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政策正文

福建漳州2023年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2023-06-29 14:06来源: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键词:光伏装机量新能源福建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8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漳州市2023年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截至2023年5月底,直接接入漳州电网电力装机容量248.6万千瓦,其中煤电49.2万千瓦,水电63.2万千瓦,风电8.5万千瓦,光伏115.8万千瓦,生物质能11.9万千瓦。

原文如下:

各县(区)人民政府,漳州开发区、常山开发区、古雷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管委会,市发改委、水利局、应急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口岸办),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各发电企业:

为做好2023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障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漳州市2023年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我市电力运行安全稳定。

附件:漳州市2023年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8日印发

漳州市2023年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3年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增加全市电力有效供应和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按照《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2023年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发改电力〔2023〕211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漳州市2023年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本方案实施时间为印发之日起至2023年9月30日。

一、2023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平衡预测

截至2023年5月底,直接接入漳州电网电力装机容量248.6万千瓦,其中煤电49.2万千瓦,水电63.2万千瓦,风电8.5万千瓦,光伏115.8万千瓦,生物质能11.9万千瓦。根据当前用电增长及水库来水情况,按枯水年份进行平衡分析,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市用电最高负荷605.3万千瓦,6-9月份全市用电量预计134.3亿千瓦时。全市6-9月份电力电量平衡情况如下表:

1.png

6~9月电力平衡表(单位:万千瓦)

1.png

6~9月电力平衡表(单位:亿千瓦时)

二、目标任务

以确保电力供应安全稳定为重点,加强电力迎峰度夏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责任制,强化煤电气运保障,优化电力运行调度,切实消除电网约束,充分发挥各类机组作用,实现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可靠,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23年全市电力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由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共同牵头组织实施。市工信局负责统筹协调电力运行调度和组织实施迎峰度夏工作预案;市发改委负责统筹协调电源及电网项目建设。其他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漳州开发区、常山开发区、古雷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管委会,各电力企业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

1.市工信局:负责牵头制定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及有关政策、措施,协调和督促各县(区)及各相关部门落实迎峰度夏工作方案;组织实施负荷管理方案、紧急状态下的拉限电序位表、大面积停电处置等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开展电力设施通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电力设施保护的监督管理;监测分析煤电油气运动态,平衡和调配全市电力、煤炭、油气资源,下达电力运行调度指令。

2.市发改委:负责督促在建电力项目加快建设投运,协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重大、跨区域问题,增强电力输送能力;推动出台有利于调动发电、供电企业积极性以及促进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的价格政策。

3.市水利局:在确保水电站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指导各级水电站主管部门优化水库防洪调度,提高水能利用率。

4.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指导监督企业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5.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电煤、LNG运输安全监督和便捷服务工作。

6.市商务局(口岸办):负责协调口岸监管部门简化进口电煤、LNG通关手续,加快通关速度。

7.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负责全市电力调度的日常管理,应急供电事件处置,保证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按照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要求,具体实施负荷管理工作方案和紧急状态下的拉限电序位表等应急预案;负责迎峰度夏电网建设重点项目的实施和电网“卡脖子”部位的改造,消除电网输送和发电厂送出约束;负责重大活动期间电力保障供应。

8.各发电企业:负责本企业发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和维护,保证机组出力和可靠性;服从电力调度机构调度指令,严格执行电力迎峰度夏有关政策和措施;燃煤火电企业落实煤炭资源和运力,确保达到规定的电煤库存量;水电企业要落实水位调度要求,确保防汛安全。

9.各县(区)人民政府,漳州开发区、常山开发区、古雷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协调解决辖区内电源、电网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促进电源送出线路和电网建设项目如期投运;核批本辖区有序用电方案以及超电网供电能力等拉限电应急预案,责成辖区内有关部门具体落实电力迎峰度夏的相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本辖区电力应急预案,负责辖区内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负责督促落实辖区内火电厂的电煤供应保障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由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建立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供需平衡分析,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精准调度,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电网安全管控。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要加强输变电设备尤其是重要输电通道风险管控,实施设备精益化运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迎峰度夏建设重点项目管理,认真梳理和落实工作进度,缓解输变电设备过载问题,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三)加强发电设备管理。各发电企业要认真做好机组日常运维,合理安排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和检修进度,开展机组隐患排查整改,强化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常态化管理。迎峰度夏期间组织开展专项核查,对机组超期检修、出工不出力、不执行调令等情况严肃问责,维护电力生产正常秩序。

(四)加强一次能源保障。市工信局要强化对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完善电厂存煤监测预警考核机制。各主力燃煤发电企业要按照有关要求采购电煤,杜绝煤质差受阻现象,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煤库存量能满足本企业机组满负荷发电15天以上。各水电企业在确保水电站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先进的水情预测预报系统作用,合理安排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的运行水位,优化水能利用,避免发生弃水,汛末尽量回蓄水位。

(五)健全电力平衡预警机制。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要滚动开展负荷和新能源预测、电力电量平衡分析,主动向地方政府报送监测和预警报告;建立健全平衡风险预警机制,提前预判缺口,及时汇报政府相关部门,按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六)加强新型负荷管理体系建设。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要按照最大用电负荷30%比例分六级制定负荷管理方案,适时组织开展电力负荷管理实战演练;要加强负荷及新能源出力预测,开展“水、风、火、光”等多电源联合优化调度,优先安排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和热电联产机组发电。

(七)提升调度应急处置能力。市工信局进一步加强对煤电油气运的运行监测,细化有序用电预案,研究可中断负荷补偿机制。各电力企业要严格落实电力保供信息汇报制度,协同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应急期间,各有关县(区)因辖区电煤保供、机组非停导致缺煤停机或出力受阻的,相应调减该地区电力电量指标。

(八)加强节能节电宣传和舆论引导。各县(区)人民政府,漳州开发区、常山开发区、古雷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管委会要督促辖区企业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加强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工作;供电紧张期间,要加强对辖区内空调负荷、景观照明节电措施落实的督察力度;积极引导全社会科学用电、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加强与新闻宣传和网信部门的工作对接,做好政策解释,及时回应社会关注,为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福建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