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安徽启动4GW风、光竞配:配储评分占比50%,禁占耕地、河道、湖泊等

2024-01-12 08:35来源:光伏們关键词:光伏项目光伏竞争性配置安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安徽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竞争性配置工作的通知》,启动4GW风、光项目竞配,并给出了具体的竞配细则。

根据文件,本次安排的光伏发电竞配规模为2.5GW,申报范围为6MW及以上的光伏电站,但单体规模不得超过200MW。与乡镇级及以上人民政府签订开发投资协议,签订土地租赁协议,未占用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未占用耕地,未在河道、湖泊、水库内建设。项目需在2024年12月底前首次并网发电,2025年6月底前全容量并网。

在具体的竞配细则方面,评分主要包括申报企业业绩、土地落实、电网接入、配储比例、存量项目并网情况等五方面。配储要求占据了整体评分的50%,比例则不得低于5%,且年度最大放电功率不得低于装机容量的90%。

配储评分将去掉申报比例最高和最低的10%项目数,其余项目计算平均值P,低于或高于平均值的评分将不断衰减直至为0.

640.png

需要注意的是,申报企业业绩包含了投资能力和投资业绩两方面。其中,投资能力给出的参考金额为光伏按3.5元/瓦计算,风电按6元/瓦计算。投资业绩则包含了光伏发电投资、光伏制造、储能制造、储能电站投资等几个不同的单元,满足其中任一类型的要求即可得满分。

具体到评分排序方面,如果评分相同,则按照配储比例>土地落实情况的优先级安排项目指标。另外,如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之间存在共享容量接入,且评审阶段项目均入选规模配置范围,同样按照储能配置比例进行优先级排序,风电和光伏项目配储换算比例为1:2。

对纳入安徽省2021年开发建设方案的光伏电站项目,每有1个项目未在2023年6月30日前开工建设:项目选址涉及水利耕地等问题,已书面承诺放弃项目建设或已同意换址继续建设的,不扣分;项目选址不涉及水利耕地等问题,已书面承诺放弃项目建设,对申报企业扣0.25分;其他情况的,对申报企业扣0.5分,扣完1分为止。

本次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24年1月18日,单一集团公司中标规模不得超过总规模的20%。

相较于2022年安徽省风、光项目优选文件来看,评分细则方面申报企业业绩、储能配比的评分占比增加,电网接入、土地落实情况评分占比下降。在具体的用地方面,新增禁止占用耕地、河道、湖泊、水库等限制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竞争性配置查看更多>安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