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全面配储,已在路上!

2023-09-25 09:2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储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争议不断但全面推进,大型地面电站经历的配储窘境正大面积扩至分布式。

有消息透露,分布式光伏全面配储时代即将来临,相关政策或已在路上。

容量“爆表”

分布式光伏一直以来是政策的“宠儿”,不限规模、应接尽接。叠加补贴激励,分布式光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至2022年7年新增并网容量153GW,一跃成为光伏装机主力。

政策预警随之而至。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选择山东、黑龙江、河南、浙江、广东、福建6个试点省份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要求电网企业按年度组织对县(市)一级电网接纳分布式光伏能力进行排查和梳理,按照低压配电网承载能力,分为良好、一般、受限划分接网预警等级。

截至目前,安徽、河北、湖南、山东等多地已下发相关政策,严禁分布式光伏超容量接入,渗透率超出不予接入并网,红色承载区域暂停开发。

辽宁营口更是因备案容量大幅超过电网可接入承载能,暂停分布式光伏并网申请。

而提高分布式光伏接入承载能力,配储政策愈演愈烈。

据北极星跟踪统计,2021年至今,至少已有10省20地发布或鼓励或强制分布式光伏配储政策,且进入2023年,强制类占比升高,以配储换消纳。其中四川攀枝花更是鼓励有条件的户用光伏项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配备储能设施。

123640.png

有业内专家指出,分布式光伏全面配储已是大势所趋。不可否认,分布式光伏配储有诸多优势,一方面将降低高峰用电负荷,保障电网在高峰时期的安全运行,另一方面低谷期储电,电高峰用电的方式有利于提高发供电设备的利用率,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警惕乱象

作为分布式光伏投资商,强制配储,首先带来的便是项目经济性的挑战。据上述专家介绍,目前储能成本至少0.4元/W。

在强配政策下,不排除部分投资商以低价为第一要素,进而导致储能市场劣币驱逐良币。

这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储能设施中已有先例。据中电联发布的《新能源配储能运行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新能源配储等效利用系数仅为6.1%。这一数据一经发布也让光伏、储能行业一片哗然。

此外,值得重视的是,有媒体报道,在广东多个区域,出现厂家将梯次电池应用到工商业储能领域。相比新电池,梯次电池价格每Wh低60%以上。即使是大中型储能电站,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3版)》指出,中大型储能电站要审慎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

分布于工业园区、厂房甚至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配储在全面推行之前,也亟待出台相关标准,以规范分布式储能在安全前提下有序健康发展。

而对于分布式光伏从业人员,降本增效,探索储能商业模式,实现光储平价已是当下重任。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