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李俊峰:对光伏行业坚定信心

2024-01-09 09: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俊峰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6日,在2024晶澳生态朋友圈跨年会暨新产品发布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发表致辞,号召行业坚定对光伏行业的信心。并且李俊峰提醒,光伏行业降低成本一定要想到适可而止,不能把自己的路走死。

以下为致辞原文:

作为一个老兵,新年给大家讲几点事情。现在大家又觉得哀鸿遍野,我给大家提振一下信心,坚定我们的力量,树立我们的信心。我讲三方面的内容。

怎么看待全球的光伏市场?刚刚在迪拜结束的COP28达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议,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发电能力要增长三倍。什么概念?大体上全球可再生能源是2000GW,那时候(2023年)是6000GW,光伏按照基数2022年的数字,2022年全球范围内大概是1300GW,其它的可再生能源涨得没有那么快,风电也在涨,没有那么快,水电基本零增长,增长非常之慢,光伏按照平均的速度长,我们那时候(2023年)差不多4000GW才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还剩下6年时间,一除每年是多少就清楚了。这个市场是在这儿的,并且这件事情并不是说大家三心二意,很多人讲,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很多人说得多、做得少。其实在其它方面也可能是如此,但是在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推动发展转型这个角度,或者能源转型角度,每个国家开发做得少,都希望别人做得多一点。靳保芳先生说做光伏30年,30年前卖光伏1瓦1瓦数,后来几个千瓦,后来几个兆瓦,我刚才开玩笑,五年前谁说搞50GW觉得吹牛,现在不搞个50个GW没脸见人了,这个规模起来了。而且不是中国一家起来,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今年可能突破150~170个国家都在安装光伏,市场存在的,并且市场在不断增长,并且所有人都认识到这一点,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坚定不移推动发展转型和能源转型,这一点是大家坚定信心的一个基础。我们做这个行业是非常幸运的,没有任何一个产品,靳保芳先生回去给你们上课,他会讲任何一个产品他看到过吗?连续30年直正增长,并且没有低于两位数增长的年份,包括金融危机的时候,包括531的时候,都没有低于两位数的增长。在这种条件下,我们用什么坚定信心?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在全球光伏市场不断增长的条件下,这个增长是来之不易的,因为全球疫情之后各个方面碰到了挑战,几乎各行各业恢复性增长,甚至有些是下降,有些是停滞的,只有光伏行业欣欣向荣。我们为什么产生恐慌?大家想这么一个道理,一个简单的道理,这种恐慌的气氛不是市场造成的,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在去年这个时间我们的光伏还差不多是2块钱/W,今年6月份还是1.6元/W,9月份降到1元/W,今年有可能低于9毛钱,为什么这样?好多人说这是市场,这不是市场,那些消费者们欧洲的经销商们特别反对这件事情,我们为什么这样做?我刚刚卖出去2块钱/W,你为什么卖9毛钱?是不是给我们退回来1.1元,市场都是买涨不买跌,我们为什么不向其它行业学习?所有行业都是在增长的时候,汽车好卖的时候,120万,今天拿,加40万、30万拿走,要不然等半年。他们有没有能力?有能力。我们要回馈社会,我们不仅仅是降低成本,我们降低成本的目的要比化石能源便宜,现在已经明显比化石能源便宜了,比如说全国的燃煤发电大概平均4毛钱左右上网电价,燃料成本接近3毛钱,我们不要考虑其它投资成本,就是我们的光伏按照它的燃料成本去算,3毛钱好不好?我们为什么拿到1毛钱?你们经常批评地方政府,我到这里搞光伏项目一定要带着产业来,我十年前就提出来,我们的技术进步能不能留下一点投资或者技术进步的价值给地方?我们3毛钱,发电企业拿3毛钱,其中1毛钱5分钱给地方,地方肯定欢迎你,如果一个电站每年发电量里面留下1毛钱,比如像内蒙,如果搞到4000亿光伏发电的时候,为全国做出的贡献,并且可以达到400亿的收入,对它来讲是非常美好的事情,为什么1毛钱甚至更低呢?对用户没有价值,对地方政府没有价值,对我们自己也没有价值。

中央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有三件事情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也是我们坚定信心非常重要的基础。

第一,80年代90年代牢记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现在中央有一句话,新时代的硬道理是高质量发展。第二句话,稳中求进,现在是以进促稳,更好一些更稳一些,还要干得更快一些。最后一句话大家都没有关注到,在字里行间有一句话,中央说要鼓励有效益的投资。我们的投资没有效益,大家都不说好,有什么意义?我们搞一个电站是3毛钱的上网电价,地方政府高兴,你高兴,投资者高兴,如果降到1分钱,谁还支持去做这件事情?降低成本并不是大家都值得欢喜高兴的事情,一定要想到适可而止。我一直这么讲,一定适可而止,而不是说无限低的价格,零成本、零电价,零成本、零电价还有投资价值吗,还有投资效益吗?我讲的这句话,这些东西不是别人强迫给我们的,我们不能把自己的路走死。

你们年轻的经常开玩笑,说我们要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我们千万不要走明天的路,让我们明天无路可走。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光伏有美好的未来,人类有美好的未来。我们每一个人要做有价值的事情,包括我们的投资。

希望我们2024年更加美好,谢谢!

(北极星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俊峰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