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押宝TBC?TCL中环意在极致度电成本!

2023-10-17 09:11来源:环晟光伏关键词:TCL中环TBC电池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光伏行业电池技术路线演绎方向引起市场的热烈讨论。

2023年,业内关于以TOPCon、HJT、BC电池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百花齐放,一众知名企业各执牛耳,向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和更低的LCOE成本方向冲刺。其中,作为N型硅片龙头的TCL中环在其《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进一步提出两大观点:

TOPCon、BC(IBC、TBC、HBC)电池技术替代目前主流 PERC 电池技术是必然趋势,公司未来可在现有TOPCon电池基础上升级为TBC电池,进一步提升光电转化效率;

公司采用铜制程技术替代银浆使用,电池金属化降本取得显著进展,有望成为业内率先推出铜制程TOPCon的公司。

如此种种,皆剑指极致LCOE(度电成本)。

图片4.png

TCL中环的TOPCon布局:走向TBC电池的必由之路

“PERC将逐渐被更高效的TOPCon技术替代,并进一步向拥有更高转换效率的BC电池结构(IBC/TBC/HBC)方向发展”。究其原因,物理角度,TBC采用隧穿层+Poly层的结构进行钝化,完整的TOPCon电池结构和工艺步骤作为BC电池制程的一部分,是光伏从业者走向更高效率TBC电池的必由之路。

前路光明,挑战犹存,TCL中环TBC电池如何应对光电转换效率和贵金属成本难题?

物理结构方面,BC电池凭借正面无金属栅线;发射极、背场以及对应的正负金属电极呈叉指状集成在电池背面;前背表面均采用金字塔结构和抗反射层三大结构特点,成功避免了金属栅线电极对光线的遮挡,实现最大程度地利用入射光,相较于传统PERC等其他电池技术路线减少了更多的光学损失,具有更高的短路电流和更高的光电转化效率。

专利布局方面,TCL中环参股上市子公司Maxeon是全球率先研发且规模量产IBC电池的企业,掌握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BC电池技术,其中专利逾1500项,并实现超过10GW的IBC电池累计出货。

工艺流程方面,TCL中环在公告中表示,借助Maxeon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IBC电池技术,未来公司可在现有TOPCon电池技术升级为TBC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可进一步提升。同时,TCL中环进一步表示,公司在N型TOPCon高效电池的设计、制造等方面领域已完成了工程技术储备,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相关专利已完成覆盖电池的结构设计、工艺、加工设备等关键环节。另据行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3年9月,Maxeon实现最高TBC电池转换效率25.5%,与业内其他电池路线转换效率相比,该数据表现居于行业首位。

图片5.png

图片来源:PV Tech

笔者分析认为,参股的Maxeon严密的IBC电池专利架构及制造经验,是TCL中环布局TOPCon并公开站队TBC的重要底气来源,复盘历史发现,这家拥有40余年行业经验的光伏从业者,历史上在金刚线切割、薄片化等关键技术转折点均实现快速响应引领行业发展,此番TBC电池布局,TCL中环能否再度带来亮眼表现?

攻克关键贵金属成本项,TCL中环剑指极致LCOE

金属化是光伏电池制备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根据Infolink《光伏技术趋势报告》显示,银浆成本在TOPCon电池成本占比约为30%,实现以银浆为代表的金属化降本是光伏业内金属化降本的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贵金属成本问题,TCL中环在《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表示,公司目前在TOPCon电池铜制程工艺已进入多轮次可靠性验证阶段,是行业里最有希望率先推出铜制程TOPCon电池的公司;转换效率方面,TCL中环已实现小批量铜制程TOPCn电池样品效率明显优于主流银浆产品0.3%。

据悉,与传统技术相比,铜制程工艺以铜作为电极,摒弃传统银浆方案,全面降低辅材成本、电池正面的遮光损失和栅线的电阻损耗,带来电池成本结构和光电效率的双重增益,迎合N型电池金属化工艺的发展方向。

铜制程技术商业应用不仅需要企业自身技术的突破,同时需要各工艺流程之间的联动和全流程解决方案的形成。TCL中环表示,铜制程工艺技术的应用可有效提升电池及组件性能,并对无主栅等组件互联技术产生更好的匹配效果,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及可靠性。

光伏行业对于更低LCOE的探索从未止步,过去10年间光伏LCOE已下降超90%,技术路线变革围绕更低成本与更高效率展开,以TBC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路线何时出现终极商业化产品迈进,在这条路上的TCL中环,正在写出答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TCL中环查看更多>TBC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