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看好BC!

2023-11-15 17:01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隆基绿能BC技术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光伏市场主流PREC电池效率接近理论极限,光伏企业纷纷针对不同光伏电池技术路线进行了布局,在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及电池技术迭代挑战的当下,近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先进光伏中心创始主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表示,光伏行业未来五年将是技术路线竞争的关键时期,“我个人更看好IBC技术。”

IBC光伏电池全称是交叉指式背接触光伏电池,它是BC类电池(全称“背接触电池”)的基础结构。相比PREC电池及TOPCon电池,BC电池得益于背接触的设计让电池表面没有栅线遮挡,电池吸收太阳光照射的面积更大,美观之余发电效率更高,而全背面焊接,极大地降低了光伏电池隐裂的风险。同时,BC电池更是一种平台化技术,可以和PREC、TOPCon、HJT相结合,提高光伏电池的效率。目前BC电池技术理论转化效率为29.1%,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HPBC电池增强版效率可达25.8%。

今年9月以来,隆基绿能基于“第一性原理”,通过大量的科研投入及实证确定BC电池技术为隆基绿能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路线。“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对于BC电池技术的判断与隆基绿能不谋而合:“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哪条技术路线是正确的选择,但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看好IBC技术,因为我觉得它有可能在未来的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会替代其它的技术路线,会发展得最好。”

目前搭载着隆基绿能自研HPBC电池的Hi-MO X6组件产品稳步出货,已在多地投入运营。优异的发电性能和可靠的产品质量再一次证明了BC电池技术路径的先进性和优异性。这也是隆基绿能坚持以客户价值为核心的一个重要体现。

在湖南湘潭,使用了隆基绿能Hi-MO X6 570W单面组件、装机容量达到3.6MW的新煌实业集团分布式光伏电站在2023年5月至7月运行周期内,日满发小时数达到了3.97kWh/kW。对比当地常规双面PERC组件光伏电站,电站单瓦发电量高出6.54%。

新煌实业集团3.6MW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隆基绿能Hi-MO X6 570W单面组件

在广东江门,博盈特焊1.9MW光伏电站经过近两个月的稳定发电,效果显著,其中10月份发电达18.23万度,仅10月12日发电就达9884度电。经过换算,Hi-MO X6光伏组件比传统PERC光伏组件单瓦多发电4.7%。现在该公司光伏发电40%用于自发自用,每个月能够节省电费7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用电压力。

博盈特焊1.9MW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隆基绿能Hi-MO X6 575W单晶高性能组件

正如马丁·格林教授判断,国内越来越多的光伏产业链企业迅速跟进布局BC电池技术。可以预见,随着BC电池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及度电成本进一步下降,越来越多的BC电池组件将会出现在市面上,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在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如果不愿意拥抱创新,或者没有预期到(技术的变革),很可能对市场的优胜劣汰会反应得非常慢,最终被市场淘汰。”马丁·格林教授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BC技术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