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助力石油之城涌现“蓝色海洋”

2023-09-13 18: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清竹音关键词:国家电投大庆基地光储实证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8月18日,笔者受邀跟随“绿色国家电投大庆行”媒体团一同走进了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的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下称“大庆基地”),也是全球首个国家级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一起揭开了大庆基地的神秘面纱。

扎根高寒高纬低海拔,填补新能源户外实证空白

驱车行至高台子镇附近,一片“蓝色海洋”撞入眼帘,在阳光的照耀下,光伏组件汇聚成海,熠熠生辉。置身“蓝海”之中,黑龙江黄河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大庆基地项目部站长刘威君将大庆基地的由来与建设情况向笔者娓娓道来。

360截图20230913182905623.jpg

近年来,在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光伏发电、储能技术的研究应用得以快速发展,光伏组件、支架、逆变器、储能等关键设备、产品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验室实验水平均在不断提升,但我国乃至全球对户外光伏发电和储能设备及系统实际运行的专业性、系统性研究却较少,已建成光伏发电系统的实际运行性能无法有效评估等问题凸显。在此背景下,大庆基地应运而生。

据刘威君介绍,大庆基地由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负责建设运营,是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个国家级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作为国家规划的5个实证实验平台之一,大庆基地代表的是我国寒温带、高纬度、低海拔地区的应用场景。基地重点开展高寒高纬度气候环境下光伏设备、储能产品及系统的户外实证研究,所得实证实验数据100%适用于东北、蒙东地区;90%数据能够面向行业、支撑全国。”

据悉,大庆基地总建设规模105万千瓦,计划投资56亿元,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640种,共布置6个实证实验区,分别为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4个产品实证实验区,以及储能系统实证实验区、设备匹配实证实验区2个系统实证实验区。

360截图20230913182921162.jpg

基地共分五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二期项目建设。其中,一期布置实证实验方案161种,实证产品共60种,涉及28家制造厂商;二期布置方案111种,实证产品共73种,涉及30家制造厂商,基本涵盖了当下光伏、储能行业的主流产品和具备推广应用的新产品;三期项目已完成备案及主要前期手续办理,完成项目投资决策,已于今年8月中旬开工建设;四期和五期分别计划于2024年和2025年实施。

此外,为发挥大庆基地的带动引领作用,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还同步建设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实证实验管理展示平台和大庆新能源科普馆,包含实证试验、数据分析、科普教育等全方位功能,以实现“一主三辅”的效能。

360截图20230913182942182.jpg

数据赋能,265项实证实验成果显著

梳理大庆基地发展脉络,2020年12月获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2021年1月项目公司注册成立,同年3月一期项目取得环评、水保等开工必备支持性文件,4月一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0月一期首个光伏发电单元宣布并网运行……2023年上半年二期项目完工运行,大庆基地的建设堪称神速。而与建设速度遥相呼应的,是其大量客观全面、科学精准精细的实证实验数据。

据刘威君介绍,大庆基地采取控制多重变量、排列不同设备组合等形式来进行实证实验。

以光伏组件实证实验区为例,大庆基地会选取一个固定地理环境区域,在该区域内,统一除光伏组件外的所有边界条件,如光伏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的设备选型与放置角度,以及光照通风等自然条件,以求最为公平的测算不同组件间的工作效率差异。

4.jpg

在设备匹配实证实验区则将不同类型的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箱变等设备进行匹配组合,通过监测、研究各种组合的适配性及发电效率,从而找到最优系统匹配方案。

为了确保平台测试方案的科学性、测试条件的一致性、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大庆基地还安装了涵盖资源、环境、电性能、机械性能等7大类19种在线测试设备共计515台(套),建立40多种分析模型,采集数据点达30多万点,每天采集数据量超过300GB,开发150多种自动分析报表,实现光伏电站全要素、全过程数据实时采集和分析。

此外,黑龙江黄河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汪洋表示,为了确保大庆基地实证实验数据的可靠可信、公平公正,大庆基地“自己发电、自己做实验、自己买设备”,基地的光伏项目所发电量卖给市场后,售电收益再反哺用于基地的实验和科研,确保市场运营管理不受任何市场主体的干预。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13日,大庆基地首个完整年度2022年度数据采集与分析成果已成功发布,共形成了高纬度、寒温带地区的265项实证实验对比数据。国家电投黄河公司依托实证实验成果,更提出了发电量最优、度电成本最低、电网适应性最好等多种应用需求的典型方案,分析光伏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详细介绍了模拟能量搬移、大电网覆盖下局部电网和离网微电网等三种应用场景下,储能系统的运行特性,总结了平台在设计、建设、运行中的经验,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也是我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标杆企业,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因水电而生,依托新能源发展壮大。据悉,截至目前,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电力装机投产规模已达2843.89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已反超水电至1427.65万千瓦,实现了绿色转型的焕新与蜕变。

对于大庆基地的未来,汪洋表示,作为国内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将被打造成为中国标准、龙江品牌、大庆名片,为新能源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清竹音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大庆基地查看更多>光储实证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