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加速零碳变革!正泰新能盐城基地获“零碳工厂”认证

2023-10-07 09: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正泰新能零碳工厂TOPCon高效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6日,在正泰新能超级品牌季的活动上,正泰新能首次对外开放展示零碳工厂布局。此前,正泰新能宣布旗下盐城智能制造基地正式完成零碳工厂认证,这标志着正泰新能首个零碳工厂达成,距离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实现2050年企业碳中和的承诺又近了一步。

作为正泰新能首家“零碳工厂”,盐城基地通过精细化管控厂区设备、降低运营能耗等方式实现节能降碳。从基础设施,到能源和碳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再到设备精细化运营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绿色”贯穿在盐城基地的生产管理全流程中。正泰新能盐城基地在“零碳工厂”建设期间,减少42221.37吨二氧化碳排放,另外实现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69.61%,温室气体减排量相当于种植了234万棵树。

图片1_副本.png

正泰新能盐城基地车间

六项指标全线通关

中国工业领域的碳排放占整体碳排放的近70%,工业领域实现绿色转型的最基本单位是工厂。“零碳工厂”,即通过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技术性节能减排和碳信用抵消等措施,使工厂拥有净排放为零的碳排放表现。“零碳工厂”对生产制造领域的双碳工作具有标杆和样板意义,在双碳趋势背景下,建设“零碳工厂”已成为企业寻求价值链“净零”排放以迈向零碳的关键路径。

然而,零碳工厂认证考核标准极为严苛,正泰新能依据的《零碳工厂评价规范》(T/CECA-G 0171一2022)为全球首个“零碳工厂”完整、可量化的建设标准和评价细则,考核指标包括基础设施、能源和碳排放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能源和资源使用、产品、温室气体减排实施和碳抵消实施六个指标。而最终确认达到的零碳工厂,凭借的也正是正泰新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自动化装备、高智能化制造为准则的硬实力。

此外,今年6月,正泰新能与莱茵达成合作,双方从工厂规划设计、建设、生产服务、制度、管理体系等全流程上,携手展开对零碳工厂的规划与建设。作为由中国节能协会授权的首批零碳工厂评价认证服务机构之一,TÜV莱茵同时也是参编《零碳工厂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唯一一家外资检测认证机构。

盐城基地升级“零碳工厂”

自2022年启动“零碳工厂”升级项目,盐城基地将重点放在“开源”和“节流”上。“开源”指的是创造和灵活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而“节流”则是通过各种手段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碳排放。正泰新能盐城基地总经理薛峰介绍,总体来看,“零碳工厂”的实现路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提高能效、应用节能技术、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余热回收、智能能源管理、屋顶光伏发电等一系列举措,实现节能降耗。

正泰新能在工厂屋顶配备光伏电站,建设光伏停车棚、太阳能路灯等自发电设备,通过可再生能源电力来减少碳排放;其次,工厂升级了节能照明系统,采用节水器具和设备,淘汰高能耗设备,选用绿色建筑材料和低能耗建筑结构;同时建立能源和碳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能耗进行动态监测和分析等等。此外,工厂还通过购买绿证,实现69.6%的绿电抵消比例和65.4%的碳信用抵消比例。

360截图20231007092930531.jpg

正泰新能盐城基地屋顶光伏

由于产业特性,正泰新能在工业节能、降碳减排领域拥有深厚的积淀,在零碳改造方面也更具优势。从电池车间、组件车间到综合仓库,共计26590块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ASTRO高效光伏组件被安装在屋顶,安装面积约8000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约11MW。自今年1月7日并网后,电站预计每年产生1118万度清洁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74吨,减排二氧化碳6376吨,铺设的光伏板完全可以满足工厂日常照明所需的用电量,环境效益显著。

基地还打造了光伏停车棚,车棚与光伏发电完美结合,是太阳能发电在社会生活应用的环保示范。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露天条件下停车的高温问题,还能利用车棚闲置空间进行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最大限度提高绿色清洁电力使用效率,集合了停车空间、屋顶发电、建筑美学三大功能。该光伏停车棚面积4614平方米,可容纳220辆机动车及400余辆非机动车,年发电量可达92万度。此外,基地还安装了200盏太阳能路灯,每年可节约3万度清洁电力,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7.72吨。

图片3_副本.png

正泰新能盐城基地光伏停车棚

不仅如此,在盐城公司的很多车间,都几乎看不到操作工人。正泰新能盐城基地总经理薛峰表示,从建厂投产以来,生产线就开始逐步推进“自动化”作业。2022年公司通过研发、引进双臂机器人和图像检查系统,取代了传统的手工作业,自动化率提升到了95%。项目还升级配置了公司自行研发的自动水清洗系统及智能清洗机器人,实现光伏电站智能化的同时,有效提高发电量收益。据了解,通过自动化的改造不仅提高了产能同时人员减少了30%。“提升产能后,单位产品的能耗就会大幅度下降。”薛峰透露,在未来正泰新能的车间内将会实现自动化全覆盖,这意味着还会降低自身的碳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正泰新能还构建包含能源管理、燃机发电及余热利用、光伏发电、充电桩等在内的零碳智能化信息系统,对基地供能和用能进行一体化协同管控。正是得益于正泰新能在生产端、技术端、管理端、回收端、产品端全链路减排的长效布局,盐城基地拥有先进的光伏组件及电池生产线,采用前沿的生产工艺,大量运用智能制造技术,实现生产过程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率高达95%。

图片4_副本.png

正泰新能盐城基地图像检查系统

计划2028年前完成8个零碳工厂建设

“首家碳中和工厂认证工作顺利完成,在企业内部起到了示范效果。未来,我们希望引领和培育一批‘零碳工厂’,带动各家工厂积极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可再生能源项目应用和前沿低碳技术的研发,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泰新能常务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黄海燕表示。

一直以来,正泰新能坚决践行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将人、产品、环境和谐共生作为企业价值追求。今年8月,正泰新能对外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公布了以2028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并承诺将在2050年实现企业碳中和。在这一目标指引下,正泰新能以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为主线,聚焦新科技、新能源、新生态,打造光伏产业低碳绿色新业态。

盐城基地零碳工厂的成功打造,既是新发展环境下,正泰新能实现自身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正泰新能秉承以客户为中心,提升自身零碳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正泰新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所做出的应有贡献。

黄海燕透露,除了盐城基地零碳工厂的稳步推进,正泰新能仍有多个零碳工厂在规划中,预计2024年将完成3个零碳工厂的落地,到2028年,达到8个。

未来,正泰新能将把可持续理念与产品创新融合发展结合,聚焦应对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管理、劳工与人权、职业健康安全、商业道德、供应链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议题上的战略目标,加速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碳减排,迈向绿色新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查看更多>零碳工厂查看更多>TOPCon高效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