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大咖说 | 再谈光伏“产能过剩”

2023-12-14 18: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清竹音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价格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望2023年,“产能过剩”一词似乎一直萦绕在光伏从业者心头,特别是进入下半年后,我国光伏制造业持续高位运行,产业链各环节产能释放、产量持续增长之下,光伏产品价格下降速度明显加快。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3年以来,国内仅TOPCon产能就已投产433GW,其中,TOPCon电池327.5GW、TOPCon组件105.5GW,叠加HJT、钙钛矿以及原有待出清的P型电池组件规模,显然已超过下游装机消化能力。

产业链的供需矛盾也间接加剧了光伏价格波动与中小光伏企业的生存环境。就价格而言,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信息显示,2023年初至今,国内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环节价格降幅分别在66%、34%-46%、46%-52%、35%-46%之间。而在企业方面,项目减产、停产、暂缓投产,以及裁员消息亦不断传出。

由此,“产能过剩”问题何时能够缓解?产业链价格何时回归合理区间?成为业内关心的重点话题。近日,在浙江省宁海县举办的中国·浙江(宁海)光伏、储能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就上述问题发表了自身看法。

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副主任吕锦标看来:“总体而言,光伏行业的价格波动一直很大,但好的一点都是向下波动,这有利于光伏市场的扩大。”

吕锦标认为,当前来讲,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全行业产能确实到了高点,但应该一分为二看待产能扩张问题。一方面,光伏产业链的链条较长,因此前端要“适当超前”,以硅料端为例,2021-2022年多晶硅紧缺,上游产量与市场需求的不匹配导致了光伏价格上涨,阻碍光伏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近几年很多光伏企业以融资为目的抛出大规模扩产计划,但实际落地产能还是理性的,总体来讲产业发展仍属于良性阶段。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也表示:“产能过剩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光伏行业每隔五年会经历一个周期,所以不必惊慌,未来一年左右又能恢复欣欣向荣的局面。”

作为身处光伏市场洪流中的代表企业,东方日升也深有所感。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直言:“二级市场的确感受到所谓产能过剩,但2008年至今,十多年内光伏行业产能过剩说法一直存在,但到底产能过剩在哪里却需要深究。”在庄英宏看来,任何问题都需要从不同角度去看待,光伏组件产能过剩问题也是如此,优秀产能绝对不会过剩。

正如庄英宏所言,若翻看过去十年业内新闻,围绕光伏产业链产能过剩的话题探讨不绝于耳,但观察光伏产业发展趋势,价格不断下降、技术不断进步以及电池效率不断提升才是我国光伏产业真实的进展情况。因此,尽管经历阶段性波动,但我国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却在蒸蒸日上。

今年9月,中国机电商会发布的光伏对外贸易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2023年上半年,我国电池片产品出口额达24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出口量为19.1GW,同比增长83.1%;光伏组件出口额233.7亿美元,同比增长9.5%;出口量为108.1GW,同比增长37.5%;逆变器出口额61.6亿美元,同比增长95.1%。作为我国“出海新名片”,尽管海外市场环境渐趋复杂,但我国光伏出口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

再说回产能过剩问题何时能够缓解?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钟财富认为,短期内光伏行业确实难以避免产能过剩、价格大幅波动的阵痛。但从中长期的全球市场角度而言,中美阳光之乡声明与COP28会议均提出“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的新目标,风力发电由于投资门槛较高,依靠其实现三倍装机增长更为困难,反观光伏发电门槛相对较低,未来市场需求更大。

“如果到‘十五五’的话,要实现新能源装机增至三倍的目标,以现有产能匹配,可能过剩也不是那么严重,或者总体来说,产能与未来是匹配的,只是近期难度较大。”钟财富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清竹音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