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企业正文

光伏一体化大势所趋 光伏胶膜行业又添一员猛将!

2023-07-12 15:15来源:中来股份关键词:中来股份光伏胶膜光伏背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一体化大势所趋,光伏胶膜行业又添一员猛将!

随着投资成本不断下降和发电效率逐年提升,光伏行业迎来了迅猛发展的大好趋势。而光伏又是绿色清洁新能源,在“双碳”政策指引下,也在同步推动着光伏产业链的高速发展。

众所周知,一般的光伏组件结构从上往下依次是玻璃、胶膜、电池片、胶膜、背板。而光伏胶膜处于产业链中游,它的上游原材料主要是EVA和POE粒子,下游为光伏组件厂商。(下图为光伏胶膜产业链梳理)。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2151143.png

从下图的光伏胶膜产业链生态图谱中可以看出,光伏胶膜的上游供应商类型主要是EVA、POE树脂及抗老剂和交联剂一些化工企业;中游则为光伏背板、硅晶太阳能电池、薄膜光伏组件等核心设备厂家;下游主要指面向终端用户的逆变器、光伏发电系统等。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2151213.png

在整个产业链中,光伏胶膜主要用于光伏组件的封装环节,它覆盖在电池片上下两侧,与上层玻璃、下层玻璃或背板通过层压工艺制成光伏组件。

这就让在其中充当“胶水”角色的胶膜一方面起到了粘结的作用,保证光伏组件的寿命时长,达到长时间在露天环境运行工作而不受影响的目的;同时也能保证电池片吸收光照的最大化,提升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是光伏组件维持结构与性能稳定至关重要的材料。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2151237.png

放眼整个光伏产业链,随着电池技术的更新迭代和封装材料的需求加强,这也间接导致对胶膜的要求提高。目前,市场上存在透明EVA胶膜、白色EVA胶膜、POE胶膜以及EPE(共挤型)胶膜等几种胶膜。虽然EVA胶膜是当前的主流路线,市场目前主要也以当中技术最成熟的透明EVA胶膜为主,但POE胶膜以及EPE(共挤型)胶膜走的却是并存发展的产业升级路线。

未来光伏胶膜的产品迭代主要取决于组件厂商的提效方向,随着未来双面组件及n型组件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未来对POE及EPE胶膜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n型电池片使用的银铝浆料更容易被腐蚀老化,导致电池的背面特别容易发生PID现象,尤其在双玻组件中PID衰减更为明显。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2151258.png

POE胶膜与EVA胶膜相比,具有更高的水汽阻隔率、更优秀的耐候性能和更强的抗PID性能,可以提升组件长期可靠性。而采用共挤型EPE胶膜的双玻组件兼具成品率高、生产效率高的特点,也有效缓解了POE粒子供给不足的问题。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2151323.png

尽管目前封装胶膜在整个光伏组件中的成本不高,但其品质和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光伏组件输出功率的大小和波动。可以说,胶膜的选择和组件功率寿命密切关联。

中国光伏胶膜企业分布较集中,主要聚集在东部地区或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其江苏省、浙江省光伏胶膜生产企业居全国前列,而相应的光伏、涂覆产业也主要集中于此。

值得关注地是,作为“江苏省绿色工厂”的光伏龙头企业,中来股份凭借着先天的地理优势和行业资源,战略性推出高透型和高截止型EVA胶膜。经实际测试,中来EVA胶膜卓越的抗PID性能在解决组件基本封装问题时可独当一面,优秀的耐候性和粘结性也表现不俗,极佳的透光性更是让产品性能锦上添花。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2151357.png

2020年以来,由于EVA胶膜缺货严重,价格快速上涨,POE胶膜进一步获得了占领市场的良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POE胶膜和共挤型EPE胶膜合计市场占比提升至23.1%,随着未来双玻及n型组件市场占比的提升,其市场占比将进一步增大。

所以中来新材积极转变产品策略,重磅推出最新研发的POE和EPE两类光伏胶膜,再秀自家核心新技术。光伏背板起家并上市的中来股份(中来新材母公司),想在胶膜市场再分一杯羹?这还需要看看他的产品究竟如何。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4170408.png

根据中来新材官方数据透露,中来新材POE和EPE型胶膜(高透型、高截止型)与之前发布的EVA胶膜一样,同样都有着卓越的抗PID性能,其低水蒸气透过率和高体积电阻率,保证了光伏组件在极端环境下运行的安全性及长久的耐老化性,使组件能够长久高效使用,再搭配上自家的透明网格背板,可让光伏组件的发电增益提升1.29%。这一步连环棋,中来已经在市场占了上风。

而中来POE和EPE胶膜与光伏组件的玻璃、金属、塑料等材料还可以长期保持良好的粘结性反应,在组件安装和使用过程中提供强大的结构支撑和定位作用。而优异的光透过性使电池和玻璃之间达到光耦合,以保证足够的太阳辐射透过率,并在常年的使用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组件的最大光损失。

市面上常规的POE胶膜,经常存在层压气泡,串偏移或并片等问题,这便导致组件良率及产能降大大低。而中来POE胶膜的层压工艺窗口宽,气泡少、串偏移及偏片现象极少,单凭这一点,层压良品率自然就高于常规POE胶膜。

最后,笔者认为,坐拥强大核心技术,依靠雄厚国企实力背景,中来的胶膜之路也许并不难走。一步胜步步胜,中来正在全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机遇,贯彻执行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力,形成以发展主产业链业务为核心、以辅材业务及光伏终端应用为驱动的“一主引领 双轮驱动”的总战略,布局上游、做强中游、做大下游,真正成为光伏一体化强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来股份查看更多>光伏胶膜查看更多>光伏背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