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企业正文

创新发展新赛道 | 红寺堡1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2P平单轴跟踪支架开发记

2023-09-27 09:57来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关键词:光伏复合项目平单轴跟踪支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焰中沽源20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平单轴改造项目”后,日前,工厂承接的又一大型平单轴跟踪支架项目——宁夏红寺堡营盘井1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同样顺利并网。在业主看来,该项目最明智的选择之一就是采用了上发开发的“2P平单轴跟踪支架”,它不仅抗风性能优越,而且针对大坡度现状进行的定制化改进,还降低了现场施工难度和系统成本。

——题记

1.jpg

为响应国家“双碳”政策,践行上海电气“4+2+X”发展战略,近年来,上发新能源事业部在新能源领域不断渗透,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2022年9月,工厂新能源事业部欲投标“宁夏红寺堡营盘井1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该项目为2P平单轴跟踪支架新机项目。客观地说,工厂手头并没有相关技术产品。唯一能借鉴的,也就是之前承接过“焰中沽源20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平单轴改造项目”。“尽管之前没做过,也不代表我们就做不了。”投标团队坚信工厂有这个实力。他们在“沽源项目”的基础上,形成了投标方案,并与竞标对手的产品性能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时,销售经理蒋橙炜也积极向客户推介产品方案,并组织技术团队与客户进行沟通。最终,上发新产品以其抗风性能优越性和系统成本优势,从6家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该项目平单轴跟踪支架唯一供方。

合同在手并非高枕无忧

2.jpg

项目团队在与设计院进行深入对接后,才发现该项目竟然是在山坡上,且局部坡度达10°,同时还需要满足60m长排和“210大组件”三组串设计的布置要求,难度的确不小。经与同行专家交流,发现这么大的坡度要求,同时又需要做2P长排布置,乃国内首例,且存在通讯系统信号衰减的风险,这对项目设计与执行团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对此,产品开发团队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实地勘测,修改组件排布,规避部分恶劣地形,以及对后续施工作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周密考虑,制订措施。

其次,本项目是首次将跟踪支架零部件全部打散采购的典型案例,光伏项目成本压力巨大,为了降低项目成本,采购经理周尧君将供应链进行了细化。不仅仅是不同材料,即使相同材料的钢结构,也根据不同供应商的生产特点,选择最优供方,极大降低了项目成本。

再次,新能源事业部项目执行团队深知施工的好坏,与光伏产品的运行质量息息相关。在产品交付前,团队还编制了详细的安装指导手册,多次与施工队开展技术交底,并派遣技术人员前往现场进行现场指导,为项目顺利并网作出了贡献。

要习惯在挑战中成长

3.jpg

“从传统领域进入新的领域,必定充斥着很多不可预知的困难和风险。”这是新能源事业部团队成员的共识。事实上,就拿这次的“红寺堡项目”来说,有此感悟的不仅有厂内员工也有外部施工团队。其中,项目经理赵猛是入职不到一年的新人,他说:“红寺堡项目可以说是国内目前坡度最大、难度最高的跟踪项目之一,在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事业部销售、执行和技术人员‘铁三角’的紧密配合下,所有困难最终都被一一克服,在此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对今后的新业务承接也多了一份自信。”

邹创,“红寺堡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也是工厂光伏领域的“老人”。他说:“我之前去过很多光伏电站,有些厂商将平地情况下的产品直接应用到山地这种特殊地形上,产生了很多问题。相对而言,上发在应对新场景方面要严谨得多,会考虑不同坡度、风向、钢绞线弯折等复杂地形导致的问题,团队也习惯了在挑战成长。”

赵猛、邹创的观点也引发了现场安装团队的共鸣,在他们看来,上海电气做项目就是不一样,总是站在用户的利益和公司形象考虑问题,宁可过程中“折腾”,也不愿意给工程留遗憾,跟这样的团队合作有前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复合项目查看更多>平单轴跟踪支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