国云南的保山工厂,公司正按照“零碳工厂”的标准进行建设,致力于打造更环保、更可持续的绿色工厂。

世界经济论坛官方评价称,隆基绿能嘉兴基地以降本增效和缩短太阳能光伏组件交货期为驱动,部署了超过30个第四次工业革命用例,并利用人工智能和先进分析技术提升制造业务效能。这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内,该基地的单位制造成本降低了28%,产量损失减少了43%,生产交货时间缩短了84%,同时能耗也降低了20%。

据悉,隆基绿能嘉兴基地通过大规模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开发实施了30多项数字化用例推动智能制造。其中,机器视觉赋能的柔性自动化、AI赋能的全流程检测及追溯、订单生产交付周期智慧管理、AI算法赋能的电池资源匹配及动态纠偏、智能人力管理均是此次“灯塔工厂”获选的数字化用例。各项制造技术的导入为隆基自研的HPBC产品智能化生产保驾护航,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了新锚点,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和精准交付。

其中,基于图像特征的实时AI精准追溯技术,是行业首创专利技术,在光伏组件的生产过程中,该技术通过导入实时AI串追溯技术,可以实现每18秒完成12个电池串异常及来源机台的识别,快速精准识别异常情况,解决了困扰光伏行业组件生产过程中传统条码追溯不适用且虚拟码追溯准确率低的行业难题。

智能制造能够推动制造业走向产业链升级、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精益制造之路,实现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隆基绿能作为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将数字化转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到先进的光伏制造技术创新中,将加速光伏行业从“制造”向“智造”跃迁,推动光伏行业制造业产业升级。同时,智能制造还将带动自身技术的创新、产业的协同发展和提高生产效益的节能减排,进一步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冬季达沃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