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工信部召开制造业企业座谈会,天合光能、宁德时代、三一等负责人作重点发言

2023-08-30 09:01来源:工信部关键词:天合光能宁德时代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制造业企业座谈会,了解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行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诉求及政策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研究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工作措施。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部总经济师高东升出席会议。

会上,广汽集团、宁德时代天合光能、北京海博思创、大连融科储能、中国生物、三一集团、南京埃斯顿、吉利控股、巨化集团、中信泰富特钢、徐工汉云等12家企业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介绍企业经营和市场供需情况,交流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及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等提出政策建议。金壮龙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对企业在新动能新赛道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关情况,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健全与制造业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分类梳理研究,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政策储备,求真务实、加快推动解决,让企业在投资兴业、创造市场的过程中更有底气、更有安全感。

金壮龙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力争在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上取得更大成效。要着眼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坚持开放合作,积极培育新兴支柱产业。要鼓励引导制造业企业深耕专业领域,加大创新投入,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面向行业国际前沿做好技术、人才等要素准备,以技术和产品优势赢得市场竞争优势。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诚信守法创新的企业家精神,积极推进行业规则制定和自律体系建设,与产业链上下游和广大中小企业一起,共同呵护行业发展环境。要强化政企协同配合,在深化改革、公平监管、政策支持、服务保障上下更大功夫,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松绑减负、做好服务,让企业敢投、敢闯、敢干。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于7月6日主持召开第一次制造业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经营情况、问题诉求及意见建议,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平稳运行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电子、石化化工、钢铁、装备制造、汽车、食品、轻工纺织等领域的1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立足企业、面向行业、放眼全球,谈情况、话发展、讲问题,围绕稳定制造业投资、扩大消费及出口、加快布局新赛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提出有时效性、现实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还有9家企业负责人参与了交流讨论。

金壮龙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筑牢制造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释放出支持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强烈信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锚定新型工业化目标要求,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要用心用情当好制造业企业的“娘家人”,健全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与会企业家对我国工业经济保持持续恢复向好的态势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深耕制造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方面加强自律、率先垂范,根植中国、面向全球,努力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做优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为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先后召开相关企业座谈会或圆桌会,多部门“一把手”亲自出席。

7月3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三一集团、奥克斯集团、圆通速递、波司登、农夫山泉等5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认真听取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真实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和相关政策建议。

5位民营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分析了国内外环境变化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并对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和制度环境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郑栅洁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发挥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作用,不断认真倾听民营企业家的真实想法,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7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再次召开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座谈会,认真听取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本次座谈会邀请了百度集团、隆基绿能、济民可信药业、春秋旅游、驴肉曹餐饮等企业,兼顾了大、中、小型不同规模,覆盖了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尽可能听取来自各方面的真实情况。会上民营企业家们畅谈了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对宏观政策落实情况的真切感受。

郑栅洁与民营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表示民营企业对宏观政策的具体感受和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的政策建议,是我们研究制定宏观政策、开展宏观调控的重要参考。通过听取民营企业的真实声音、了解来自基层一线的准确情况,有助于及时对现行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客观评估,推动完善宏观政策举措。对于企业提出的具体诉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抓紧推动解决;对于宏观层面的政策建议,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论证,视情完善或出台相关政策。

7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或赴民营企业实地考察等方式,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家的真实想法,认真研究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主持召开制造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恒瑞医药、新和成集团、蔚来汽车、安踏集团、TCL集团、敬业集团等6家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实地调研达实智能、华为松山湖产业基地、白云电器等绿色低碳领域的民营企业,了解相关企业在推广数字化节能降碳技术和服务、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听取意见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高技术司、环资司等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参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合光能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