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N型组件企业正文

晶澳:n型提速

2023-11-20 09: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晶澳N型组件光伏组件投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晶澳科技包头基地5GW组件投产,主要生产最新n型组件DeepBlue4.0 Pro 系列产品。据悉,该项目从奠基到首块组件下线仅用时98天,刷新项目投产记录的同时,也再度夯实晶澳n型实力。

事实上,在向n型快速换档的行业背景下,这也是龙头组件企业竞赛的典型缩影。

n型需求“井喷”

尽管PERC组件仍然占据着行业主流,但在效率限制下,n型迭代加速,特别是兼具高效、低成本及良率可控的TOPCon,成为电池组件企业产线升级的首选技术。第三方机构InfoLink预测,明年上半年TOPCon有效产能将全面超过PERC。

下游需求井喷无疑加速了这一趋势。据北极星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明确要求n型的组件集采规模已超56GW,2022年这一规模还仅仅不足2GW。

且在近期各大央企的组件集采中,向n型倾斜愈加明显。如国家能源集团物资公司10GW组件采购中,n型占比70%;华电集团第三批8.95GW集采,n型组件采购规模高达7.46GW;大唐集团2023~2024年度第一批组件集采选择全部为n型。

早于去年上半年便快速转向n型的晶澳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5.62%,Q3销售净利润率更是在TOP4组件企业中拔得头筹。

1.png

而市场变化之下,留给组件企业的首要考验便是供货。

产能、产品“双押”

叠加上述包头基地,今年以来,晶澳科技持续推进n型产能布局。据最新财报披露,截至目前扬州10GW电池项目、曲靖10GW电池及5GW组件项目、石家庄10GW切片及10GW电池项目、东台10GW电池及10GW组件项目陆续投产,预期到年底n型电池产能将超过57GW。

不仅如此,晶澳科技还极力完善产品设计,不断实现n型产品效率及功率突破新高。

早在2022年5月,晶澳科技便率先推出了基于n型钝化技术的DeepBlue 4.0 X组件。今年SNEC展会,n型新一代产品DeepBlue 4.0 Pro全新亮相,将最高组件功率刷新至630W,组件效率超过22.5%。

据晶澳科技产品技术部总监张军介绍,DeepBlue 4.0 Pro产品采用了Bycium+高效电池技术(晶澳自主研发的高效n型钝化接触电池)以及矩形硅片、SMBB、小间距组件技术,在原n型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组件功率和效率,保障组件优异的可靠性能。

广受市场检验及热捧的78版型高效率高功率组件,适用于地面、工商业、户用全场景。而在矩形硅片下,72片电池片封装即可实现相同组件面积2465mm*1134mm。但由于电池数量更少,组件开路电压降低了7.6%左右,既可以降低组件热斑风险,又可以增加系统单串组件数量,进而降低系统BOS成本。

据测算,与原有版型的n型组件相比,DeepBlue 4.0 Pro可降低BOS成本1.4%~2.8%,LCOE成本降低0.7%~1.6%。

值得重视的是,除Bycium+技术外,据年中报披露,晶澳科技基于硅基异质结技术的高效“皓秀(Hycium)”电池研发项目中试线陆续试产,中试转换效率稳步提升。与此同时,研发中心积极研究和储备多种全背接触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技术等,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

显然,当下n型逆袭已指日可待,而以稳健著称的晶澳科技依然在稳健奔跑。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查看更多>N型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投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