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N型组件企业正文

正泰新能:TOPCon是目前性价比及量产可行性最高的一种技术

2023-10-09 18: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正泰新能TOPCon组件N型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业内围绕n型TOPCon、HJT以及BC孰优孰劣的技术争议再起。站在行业角度,技术混战下,如何实现成本最优条件下的供应链协同是实现良性发展的关键;站在用户角度,最关心的则莫过于哪类技术产品能带来最优性价比。

争议愈演愈烈之下,正泰新能全球产品技术服务总经理周盛永则坚持认为:“技术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有哪种技术在当下的时间点更为合适。目前TOPCon是继PERC之后,性价比以及量产可行性最高的一种技术。”

p/n迭代,坚定TOPCon路线

近两年,随着主流技术PERC电池效率逐渐接近“天花板”,“n型化”成为绝大多数组件厂商争相布局的新方向。而就在同行徘徊于诸多技术路线之际,正泰新能坚定选择大跨步布局TOPCon路线。

观察正泰新能技术布局时间线不难看出,2022年是其n型技术发展元年。当年4月,正泰新能正式推出ASTRO N系列TOPCon组件新品,彼时媒体将其评价为“拉开了龙头组件企业n型转型大幕”,正泰新能也成为业内最早实现n型TOPCon组件量产的企业之一。InfoLink数据显示,正泰新能2023上半年全球组件出货排名位列全球第六,而通过积极布局n型技术,其TOPCon产能高居全球第二。

而据周盛永介绍,2023年是正泰新能产能大规模扩张的一年。“截至目前,我们自有的TOPCon实际量产产能已达32GW,到2023年底产能将达到43GW,在超高的自动化水平与成熟工艺加持下,我们产能整体爬坡速度是非常迅速的。”据悉,到2023年底,正泰新能的组件产能将提升至55GW,TOPCon产能占比达到81%;到2025年,组件总产能预计达到100GW,电池产能达90GW,TOPCon整体产能占比达到90%以上。

正泰新能如此坚定且大胆,原因何在?

周盛永直言,TOPCon相较PERC的效率优势无需赘述,目前正泰新能ASTRO N平均量产效率已达25.6%-25.7%,关键点还在于TOPCon的成本优势与生态兼容性。

就成本而言,据周盛永介绍,组件成本主要由电池端的硅成本、电池端非硅成本以及组件端非硅成本构成。在电池端硅成本上,相较于PERC与BC,TOPCon电池硅片厚度可以减薄至125μm-130μm,在硅料价格上涨时,TOPCon显然更具降本优势。

在电池端非硅成本方面,周盛永表示,若投资1GW产能,TOPCon在电池设备方面的成本投入相较HJT可直接减半至1.6亿元-1.7亿元左右,若按照七年折旧周期计算,成本投入差距将进一步拉大。而在组件端非硅成本上,TOPCon提升的功率足以摊薄非硅材料带来的单瓦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TOPCon还具备超强的生态兼容性,即可充分利用原有PERC产业链,亦可与BC技术叠加升级为TBC,降本增效优势尽显。

当然,光伏行业的长足发展得益于技术创新的百家争鸣。毋庸置疑,HJT与BC均具备一定优势,HJT拥有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等特点;BC则得益于全背面设计,组件外观优势明显,在议价空间较为充足的欧洲高端屋顶市场具备市场空间。但业内普遍认为,高成本是阻碍二者进一步的大规模化量产的主要原因。

“所以综合分析,技术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有哪种技术在当下的时间点更为合适。我认为目前TOPCon是继PERC之后,性价比以及量产可行性最高的一种技术。”周盛永说。

但周盛永仍强调,正泰新能秉承“量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理念对HJT、BC技术均有储备。“每个阶段我们都会储备一到两个新技术,等待新技改和提升,一旦新技术要量产化,能够马上跟上。”

精细化打法,满足多样化需求

站定n型技术路线、绘制产能蓝图之余,正泰新能亦不忘企业长足发展关键——应需而动。

周盛永介绍,目前TOPCon组件实际应用市场仍以分布式和地面电站两大主场景为主,区别在于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差异化。“国外分布式光伏市场更为重视外观因素且议价环境较好,因而小版型组件,甚至全黑框以及全黑的小组件更受欢迎;国内市场则更偏爱性价比高的大版型高效组件,并且不受电站类型限制。”

在此背景下,正泰新能基于ASTRO N系列产品展开精细化打法,推出多场景应用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国内外不同客户多样化需求。

据介绍,正泰新能ASTRO N系列产品可满足七大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大型地面电站、高温高湿区域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工商业彩钢瓦屋顶、海外户用光伏、农业光伏、海上光伏以及快速关断屋顶场景。

20231009_183818_000.jpg

正泰新能多场景应用解决方案

以大型地面电站场景为例,正泰新能主要推出78版型 ASTRO N5以及72版型 ASTRO N5、N7产品。实证数据显示,同等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下,相同尺寸的ASTRO N5组件较PERC组件功率提升25W-30W,单瓦发电量增益达2.87%,BOS成本降低1.2%,LCOE成本降低3.23%(组件价格相同时)。而基于1美分/W价差,ASTRO N7在全球各地LCOE成本降幅在1.8%~3.5%之间。

在农业光伏场景中,正泰新能推出48片高透光版型ASTRO N产品,在延续卓越可靠性的同时,透光率高达35%,遮阴之余亦保证植物生长光照需求。而在海外户用光伏场景中,正泰新能54版型ASTRO N5s单/双玻黑组件则以“轻效质美”特性完美适配普通环境区及高温高湿地区项目需求。

20231009_183818_001.jpg

正泰新能ASTRO N高效光伏组件助力祁连山国家公园

20231009_183818_002.jpg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德国最大TOPCon光伏电站勃兰登堡Döllen电站

众所周知,运行中的光伏组串直流电压高达600-1500V,若火灾发生时,组件无法断开,高电压将一直存在,增加了安全风险和消防难度。

为此,正泰新能特推出快速关断屋顶解决方案,与常规组件相比,增加导线连接正负极,帮助实现快速关断功能。紧急情况下,通过快速启动装置将组件电压在30秒内降至80V以下,极大提高产品在应用场景中的安全可靠性,充分保障人员人身及财产安全。据悉,正泰新能组件级快速关断产品凭借优异的安全性及可靠的稳定性,已获得德国TÜV莱茵全球首家智能组件认证。

逐光而行方致远,应需而动方成事,唯有适合市场的技术路线,才能走得更加长远。相信正泰新能会继续发挥创新优势,通过满足需求和创造价值,为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确定性。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查看更多>TOPCon组件查看更多>N型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