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平台自动巡检 生产更加智能——科林电气上云之后

2024-01-10 11:25来源:河北日报作者:米彦泽关键词:科林电气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设备上云后,企业会发生哪些变化?

2023年12月25日,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周青给出一个答案:设备运行怎么样,点点鼠标全知道。线上巡检跑腿少,设备寿命还延长10%至15%。

640.jpg

2023年12月25日,在科林电气结构事业部智能柔性生产线,机械臂正在作业。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

周青是科林电气工程部运维工程师。一上班,他先打开电脑登录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查看光伏运行情况。

为保障生产所需电力能源,科林电气在屋顶安装了1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如果2名员工实地巡检一圈,需要用时2天。周青说,实际上,员工每周只需实地例行巡检一次,平时都是平台自动巡检。平台自动识别故障发出提醒后,运维人员再及时解决。

2.jpg

2023年12月25日,在科林电气结构事业部智能柔性生产线,员工正在为冲床设置参数。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

这是怎么做到的?

“这归功于设备上云。”周青告诉记者,光伏逆变器里面装有数据采集装置,采集到的数据不仅显示在光伏逆变器屏幕上,还能实时传回智慧能源管控平台,让巡检可视化。

说话间,电脑屏幕上跳出来一条提醒:某设备信号中断。周青调出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平台收不到这个设备电压、电流等数据,他要去现场排查故障。

根据平台显示的位置,记者跟着周青来到相应屋顶。“不是大问题,只是离线了。”查看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及线路后,他重新连接了线路。

随即,在周青手机端的智慧能源管控平台,这个设备的电压、电流等数据开始跳动。

如果设备没有上云,人工巡检时才能发现问题,排解故障滞后,影响发电效率。在周青看来,平台的自动巡检和大数据分析功能,更大的作用在于更早地发现潜在故障。

在平台上,每台设备都有对应的运行曲线。“比如,最近清理完毕光伏板上的积雪,我们再通过前后数据对比,判断发电量是否恢复。”周青说,如果某个设备数据偏低,他们就会提前干预,排除隐患。

设备上云,不仅能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还能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员工工作强度,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

在科林电气云数据中心,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研发经理曹晓光点击铸造设备—设备运行状态,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当日设备运行曲线。

绿色代表运行,灰色代表停机,蓝色代表待机,红色代表超负荷。哪台设备空闲,哪台设备超负荷,通过平台一目了然,便于生产调度。

大数据分析还逆向为产品改良优化提供依据。曹晓光举例说,光伏逆变器就是该公司一个主打产品。平台汇集不同型号逆变器运行状态、适配性、故障率等信息,为研发部门迭代产品、研制新品提供数据支撑。

3.jpg

2023年12月25日,在科林电气结构事业部智能柔性生产线自动化折弯单元,机械臂正在作业。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

“我们有个智慧工厂,想不想去看看?”刚从云数据中心出来,信息部主任赵宏杰略显神秘地问记者。

赵宏杰所说的智慧工厂,指的是科林电气结构事业部智能柔性生产线,2023年年初正式投产。

在智能柔性生产线,生产工序以智能料库为中心,呈椭圆形排布。技术人员李帅介绍:“只需将板材零件信息录入系统,产线就可自动调取智能料库中的板材,完成冲切、折弯,无需人工干预。”

在数控加工工序,正在设置参数的员工李建刚说,在这里工作了7年多,2023年他告别了体力活,转向了脑力活。

以前,一台冲床就需要3个人。李建刚和2位同事,一起搬起平均重量150公斤的板材,先切割,接着分拣零部件,工作强度大、效率低。

引进智能柔性生产线并连上云系统后,员工只需设置参数,产线就能自动完成全流程工作。如今,2个人就能操作整个车间的4台冲床,一个班就能减少10人,而生产效率陡增。

沿着生产线走到折弯工序时,记者看到3个机械臂正在上下挥舞作业。从抓取半成品到放入机器折弯再到取出码垛,机械臂一气呵成。

过去3个工人抬着半成品折弯,现在1个机械臂自动完成,效果怎么样?

李帅用数据来说话:生产效率提升了5至8倍,折弯精度达到0.01毫米,产品质量稳定性大幅提升。

工业设备上云,为企业降本增效,让生产管理智能,给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2023年前三季度,科林电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5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林电气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