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占比突破70%

2023-10-25 09:13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电投五凌电力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风电项目、黄河公司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组、中国电力辽宁灯塔分布式光伏、哈萨克斯坦阿克莫拉州二期风电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并网,国家电投管理电力总装机达到2.39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到70.08%。其中,光伏装机7218万千瓦、风电装机505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超1.2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和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今年以来,国家电投继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累计新增产能1591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项目。

1 (6).png

孟加拉国首个集中式风电

五凌电力科克斯巴扎尔风电项目

10月12日,由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投资开发的孟加拉国首个集中式风电项目——科克斯巴扎尔风电项目(简称“科巴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投产仪式在北京和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两地连线举行。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在北京出席仪式,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姚文、孟加拉国电力能源矿产部电力工业司司长默罕默德·侯赛因在达卡出席仪式并致辞,孟加拉国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贾希姆·乌丁、国家电投副总经理陈海斌在北京出席仪式并致辞。孟加拉国电力部常务秘书长哈比布尔·拉赫曼等为项目投产揭牌。

科巴风电项目位于孟加拉国东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尔,2021年9月开工建设,装机容量66兆瓦,共安装22台风机。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年可提供超过1.4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减少标准煤消耗4.4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0.92万吨,满足10万家庭用电需求。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当地提供超过1500个工作岗位,投产后的运营也将以本地员工为主。该项目是中孟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设的孟加拉国首个集中式风电项目,对提高孟加拉国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新能源消费和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被当地主流媒体誉为“中孟能源合作的典范”。

世界最大双排机水电站

黄河公司李家峡水电站

10月10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我国首次采用双排机布置,也是世界最大双排机布置的李家峡水电站实现20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

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组扩机工程是青海省、国家电投重点建设项目和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配合光伏、风力发电间歇性电源运行,平抑风光发电出力变幅,将新能源发电转换为安全稳定的优质电源,实现清洁能源打捆外送,将为保障“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安全性、稳定性、经济性和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李家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尖扎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龙青段规划中的第三座大型梯级水电站,年平均发电量59亿千瓦时。截至今年9月底,李家峡水电站累计完成发电量1424.8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4274.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398.56万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可再生能源开发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

中国电力中慧电力辽宁灯塔

90兆瓦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9月30日,中国电力中慧电力辽宁灯塔90兆瓦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成功。该项目建设于灯塔市及周边区域部分屋面、院落空地,平均每户建设容量约50千瓦,采用380伏低压并网,全额上网模式,就近接入公共电网配电系统。

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平均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11803.34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9.6万吨。项目将可再生能源开发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赢。

中亚最大在运风电

中国电力哈萨克斯坦能投

阿克莫拉州风电项目

9月17日,国家电投哈萨克斯坦能投阿克莫拉州二期56兆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运行,比原计划提前近3个月实现并网目标。至此阿克莫拉州风电场总容量达到206兆瓦,继一期150兆瓦刷新中亚最大在运风电容量纪录后,持续保持中亚最大纪录。

阿克莫拉州二期56兆瓦风电包含Sofievskaya 39兆瓦、Arkalyk 17兆瓦两个子项目,是《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清单》之一。项目与一期(Borey 100兆瓦+Energo Trust 50兆瓦)风电毗邻,位于哈萨克斯坦北部阿克莫拉州地区,距离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约50公里,规划建设11台5兆瓦风电机组。

阿克莫拉州二期全容量并网后,预计每年将为当地提供约2.15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与同容量燃煤发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0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46万吨、二氧化硫1330.11吨、氮氧化物450.52吨,将为哈萨克斯坦能源结构“去碳化”,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清洁能源装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