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国内聚焦 | 光伏治沙 一道构筑沙漠地区生态屏障

2023-11-10 16:28来源:一道新能关键词:一道新能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一道新能参与供货的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顺利完成全部光伏组件安装工作。该项目是“十四五”时期国家首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也是“央企+民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打造的当期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立体生态光伏治沙项目。

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41亿kW·h,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4万吨。项目同时配备生态治沙工程,建成后年减少向黄河输沙200万吨,修复治理沙漠8万亩,为沙漠地区及黄河流域的生态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技术引领

赋能绿色发展之路

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项目总容量2GW,其中一道新能作为组件最大供应商,参与供货1.52GW。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位于河套平原黄河“几”字弯里的黄河南岸,是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一道新能高效组件能有效克服复杂环境因素的干扰,在沙漠环境下展现出产品强大的稳定性。

81.jpg

本项目中,一道新能采用双面高功率组件,不仅电站度电成本更低,其双玻组件的玻璃结构设计使其更耐磨损、抗腐蚀性更强,透水率几乎为零,防火等级更高,能广泛适用于高温、高湿、沙漠、海边等各种应用环境,在极端环境下展示出产品的高可靠性。除此之外,玻璃材料的产品寿命高于传统单玻组件背面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可以确保组件30年以上的产品使用寿命,并极大程度降低组件的功率衰减。

光伏治沙

构筑沙漠生态屏障

土地荒漠化是造成沙尘暴灾害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沙漠化问题日益严重,严重影响了地球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国一直在不断的探索防沙治沙新模式,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利用光伏来防沙治沙成为沙漠化治理的新型模式。光伏+黄沙的组合在沙漠建起生态“绿洲”,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这条光伏生态之路为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光伏智慧。

本项目运用“板上双层发电、板下双层种植、板间双层养殖”的模式,全方位运用立体空间,双玻组件发电提升发电增益的同时在板下种植喜阴的优质牧草和药材等作物,利用光伏面板下的温度、光照等环境特征,在该地区实现“绿进沙退”的生态转型。与此同时,项目还运用“畜禽草耦合”的治沙模式,在板间先养鸡后养羊,再利用养殖粪便还田治沙改土,此模式将有效改善沙漠地区的土壤质量和植被覆盖率,促进退化草地的恢复,为风沙地区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82.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库布其治沙成果显著,昔日的荒寂沙漠已逐渐换上绿色新颜,而这片被修复的绿地也巧用光伏治沙、农光互补等新型技术模式创造出“金山银山”,为当地注入生态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双动能。在防沙治沙的漫漫征途中,中国为世界荒漠化治理摸索出一条绿色康庄大道,为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内蒙古地区地广光盛,光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十四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给当地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日前,一道新能与汇达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内蒙古汇达一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的发展贡献一道力量。

11月24日,一道新能参与协办的“产链蓄力、聚力达旗”2023内蒙古沙戈荒光伏高质量发展论坛将在内蒙古·达拉特旗隆重举办,届时欢迎大家关注、参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道新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