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电站运维企业正文

织光智能马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清扫痛点与解决路径

2023-09-19 18: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织光智能光伏电站运维智能机器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清扫并不是清扫的终点,我们希望还会有智能清扫+智能巡检这样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上海织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马骎

2023年9月19-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上海织光智能科技销售总监马骎先生,为我们分享《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清扫痛点与解决路径》。

1.jp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因消纳好,度电价格比较高,一直是光伏电站投资领域的香饽饽。但因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地理分散,同时还伴随着各种工厂污染物的排放,如何做好电站清扫工作,一直是困扰光伏人的一个难题。

目前,大多数电站正在采用人工清洗方式,人在组件上的踩踏会造成组件的隐裂,同时人员本身也存在着跌落风险。另外,人工清扫的效果也因各种人为因素而难以得到充分的保证,同时,也经常有业主不配合电站清扫需求的情况发生。

尽管出现了各种电动设备,提高了人员清扫效率,但依然无法解决刚才提到的各种难点。尤其是一些自动机械设备,虽然也被冠以“机器人”的名头,但其实并没有什么智能化的技术,或是由人遥控,或是定时启动,没有感知、计算和判断的能力。

近年,有几种适应不同场景的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清扫机器人已经成熟,并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可以完全替代前几代的清扫方式并解决前面提到的诸多问题。

当然,这还不是终点,融合了智能清扫、智能巡检和智能运维的智能机器人也已经取得了突破,不久也将正式面向市场。

目前,织光智能研发出PCR100机器人,该款产品的诞生,解决了光伏清扫的痛点。

PCR100机器人拥有6大优势,第一全自动,全程无需人工参与;第二保安全,清扫过程中没有组件损伤和人员安全的风险;第三增频次,每年可清扫50-100次,大约是人工清扫的10倍以上,为电站提升发电量5%~20%甚至更高;第四全智能,智能清扫机器人可以与气象信息联动,自动规避恶劣天气、自主规划路线、自主充电、断电续扫和防跌落设计等智能功能;第五高附加,清扫的同时可以实现组件的巡检和电站的巡检;第六高标准,是实现电站数字化运维与管理和打造无人值守电站的必要手段之一。

马骎认为,如果只是一个只会清扫的机器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光伏人。智能清扫机器人的能力绝不仅仅是扫扫组件表面而已,加上了智能巡检功能的机器人,可以识别组件和附件上的各种异常。包括辅材和配件的松动和缺失,也包括难以清扫的顽固污渍。智能清扫机器人都可以自动识别、定位并上报到后台管理平台。同时,还可与现有的运维管理平台对接,实现与电站设备兼容、智能调度规划及AI主动分析。由恒为科技和易泓资本共同注资成立的织光智能科技,将继续聚焦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智能清扫与运维的解决方案,争取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织光智能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智能机器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