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超1000亿排队 企业闯关“IPO”最新动态!

2024-01-03 09:1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光伏企业上市IPO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撤回、再战……2023年光伏企业的IPO之路颇为坎坷。据统计,自2023年初至今有近40家企业继续冲击IPO,截至目前仅有6家企业注册生效,成功登录资本市场。此外,有6家企业IPO获上市委审核通过;8家企业急流勇退,IPO撤回或中止。

从企业从事业务领域来看,多晶硅领域1家,硅片领域3家,光伏玻璃、边框、胶膜等辅材领域有12家,电池、组件领域业3家,逆变器领域3家,设备领域2家,其余为电站投资开发环节企业。

从板块来看,创业板、科创板及主板是光伏企业更青睐的板块,尤其是创业板共有14家企业冲击。北交所及港交所较少有企业选择。

企业微信截图_20240103091650.png

募资规模方面,上述企业融资总规模超100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4家,其中规模最大的为华电新能源,募资约300亿元,其中,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拟使用募集资金约21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约90亿元。

募资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有5家,分别为新特能源、古瑞瓦特(10亿美金)、正泰安能、江苏美科太阳能、高景太阳能。

从IPO进程来看,2023年年初至今,IPO注册成功的企业共有阿特斯、艾罗能源、润阳股份、艾能聚、时创能源、东方碳素六家企业。与2022年16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相比,2023年的IPO进程相对缓慢。

此外,2023年有8家企业撤回IPO申请。具体来看,2023年6月,金刚线企业原轼新材和聚成科技先后撤回申请;硅片企业华耀光电撤回申请;拓邦新能于2023年9月撤回申请材料;2023年11月30日,逆变器企业爱士惟宣布撤回申报材料;12月11日,彩虹新能撤回上市申请材料;12月18日,优邦材料撤回申请材料,其IPO前后不过3个月,主营业务为组件供胶黏剂材料。

此外,高景太阳能在撤回IPO申请后,选择再次冲击,前后不过2个月时间。2023年9 月 27 日高景太阳能向深交所申请撤回2023年9月底撤回IPO申请材料;11月28日,高景太阳能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

根据此前规划,高景太阳能拟募集50亿元,其中35.7亿元用于宜宾25GW单晶硅棒及5GW单晶硅片生产建设项目。

整体而言,企业撤回IPO申请,既有基于当前市场现状及企业自身发展策略的考量,同时也与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遇冷相关。据了解,2023年上市企业总市值相较于2022年缩水32.5%。

2023年8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提出“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对于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或者其他行业大市值上市公司的大额再融资,实施预沟通机制,关注融资必要性和发行时机”。

而从光伏产业发展现状来看,2023年硅料价格持续走低,截至年底部分央企集采组件价格跌破1元/W,达到大部分企业的成本线。另一方面,在n型扩产潮下,结构性产能过剩之声不绝于耳,企业间竞争进一步加剧。

多重因素影响下,部分企业IPO搁浅也在意料之中。2024年已经开启,期待预备上市企业今年能取得好结果。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如有遗漏欢迎留言补充)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上市查看更多>IPO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