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海南省首个盐光互补项目完工 200MW组件均由隆基绿能供应

2023-11-06 14:27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隆基绿能光伏组件盐光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海南省首个盐光互补项目——莺歌海盐场纳潮湖200MW光伏项目顺利完工,CCTV-4《中国新闻》对此做了跟进报道。

该项目是海南省建设规模最大的滩涂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200MW,共安装43.4万块光伏组件,占地面积三千多亩。项目的完工标志着海南省最大的光伏基地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该项目由海控能源天能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项目所需全部光伏组件,这也是隆基绿能继助力世界单体最大的盐光互补项目——华电天津海晶“盐光互补”电站之后的又一重点项目。

隆基绿能高效组件快速交付全力支援项目完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攻坚期。作为拥有丰富“风光”资源的热带岛屿,海南具备发展清洁能源的天然优势。自2018年以来,海南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和“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截至2023年上半年,海南省累计光伏并网容量341.2万千瓦,加速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莺歌海纳潮湖光伏项目是海南省“十四五”期间批复的光伏项目,为助推海南自贸港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莺歌海镇纳潮湖盐场区域水面总辐照量为6426MJ/m²,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平均年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倍之多,具有非常好的光伏开发价值。”海控能源天能电力有限公司莺歌海盐场纳潮湖200MW光伏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安装光伏组件共计43.4万块,配置638台300kW组串式逆变器与58台3300kW箱变,以交流测备案容量50MW/100MWh配置储能,建成后每年可发电约3.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12.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量约31.8万吨。”

为如期实现并网发电目标,海控能源抢抓施工黄金期,全面冲刺项目建设。在不到五个月工期内,海控能源联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攻克了水上材料运输、水上打桩、水上支架与组件安装、水上箱变吊装等诸多技术难题,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顺利于10月11日完成首批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在项目建设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隆基绿能迅速按约定,从签单算起,在短短三个月内便完成了超过43万块组件发货,全力支持项目建成并网。

1.jpg

莺歌海盐场纳潮湖200MW光伏项目

用科技抵御海盐侵蚀高效发电

为如期实现并网发电目标,海控能源抢抓施工黄金期,全面冲刺莺歌海盐场是世界上最咸海区之一,高盐、高湿、高温的滩涂环境极易对支架和组件造成腐蚀,意味着在此建设滩涂光伏项目需通过设计、工程和高质量组件来应对严苛的海上环境。

“莺歌海纳潮湖项目在建设中对桩基和支架都进行了防腐蚀处理。桩基通过水泥基掺合料、防腐蚀涂层、混凝土保护层加厚等方式加强对外部氯离子的抗腐蚀能力,以达到光伏电站运营25年以上的需要。”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盐雾中的钠离子易穿透金属表面保护层,影响光伏组件的抗PID性能,因此对光伏组件、接线盒等电气设备的抗盐雾性能的要求较高。”

在严苛的环境要求下,隆基绿能Hi-MO 5组件以高发电性能及抗腐蚀、抗风、抗隐裂等性能脱颖而出,成为莺歌海盐场纳潮湖200MW光伏项目的最佳选择。隆基绿能Hi-MO 5高效双面双玻双层氧化膜产品,不仅正面可发电,组件还可利用水面反射光发电,可为项目带来2%-3%的发电增益。今年5月,隆基绿能组件产品经国家光伏质检中心严格检测,成为首批获得光伏组件“差异化耐候性‘国品优选’检测证书——深蓝海洋环境”认证的企业,标志着中国光伏先进产品已具备走入深海的技术水平。

“基于莺歌海盐场的环境,隆基绿能在标准组件的基础上进行了材料优化,采用更高的氧化膜厚度AA15以及防水最高等级IP68的接线盒和连接器,以实现高可靠的发电保障。”隆基绿能项目技术经理介绍,对于项目现场高盐雾、高腐蚀、高湿气、高风载等问题,Hi-MO 5组件也能够成功应对。隆基绿能组件产品在交付之前经过了一系列严格测试,通过了相当于17级台风的风洞60m/s测试,动态载荷20000次循环测试,以及盐雾8级测试,PID300h和3倍IEC等系列老化环境测试。

老盐场的绿色新发展

上世纪五十年代,莺歌海盐场在一代人的奋斗中完成开发建设,已持续产盐七十多年。郭沫若曾感叹于莺歌海万亩盐田盛景,留下“驱遣阳光充炭火,烧干海水变银山”的豪迈诗句。如今的莺歌海,“驱遣阳光”又有了时代赋予的新含义:超过43万块光伏组件正在阳光下闪烁,将光能转换为源源不断的绿电。俯瞰今日的莺歌海纳潮湖,由8944块隆基绿能纯黑组件组成的十二个大字清晰可见:“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服务海南”。

2.jpg

莺歌海盐场纳潮湖200MW光伏项目

莺歌海盐场纳潮湖200MW项目并网后,莺歌海区域光伏装机总容量已达430MW,成为了海南省最大的光伏基地,每年可发电约7亿度,能够有力支撑海南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个海南省最大的滩涂光伏项目,将在曾创下年产32万吨海盐的这片滩涂上,源源不断地为海南提供清洁低碳的绿电,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盐光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