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CPIA:2022年户用光伏装机再创新高,安装户数突破百万

2023-07-05 17:39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装机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022年户用光伏市场的整体情况

2022年是国内户用光伏全面平价第一年,保持了较高增长态势。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户用光伏项目新增装机规模25.25GW,同比增长17%,占全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的29%。根据调研统计,截至2022年底,国内户用光伏项目累计装机规模约67GW;2022年全国户用光伏项目新增户数约101.2万户,累计安装户数约344.6万户。

640.jpg

2、新增装机月度分布更均衡

由于户用光伏2022年全面进入平价,取消补贴使全年无明显抢装情况,每季度新增装机规模更加均衡。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2022年一至四季度,户用光伏装机规模为2.55GW、6.36GW、7.68GW、8.66GW,同比增长102%、37.6%、33.6%、-12.3%;尤其是4-12月,装机规模维持平稳增长态势。另一方面,据调研统计,同2021年一样,2022户用光伏装机规模最高的月份为12月,因无抢装并网需求,使最高月份的装机规模同比出现下降,但全年月平均新增装机规模提升了17%。

3、新增装机区域分布范围更广大

2022年,户用光伏市场仍集中在华北区域的河南、河北、山东三省,但三省装机规模在全国的占比明显降低,从2020年的77%降低到2022年的64%。山东、河北受农村变压器接入容量限制的影响,装机规模同比出现下降,市场增速趋缓;河南在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光伏企业销售渠道逐步完善,居民对光伏发电接受度逐渐增高,一跃成为新增装机规模最多的省份。除了上述三省之外,安徽、江苏、江西、福建、山西、湖南、广东等省在2022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排名前十,前十省份新增装机规模占比达到95%。当在户用光伏市场进入平价的情况下,综合条件有优势(资源好、电价高、经济发达)的地区户用光伏市场潜力巨大,可以实现更大规模的新增装机,新增市场向华东、华南等南部省份转移趋势明显。

4、成为乡村振兴中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大力推动光伏发电多场景融合开发,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统筹农村具备条件的屋顶或统筹安排村集体集中场地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建成1000个左右光伏示范村。随后,多个省份将分布式户用光伏作为乡村振兴中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吉林省能源局下发《2022年度推进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2022年在吉林省约3000个行政村开展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每个行政村建设100千瓦风电项目或2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2024年度实现省内全面覆盖。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也开展“争取光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能源示范基地”项目招标,规划规模为150MW。户用光伏已成为乡村振兴中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