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挺进TOP5! 正泰新能开始“急冲锋”

2023-08-25 17:3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水七沐关键词:正泰新能光伏组件N型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素来低调的正泰新能焕新后,正在全力发起冲锋!

截至2023年上半年,正泰新能光伏组件出货规模为11.5GW,接近去年全年出货规模,而这只是正泰新能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体量来看,到2022年底,正泰新能组件产能为20GW,电池产能13GW。而在2023年底,正泰新能电池产能将提升到53GW,组件产能将提升到55GW。目前浙江义乌、宁夏盐池等制造基地顺利投产,另有浙江乐清、富阳等产线在建设中。正泰新能中国区销售总经理于明表示,“30多GW相当于2022年TOP 5企业的单体容量,某种程度上正泰新能正在造一个TOP 5企业。”

图片1.png

正泰新能中国区销售总经理 于明

实际上,正泰新能的目标远不止于此。按照规划,未来3年内正泰新能将实现量级跨越,到2025年组件产能达到100GW、电池产能90GW!

如此高调,正泰新能底气何在?

01 n型提速

当前,光伏技术迭代已进入关键期,无论是央国企集采的选型偏好,还是企业动辄数十GW量级的扩产规划,均昭示着n型新时代已经来临。在n型赛道中,谁能先行一步将更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而在n型布局中,正泰新能发展速度惊人。

2022年4月,正泰新能发布ASTRO系列n型TOPCon组件新品;7月,海宁智能制造基地TOPCon电池、组件产品下线,实现n型产品率先量产;10月,吉林松原智能制造基地TOPCon组件下线……进入2023年,正泰新能浙江义乌、宁夏盐池等基地顺利投产,乐清、富阳基地正在建设中,按照规划,2023年正泰新能组件产能将达到55GW、电池53GW,n型产能实现43GW。

于明介绍,目前各基地项目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乐清基地将实现设计满产,届时正泰新能将提前完成产能目标。到2024年,正泰新能组件产能将达到75GW,并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新的基地。

如此大规模的产能扩张,源自正泰新能对市场需求的信心。在于明看来,n型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和宣传,以及业主小规模的试用,已经发现并证实了n型组件在发电效率、产品质量以及投资收益的优势,n型取代p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从近期央国企招标来看,n型组件比重在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国电投的组件集采n型占比已经突破了50%。”

凭借n型及高效产品的优势,2023年上半年正泰新能中标、入围了中国电建、华能、华电、中核、国家能源集团、大唐、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组件集采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中煤能源2023年度第一批光伏组件框架协议集中采购招标,正泰新能成为标段2第一中标候选人,中标规模1GW,占标段2总采购容量的50%。

于明认为,随着硅料价格回归理性,n型产品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在上半年组件市场价在1.7元/W以上时,大家非常关注n、p 的差价,因为这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整体造价和收益率。但随着4月份以来产业链价格有所回落,目前组件价格基本在1.2-1.3元/W的水平,这个价格对于中国90%以上的项目而言,收益都能算得过来。此时客户的选型更多是从发电收益以及技术先进性来考虑,因此更倾向于选择n型。”

顺应市场需求,正泰新能同样致力于多场景下的n型组件研发。在2023年上海SNEC光伏展会上,正泰新能推出了ASTRO N7系列组件新品,进一步拓宽组件应用场景。截至目前,正泰新能ASTRO N系列产品可覆盖大型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工商业彩钢瓦屋顶、海外户用市场、农光互补项目以及海上光伏项目。

于明介绍,在海内外市场同步发力的情况下,2023年正泰新能组件出货目标为30GW,“n 型产品是我们的拳头产品,我们会借助这波优势来快速提升销量,提升正泰新能在关键市场的市占率。”

02 稳健长跑

优势产能背后,更是正泰新能穿越行业周期而沉淀的龙头底蕴。正泰新能的发展历程最早可追溯至2006年,历经金融危机、欧美双反、“5·31”等行业巨震,却始终将名字镌刻于光伏组件出货量TOP10的榜单之上。

其中技术引擎可谓举足轻重。前有2017年左右的单多晶产能快速转换,后有超大尺寸产能迭代。据悉,早在2022年第三季度,正泰新能便彻底清理了182以下的小尺寸产线,将制造产能全部转换为高效产线。

而面对愈演愈烈的尺寸混战,正泰新能也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引领行业迈向标准化。7月7日,正泰新能联合其他8家龙头企业就矩形硅片组件尺寸达成统一;8月18日,正泰新能再度联合5家龙头企业统一矩形硅片尺寸。

“尺寸统一对客户端来说,选择可以更多;设计院的沟通成本也可极大降低;此外更为关键的是,减少产业链不必要的成本浪费,进一步让利于客户端,促进光伏系统成本下降。”于明解释,“虽然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但优胜劣汰乃基本生存法则。”

当下,正值n型技术迭代的关键窗口,新一轮行业洗牌已然开启。在于明看来,正泰新能除技术领跑的基因外,在质量、成本、服务多方面筑牢“护城河”。

据介绍,依托正泰集团40年的制造经验,在组件端正泰新能同样执著于产品质量,严控产线、工艺控制等。正泰新能也是行业最早引入人工智能的企业之一。

成本方面,目前正泰新能制造产线多是2021年更换的全新产线,设备的先进性确保了成本优势。且从供应链管理,不同于行业一哄而上的自建一体化产能,2022年,正泰新能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布局上游硅料、硅片环节,此外,还与玻璃、胶膜企业签订战略合同,充分保障供应链安全以及控制成本的同时,减轻企业包袱,更好地专注于电池组件高效技术。

于明更为推崇的是坚守诚信的服务意识。众所周知,近几年供应链动荡之下,撕单、毁单现象时有发生,严重降低了行业信誉。“正泰新能在行业内率先强调诚信、强调履约、强调契约精神,只要合同生效保证执行。这也是正泰新能接连拿下国家能源集团、大唐、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大单的强大助力。”于明表示。

谈及对下半年市场需求的预期,于明认为,下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但全年并网容量能否创下新高,主要取决于接下来大基地项目的推进情况。正泰新能也将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销售策略,确保年度目标的完成。

正泰新能的深层笃定来自于TOPCon的优势产能。尽管TOPCon名义产能纷至沓来,但相比于PERC技术,TOPCon具有更高的技术门槛,随着技术路线、产品效率、良率等制约着产能的快速释放,仅就今年下半年而言,TOPCon产品供应能力有限。在此,显而易见,正泰新能已然抢跑。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N型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