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237GW风光大基地业主一览

2023-08-11 09: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风光大基地光伏企业十四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积极落实“双碳”目标,我国风电光伏新能源开发向规模化集约化迈进,大基地成为地面电站开发的主流模式以及市场焦点。

按照顶层规划,大基地又可以分为批次大基地以及4.55亿千瓦大基地。其中,批次大基地,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相继下发三批大基地项目清单,首批9705万千瓦基地项计划今年底全面投产。4.55亿千瓦大基地则是基于《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规划到2030年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5亿千瓦。其中,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基地规划装机2.84亿千瓦,采煤沉陷区规划装机0.37亿千瓦,其他沙漠和戈壁地区规划装机1.34亿千瓦。值得重视的是,相比批次大基地的百瓦千瓦级,4.55亿千瓦大基地规模更大,按千万千瓦级组织建设,但两大基地之中除四大沙漠基地外,多有项目重合。

追踪基地项目,截至目前,至少已有237GW公开的风光大基地可明确业主情况,其中第一批大基地78GW,第二批30GW,第三批67GW,五大沙戈荒基地超60GW。手握规模达到千万千瓦级的如下:

1.png

(数据来源于公开信息,不包含合建项目规模,仅供参考,最终以企业官方数据为准。)

具体来看,国家能源集团可谓一骑绝尘,目前公开的大基地规模已超47GW。除三大批次超20GW基地项目外,在沙戈荒基地中,国家能源局已获批宁夏腾格里沙漠东南部新能源基地以及甘肃巴丹吉林新能源基地,风光项目总规模24GW。其中,宁夏腾格里沙漠东南部新能源基地一期1GW光伏项目已于今年并网发电。

紧随其后,华能集团、国家电投两大电力央企的基地项目均超20GW。当然,这仅是公开可查询项目。实际上,根据国家电投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据,国家电投已获得了十大新能源基地的开发权,风电、光伏项目规模合计超过60GW。

2.png

此外,千万千瓦级规模以上的还有三峡集团以及大唐集团。其中由三峡集团牵头的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规划总装机规模16GW,包括光伏8GW、风电4GW,配套改扩建先进高效煤电装机4GW。

风光大基地多以百万千瓦起步,庞大的投资规模也决定了大基地更倾向于资金实力雄厚的央国企。在上述可查询业主的237GW大基地中,央国企占比90%以上。民企以龙头企业为主,包括阳光新能源、天合、隆基、正泰新能源、东方日升、宁德时代等。达到百万级千万规模的业主还有:

3.png

作为支撑“双碳”目标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工程,大基地项目将带来新能源开发的变革,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多重挑战。

在“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介绍,特别是批次大基地项目面临着场址落实、消纳空间以及并网手续等挑战。

据悉,4.55亿千瓦沙戈荒基地项目在批复时大多获得了各地从国土到林业等相关部分的支持性文件,但批次大基地从申报到落地时间紧迫,在18亿耕地红线以及国土三调推进下,部分场址存在风险,甚至可能引发变动。近期,据媒体报道,西部某省部分区域受林草政策影响,便暂停了地面光伏电站的实施,其中包括风光大基地项目。

消纳在基地项目庞大的规模下更是令人关注。特别是第一批基地项目,就地消纳项目占比50%,需同其他项目争抢消纳空间。从第二批项目开始,多以外送为主。但以外送为主的风光基地面临着经济性问题。据介绍,由于新能源出力不均匀,不能满足直流通道输送的要求,需要送端基地配套火电、储能等调节电源保障新能源电力的送出,这无疑将推高基地建设成本。

此外,王霁雪指出,相比此前项目,单体规模较小,接入电压等级较低,只需省级规划范围内协调即可,但基地项目要接入更高电压等级,则需历经国家层面规划调整流程,从而使得基地项目并网周期变长。

据了解,第一批9705万千瓦基地项目目前并网率约25%,完成年底并网目标仍挑战重重。

而4.55亿千瓦沙戈荒基地,顶层已统筹解决土地以及供需问题,除通道建设时序问题外,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能源,则需风光新能源承担更大的作用。

各大基地项目业主情况如下:

1、第一批风光大基地:

2、第二批风光大基地

5.png

3、第三批风光大基地

6.png

4、沙戈荒大基地

7.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