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33.9%!中国创造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2023-11-03 13:02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隆基绿能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光伏电池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日,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最新认证报告显示,由中国光伏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达到33.9%,这也是目前全球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据悉,此前该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是33.7%,由沙特国王科技大学于今年5月份突破。

此次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的突破,是隆基绿能2023年度继5月24日上海国际光伏展会(SNEC 2023)公布31.8%和6月14日欧洲光伏展会(InterSolar Europe 2023)公布33.5%之后的最新进展,也是以该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企业在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研究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360截图20231103130200479.jpg

11月3日,隆基绿能宣布33.9%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记者从现场获悉,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达到33.9%,首次超越单结电池的肖克利-奎伊瑟(S-Q)理论效率极限33.7%,为展现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相对于晶硅单结电池效率的优势提供了意义重大的实证数据。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表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是评价光伏技术潜力的关键指标和风向标。作为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的主流电池技术,晶硅单结电池的转换效率不断提升,越来越接近其理论效率极限29.4%。而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的理论效率极限可达43%,被公认为突破单结晶硅电池效率极限的主流技术方案。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的出现为开发下一代高效太阳电池技术开辟了全新的赛道。这意味着同样的面积,吸收同样的光,能发出更多的电。

据隆基绿能首席科学家、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希翔博士现场介绍,2022年11月,隆基绿能公布其硅异质结电池效率突破26.81%,创造全球晶硅单结电池领域的世界纪录。此次研发团队又刷新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世界纪录,标志着隆基绿能在全球光伏业界最受关注的硅基单结电池和硅基叠层电池两大赛道均成为世界第一。

据了解,33.9%的新世界纪录是自2016年有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记载以来,第一次由中国企业打破。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表示,隆基绿能创造的33.9%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世界纪录,意味着该企业在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的研发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江华指出,光伏行业是一个以成本为导向的行业,降本增效是发展核心,而持续提升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是降低度电成本的有效举措。一旦这种高效率的电池技术真正实现量产,将促进光伏发电成本相比之前有较大幅度下降,对于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都是绝对的利好。而光伏市场的增长也会带动整个能源变革和能源转型。

今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也引发多方关注。李振国表示,隆基绿能密切关注行业市场变化,同时始终坚守降本增效和创新的主航道。“隆基绿能一直以来都愿意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业前沿发展技术的探索。长久以来,我们在研发板块布局多种技术路线,并协同多方打造高效研发模式和协同创新机制,不仅能筑牢隆基绿能的护城河,更能帮助企业穿越行业发展周期。我也呼吁全行业回归技术竞争的主赛道,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动中国光伏行业持续领先全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