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南网能源:对投资分布式光伏项目要求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6%

2023-11-16 11: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南网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项目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南网能源发布15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关于公司对新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收益率问题,南网能源表示,公司目前对投资分布式光伏项目要求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6%,但根据具体项目情况不同,其要求的收益率也会有所区别。公司目前对收益率并没有很明确的最低要求,对于一些客户优质,具有整体、集群开发条件及示范引领性项目,也会考虑适当降低相关标准。

详情如下:

1.公司预计2023年全年业绩完成情况如何?

答:受生物质业务盈利状况持续不佳的影响,初步预计公司2023年全年业绩实现增长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我们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为综合能源业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公司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经投资者关系活动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尽管目前生物质主要内容介绍项目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拖累,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2.公司对2024年主要业绩指标是否有具体的指引?

答:2024年公司将积极探索业务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拓展的方向、策略和实践路径,不断转变优化发展方式,一方面做优做强节能、分布式光伏等业务,确保基本盘业务稳健发展,

另一方面抢抓国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发展机遇,加快分散式风电业务布局。公司将紧紧抓住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新契机,加快公司业务升级转型,对于2024年度主要财务指标和投资计划的预算安排预计将于明年4月年报董事会召开后对外发布。

3.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一般通过决策后多久能够投运?

答: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一般建设期在3-6个月,也有超过6个月的。大部分项目在通过决策后与客户签订了合同就可以开始施工建设,但也有少部分项目可能存在客户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客户意愿改变、客户厂房尚未建完、合同流程进展不及预期等情况延期或终止。

4.公司对新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收益率要求是多少?

答:公司目前对投资分布式光伏项目要求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6%,但根据具体项目情况不同,其要求的收益率也会有所区别。公司目前对收益率并没有很明确的最低要求,对于一些客户优质,具有整体、集群开发条件及示范引领性项目,也会考虑适当降低相关标准。

5.公司分散式风电业务开展情况如何?预计何时能够有具体项目投运?

答:公司目前已制定分散式风电开发策略、工作指引及投资意向协议,完成南网五省区风资源情况普查,探索与土地资源方合作的商业模式,已对接广东茂名、广西防城港、海南万宁、吉林白城、辽宁朝阳等地方政府,目前已签订框架协议的项目涉及风机超400台,装机规模超2GW。但签署开发合作协议并不代表实际项目的落地,我们认为目前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经公司前期梳理,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开发流程主要包括资源开发阶段、立项审批阶段、项目工程可研编制及核准阶段和投资决策阶段4个阶段,涉及风资源判定、合规性确认、可行性研究、发改立项或取得规划指标、项目核准等40多个环节。目前茂名信宜一期35MW项目和广西高峰10MW项目已取得一定进展,处于立项审批阶段的落实规划指标环节,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展,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其他项目仍处于资源开发阶段,我们预计2024-2025年将会有部分项目陆续落地。

6.公司现有分布式光伏客户配储的意愿强吗?

答:公司持续梳理已合作客户中可开展储能业务的客户,按照投资边界条件优化要求进行测算,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客户加装储能。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现有客户由于用电负荷特性、场地受限以及安全性问题等原因暂不考虑配备储能。同时公司也在不断开发新客户,日立电梯和中海福陆等光储一体化项目已经正式投产,南沙广船国际项目正在开展EPC招标,另外惠州广东伊利乳业、番禺锐湃科技等光储综合能源一体化项目已通过决策。未来公司也将根据前期试点推进情况以及客户的需求等,优先聚焦南方五省区域范围,充分发挥公司客户端业务资源及优势,加快推动工商业企业和产业园区用户侧新型储能业务。

7.公司目前的融资成本大概在什么水平?公司投资的项目自有资金和贷款的比例是多少?

答:受益于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公司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的利率整体呈下降态势。2022年全年公司带息负债平均融资成本为3.9%。初步预计2023年全年带息负债平均融资成本较2022年下降20-40bp。

8.公司目前补贴回收的进度如何?

答:经初步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回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金额约4500万元。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可再生能源补贴余额约20.67亿元。后续公司也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消息及财政资金拨付动向,积极做好相关项目的补贴款申领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