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洗牌!2023光伏组件出货量TOP10前瞻

2023-11-20 09: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光伏组件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下,距离2023年结尾已不足两个月,随着各家组件企业公布前三季度出货数据,以及对第四季度的出货预期,2023年组件出货量TOP10雏形已现。当然,站在并网装机的“最热”季节,各家龙头仍在奋力一搏,最终结果或许也就此改写。因此,本文仅是预期。

着眼2023年的龙虎之争前,可以先回顾一下2022年的TOP10。

640.png

再看2023年,十大巨头或仍是这10家企业,但排位却将洗牌。

曾于2016~2019年连续4年稳坐出货量“一哥”的晶科能源,或将今年实现“王者回归”。在2022年度报告中,晶科能源曾预期2023年组件出货量目标60~70GW。不过这一目标今年被上调至70~75GW。

根据三季度报,今年前三季度,晶科能源实现组件出货52.2GW,并且重申“有信心完成70~75GW的出货目标”。对于第四季度,晶科能源预期组件出货23GW左右,这也意味着晶科能源锚定目标上限75GW,甚至有望超出预期。全力转向n型的晶科能源,当下也成为市场n型“排头兵”,截至三季度末,已投产n型TOPCon电池产能超55GW,大规模量产平均效率达25.6%。

出货量季军将在隆基和天合之间激烈争夺。2022年度报告中,隆基预期2023年电池组件出货目标85GW。不过在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隆基总裁李振国表示:“组件出货量距离目标有一定差距,可能达到85%左右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隆基实现组件出货43.53GW。按照85%测算,全年出货或将落在72GW左右,但其中包含电池的出货,前三季度,隆基电池出货4.71GW。

天合则将今年的组件出货目标由2022年报中的65GW上调至65~70GW。今年前三季度,天合组件出货超过45GW,超越隆基,位列全球第二。

以稳健著称的晶澳继续稳定前行,全年电池组件出货目标保持不变60~65GW。前三季度晶澳实现电池组件出货37.63GW。

值得重视的是,从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来看,晶澳科技净利润位列TOP4前列,且应收账款保持低位。对此也有市场评价,晶澳科技放弃组件出货量之争,而全力保利润、保回款、保现金流。对于下一代n型技术转型,晶澳同样不甘落后,预期年底n型电池产能将超过57GW。

对比TOP4,稍显落后的老牌巨头阿特斯全年组件出货预期30~35GW,被赶超风险加大。今年前三季度,阿特斯组件出货22.6GW。

以上可谓呈现断层式领先的组件TOP5巨头,且已霸屏多年。预期2023年,TOP5企业组件总出货量将超300GW,较2022年增长64%,集中度再升。

TOP10后五位同样竞争激烈,并且排名或将大变。

最大上升或将归属于通威太阳能。2022年,硅料、电池“双龙头”通威发力组件业务,当年便挤入出货量TOP10。2023年,通威预期组件出货量将达35GW,前三季度已实现组件出货18GW。不过面对第四季度17GW的出货任务,仍是压力重重。

与通威展开竞争的将是正泰新能和东方日升。前三季度,正泰新能组件出货20GW,位列前六。2023年全年,正泰新能预期组件出货超过30GW。并且,正泰新能将2023年定义为产能大规模扩张的一年,特别是TOPCon优势产能。据悉,到2023年底,正泰新能电池产能将达53GW、组件产能55GW,其中TOPCon占比81%。

东方日升前三季度实现组件出货14.5GW,全年出货则锚定此前的最高目标30GW。

TOP9或将落于一道新能。作为组件“黑马”,一道新能2022年首次闯入组件出货量前十。2023年,一道新能预期组件出货量20GW,较2022年翻番,前三季度,已实现组件出货13.5GW。

尚德电力以12~15GW的全年预期组件出货量登上TOP10的“末班车”。不过后来者虎视眈眈,如阳光能源前三季度组件出货6.3~7.2GW,或与尚德电力旗鼓相当。

需要强调的是,出货量虽是组件企业的重要考量因素,但也非绝对因素。在光伏技术迭代的关键时期,各大企业的最新技术进展、新品、量产效率、功率以及技术突破等,北极星将持续跟踪。

新的.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隆基绿能查看更多>晶科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