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大庆油田“变绿”了

2023-12-28 16: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华为光伏逆变器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沙漠、山地、鱼塘、深海、厂房、屋顶……全民碳减排,光伏绿电正加速走近千行百业、千家万户。

其中,驱动全民经济的能源“顶梁柱”石油行业更是如火如荼。

在中石油集团旗下国内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的井场间,早已是焕然一新,一改单调的抽油机景象,太阳能光伏板、风机环绕其中,绿色电力占比快速提升,纪录着传奇油田笃定践行国家战略的又一次奋勇争先。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228164445.png

续写“铁人精神”

1959年9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典前夕,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的“松基三井”流出原油,大庆油田至此而生,人称中国石油工业的“长子”。

彼时,面对油区开采的第一道难题,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的石油工人在极端困难之下,用肩膀和双手、凭借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打出一口口生产井,改写了中国贫油历史,“铁人精神”渊源流传。

至今60余年,“还能采多久?”成为摆在大庆油田面前的最大疑问。石油界将自喷采油称为一次采油,二次采油通过注水将油“挤”出来,三次采油则需依靠化学剂把油“洗”出来。

勇闯“无人区”,大庆油田用科技创新延续“铁人精神”。据悉,2022年8月,大庆油田攻克三次采油2.0版表面活性剂核心技术,预计提高采收率3个百分点以上,实现了我国化学驱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实质性跨越。与此同时,四次采油技术已获突破。

对照世界同类大油田开发,短的稳产3~5年,长的10~12年,而大庆油田创造了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的世界奇迹。

站在能源转型的冲锋口,油田行业不仅面临着稳油增气的能源安全保供重任,绿色转型同样迫在眉睫。2023年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推动传统油气生产向综合能源开发利用和新材料制造基地转型发展。

事实上,中石油集团早已率先而动。2021年1月,中石油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五大战略之一。随之,在集团“十四五”规划中,中石油明确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制订“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打造“油、气、热、电、氢”五大综合功能平台,规模化发展地热、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风光气电融合业务。

作为标杆油田,大庆油田坚毅与集团同步,加速从传统的消耗化石能源和高耗能企业向更节能、非化石能源消耗企业转型。

“第一代大庆人是拿心血去铺垫,第二代是用大脑去铺垫,到了第三代应该是要拿智慧去铺垫。只有这样,油田才有发展和传承。” 大庆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常务副经理庞志庆表示。

按照规划,大庆油田将在2024年建成百万千瓦级低碳油气生产基地。

打造“综合能源站”标杆

顶层规划之下,绿色转型有序快速推进。庞志庆介绍,大庆油田新能源转型方向主要有两个发力点,对内,大幅提升生产耗能的绿电比例;对外,与黑龙江省其他地市,包括牡丹江、佳木斯、绥化等多地进行合作,在省内建设集中式风光发电设施对外供电。

在大庆油田的一众新能源项目中,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备受瞩目。

其中,包括低碳无烟示范区项目、油田风光储示范项目等,由大庆油田携手华为联合打造,在钻井平台周围部署绿电,系统基于风、光、气电调峰和柔性化负荷端处理,大幅提高综合能源效率,达到目前水平的2~3倍以上。

众所周知,在油田场景下,安全可谓重中之重,这也是优选华为智能光储解决方案的重要考量因素。据介绍,设备端,智能组串逆变器行业首创直流对地保护,软硬件提升及时切断对地故障,保护逆变器安全;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电芯级温度、电压、电量实时监测,有效防范热失控,并且通过云BMS内短路监测,热失控可提前24小时主动预警,充分保障光储系统的长期安全可靠运行。

与此同时,逆变器搭载智能电弧防护方案(AFCI)+端子过温检测,行业最高级L4级电弧防护,过温情况0.5秒快速关断;储能系统预制消防模块,极端情况时自动感应,10秒内快速灭火。即使最大风险,储能系统的安全气囊,顶部定向泄爆,最终力保实现人身、财产、设备三重主动安全防护。

值得重视的是,以安全为基,大庆油田联合华为打造的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同时具备高效发电、长久可靠、更优用电、极简运维等多重优势,叠加全液冷超充,旨在探索和创新“综合能源站”建设标杆,高效推动油企绿色转型,并且为油气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转型样本。

实际上,可以明显发现的是,不仅仅是油企,从传统能源企业到制造业,从交通枢纽到医疗行业,从工商业屋顶到社区、住宅,在全民碳减排浪潮下,华为智能光伏正加速让绿色电力惠及千行百业、千家万户。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