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山东:2025年前并网的海上光伏项目不用配储

2024-01-03 17:56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关键词:海上光伏光伏储能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等解读《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宏网记者:

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注意到,在第一批政策清单中,对数据中心和智慧社区建设又有一系列的奖补。请问,2024年山东在推动数据中心和智慧社区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举措?

禹金涛: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加速数字强省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服务数字化,推动山东数字化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2024年,省大数据局将会同各部门持续推进数字强省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在2024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中,重点围绕数据中心和智慧社区建设两方面,明确了奖补方向和具体措施。

数据中心建设方面:

数据中心为经济社会各领域提供数据存储和算力,被业界称为“新基建的基石”。自2020年起,山东连续4年对数据中心进行奖补,累计奖补金额达到1.8亿元。

2024年,山东将重点支持电源使用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的大中型数据中心和算力时延低的边缘数据中心建设。对符合条件的数据中心,分别按照每个标准机架最高1000元和3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奖补扶持政策,推动新型数据中心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山东算力基础设施整体建设水平。一是推动算力提质。增强大中型数据中心单机架算力和超大规模云计算能力,力争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0%左右。开展绿色节能改造,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PUE)。二是推动算力增量。鼓励各地根据产业发展需求部署建设边缘数据中心,推动全省在用标准机架总数达到40万个左右,总算力达到11EFLOPS。三是推动算网一体化提升。规模部署高质量独立组网5G网络,加快推广千兆光网,累计建成5G基站24万个以上,千兆网络用户数达到1400万左右,推动省内主要数据中心实现主城区内部任意地点“1毫秒算力可达”。

智慧社区建设方面:

智慧社区建设是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广大群众共享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成果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山东聚焦群众需求,持续提升智慧社区服务水平。目前,全省智慧社区数量达到2200余个,智慧便民设施实现试点社区全覆盖,智能门禁、火灾自动报警等系统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便民政务服务下沉社区,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成为常态。

2024年,山东将继续推动各级加强智慧社区建设,重点对示范引领性强的标杆型智慧社区,按照单个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从扩面、提标、惠民三个方面提升智慧社区建设成效。一是持续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智慧社区的覆盖面,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智慧化的红利。年底前,累计打造35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二是按照新版智慧社区建设指标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突出亮点、打造标杆,累计建成标杆型智慧社区35个以上。三是重点加强智慧社区在“惠民”方面的建设,通过社区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便民设施进社区、智慧家庭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网记者:

今年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上塑造新优势,要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提升新能源供给水平和消纳能力”。请问本次政策清单围绕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方面,又推出了哪些支持政策?

胡薄:

能源是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推动。坚定绿色低碳方向,以海上风电、海上光伏、胶东半岛核电、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为重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以上,创历史新高;累计装机突破91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3.4%;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年发电量,较2020年均实现基本翻番。光伏发电、新型储能装机居全国首位,生物质发电、风电装机分别居全国第2、第4位,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跃居全国第3位。

2024年,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在推动新能源规模化、基地化开发上持续发力,聚焦发展潜力大、投资拉动后劲足的核电、海上光伏、地热能、新型储能等领域,持续推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新政策举措,着力破解瓶颈制约、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支持核电加快发展。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鼓励核电机组参与电力市场,将核电机组上网电量分为优先消纳电量和参与市场交易电量,其中,优先消纳电量按照年度设计利用小时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其余电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支持核电机组多发满发,提高设备利用小时数、机组利用率。

二是优化海上光伏储能配置。围绕破解海上光伏开发建设成本高的瓶颈制约,加大政策突破力度,优化项目储能配置,提速项目建设,对2025年年底前建成并网的海上光伏项目,免于配置储能设施,预计可提升项目收益率2个百分点左右,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早开工、早建成;对于2025年以后建成并网的,原则上按照不低于20%、2小时比例配置储能设施,可采用配建储能、新建或租赁独立储能、制氢等方式,其中符合条件的新建独立储能可优先纳入省级新型储能项目库,进一步稳定发展预期,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针对浅层地热、中深层地热开发面临不同瓶颈制约的现实情况,强化财政、价格支持,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全力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在中深层地热能开发方面,筛选100口建设规范、示范效果显著的中深层地热井,按照“先建后补”原则,对每口井给予最高100万元奖补,资金由省级与项目所在市共担,聚力打造地热能示范工程,大力提升地热能开发规模和利用水平;在浅层地热能开发方面,对于采用地埋管地源热泵技术、供暖(制冷)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城乡居民住宅小区浅层地热能项目,纳入省级浅层地热能重点项目库后,按有关程序执行居民用电价格,有效降低项目运营成本。

四是促进新型储能健康发展。围绕加快推动先进储能技术示范应用,促进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对独立储能示范项目和列为试点的长时储能项目,参与电力市场的容量补偿费用暂按电力市场规则中月度可用容量补偿标准的2倍执行;其中长时储能项目容量补偿不与独立储能示范项目等政策同时享受。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提升山东在新型储能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继续保持山东新型储能发展的领先态势。

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实施精准度,持续抓好各项政策落地,以更大力度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