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N型组件企业正文

《光伏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23年)》发布

2024-01-10 14:07来源:晶澳科技 JA Solar关键词:晶澳科技光伏知识产权光伏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1月6日,在晶澳生态朋友圈跨年会上,《光伏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23年)》发布。该报告由光伏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组织编写,全面介绍了全球光伏产业的知识产权情况。

报告整理汇编了光伏产业的市场情况和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的产业政策和知识产权政策环境,对光伏产业的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在专利方面,报告以2000年起至2022年底的全球公开的36.7万件(相同申请号的不同公开文本按1件计)光伏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据为基础,从原料、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及支架等5个技术分支进行分析,分析维度包括了时间、地域、申请人、PCT申请等。数据显示,光伏电池专利和组件专利是光伏领域专利申请量最大的两个分支,数量均超过了9万件,其中电池片技术的发明专利数量占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总量的90.9%。从光伏专利专利申请量(含有效专利、失效专利和状态未决专利)按年度变化规律来看,2012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越日本未列全球第一,成为了影响全球专利总量最主要的因素。报告对原料、电池和组件三个分支的重点技术的专利进行聚焦并深入分析,数量约20万件,其中有效专利7万余件。有效专利中,电池片专利约3.4万件,且以异质结和钙钛矿电池专利数量最多;组件专利约3.1万件,常规组件、叠片组件和背接触组件专利数量位居前三。报告还对中国专利情况进行了分析,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中国专利的运用情况,其中专利转让数量8800余件,专利许可数量超过800件,涉及质押融资的专利约500件。光伏行业的国际标准主要有IEC/TC82标准和SEMI标准,在IEC的标准必要专利数据库中,有1件光伏标准声明披露了38件标准必要专利。

报告汇编了光伏知识产权相关的司法案例、许可案例和行政确权案例等情况,对其中典型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报告还分析了主要光伏企业的商标情况和软件著作权情况,显示我国主要光伏企业重视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在国外公开的尼斯分类商品类09类(太阳能电池属于此类)商标超过1000件,申请商标的目标国家排名靠前的是美国、英国和印度。主要光伏企业的在中国可查的软件著作权有100多件,主要是关于生产工艺流程控制、电站的管理和设计的软件。

据了解,光伏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由晶澳科技建设的光伏电池组件领域的唯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工作目标是融合相关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着力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布局和高效益运用,助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知识产权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