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南网能源:截至2023年5月底 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1.49GW

2023-06-30 09: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南网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日,南网能源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主要内容如下:

问: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都是自持的吗?目前装机规模是多少?

答:在合同履行期内,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所有权及对应的设备和资产归公司所有。合同期结束,相关资产将无偿移交给客户。经初步统计,截至2023年5月底,公司在运营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近300个,累计装机容量约1.49GW。

问:公司在分布式光伏业务的竞争优势主要有哪些?

:公司从事分布式光伏业务多年,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开发及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建立了成熟和完善的项目评估、风险管控、实施与运维、安全保障、设备管理和发电效率管理等体系,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专业的人才队伍和优秀的管理团队,近年来始终处于分布式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

问:公司筛选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对其收益率要求是多少?

答: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和完善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评判体系。公司筛选项目时,主要根据用户所在地电价水平、屋面情况(包括屋顶面积、承重情况等)、光照条件以及用户自身的经营情况、用电情况和信用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目前对投资分布式光伏项目要求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原则上不低于6%,但对于一些客户优质,具有整体、集群开发条件及示范引领性项目,也会考虑适当降低相关标准。

问: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一般是按照多长期限来计提折旧的?

:公司一般按照分布式光伏项目服务期限计提折旧,公司与客户签订的合同期限通常是20-25年。

问:光伏组件价格下降是否会加速推动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发展?

答:光伏组件价格下降,将有助于降低光伏电站投资成本,公司在开发新项目时,由于成本下降,在满足自身投资收益率的前提下可能会与客户分享更多的收益,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工商业用户安装分布式光伏的意愿,也更有利于公司开拓更多的分布式光伏客户。另外公司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完整的项目建设及管理体系、良好的品牌形象等优势始终处于分布式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组件价格下降也为公司未来分布式光伏业务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问: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用户的消纳率大概在什么水平?一般给予工商业用户的电价折扣是多少?

:不同项目消纳率水平也不一样,经初步统计,公司目前运营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平均消纳率在70%-80%之间。目前公司普遍给予客户的电费价格折扣在8折左右。公司在满足内部收益率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客户所在地电价水平、光照条件以及用户自身的经营情况、用电情况等因素综合确定相应的电价折扣。

问:公司具备光伏项目开发建设资质和能力还是会找光伏EPC公司负责建设?后续项目的运维公司会自己负责还是外包?

:公司负责项目的前期开发、可行性研究、方案制定、现场协调管理及核心设备的采购等工作,项目的施工建设及后续运维一般采取外包的方式。公司采取外包方式,一是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通过专业承包商可以有效提高工程施工和后续运维的质量;二是有利于公司专注于项目初期客户开发、节能潜力挖掘、项目规划和专业设计等高附加值的领域。

问:公司目前合作的大客户主要分布在哪些行业和哪些区域?

:公司目前开展的分布式光伏业务主要针对工商业用户,项目涉及汽车制造、家电、烟草、造船、机械重工、生物制药、食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多个行业;公司目前开展的建筑节能业务主要分布在医院、学校、通信、轨道交通等公共机构以及酒店、办公楼宇、商业综合体等商业建筑。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西南、华东、华北、华中等区域优质资源,业务目前已覆盖全国。未来公司将优先选择经济发达、优质工商业用户集中、光照条件好以及建筑能源密度大、电价高的区域开展相关业务。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立足点,发挥主场优势,持续深耕地区业务;充分利用区域经济和工业基础,大力发展长三角城市群业务,开拓公司业务“第二中心”;紧密跟进政府规划,根据不同城市和地区的定位以及产业分布,加强公司业务渗透和布局,逐步形成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业务发展格局。

问: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什么水平?公司对资产负债率的控制标准是否有具体的要求?

: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项目正常运营,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23年3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约为54.83%。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公司在债务风险方面有完善的管控机制,未来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确保债务风险可控。

问:公司建筑节能业务的合同期限一般是多长?其收益模式是怎样的。

答:公司建筑节能业务与客户签订的合同期限一般在8-10年左右。对于既有建筑,主要通过节能改造,降低客户用能成本,以节能改造后双方认可的节能效益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对于新建建筑,主要通过投资并运营新建建筑高效用能系统,根据客户协商或实际使用的电量、冷量、热量、气(汽)量等回收投资获取利润。建筑节能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以下两种方式:一是根据与客户约定的能源托管费向客户收取;二是与客户按照项目节能效益进行分成。

问:公司预计2023年建筑节能业务的增长情况如何?

答:公司建筑节能业务一直稳定较快增长,2018至2022年累计建筑节能服务面积由393.31万平方米增加至815.84万平方米,平均增长率约20%。未来公司将发挥典型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医院、学校、通信和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深入拓展建筑节能项目,我们预计该业务将以不低于过往的增速较快增长。

问:公司未来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公司将立足“综合能源供应商、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深化新能源、节能服务等核心业务布局,强化投资项目驱动和资本运营驱动,加快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未来将积极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分布式源荷聚合服务业务发展,在分布式电源、光储用一体化、水(冰)蓄冷、建筑楼宇可控负荷等公司存量及增量客户资源的聚合上形成独有优势,积极推进公司商业模式的设计和持续创新迭代,积极探索向负荷聚合商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