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李强总理出访德法 这些光伏、储能企业也去了!

2023-06-26 17: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强隆基绿能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日至23日,应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政府邀请,李强总理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

李强总理此行特别重视与工商界的互动,于6月20日出席了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以及中德企业家圆桌会,于巴黎出席了中法工商界欢迎晚宴。

据公开信息显示,本次李强总理出访,多家能源企业随行。其中包括,国家电网、华电集团、国家电投、比亚迪、宁德时代、正泰集团、隆基绿能、阳光电源等。

北极星将随行企业签约、发言以及与德法企业的交流合作梳理如下:

(一)国家电网·愿与德国企业在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智能电网等领域持续深化务实合作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出席中德企业家圆桌会,并作为中方企业唯一代表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闭幕式上发言。

辛保安表示,中德企业界在推动能源转型、维护能源安全、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有着广泛共识,也有着共同利益。公司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德国同行强化沟通交流,深化电力装备、技术交流、国际标准、能源转型等方面合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面向未来,公司愿与德国企业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在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智能电网等领域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同时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推动中德经济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二)中广核·签署《CGN-CEA核研究与技术领域合作协议修正案》

中广核是中法核电和核能合作的载体,是中法合作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成立的公司。

当地时间6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巴黎同法国总理博尔内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航空、空间研究、核能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广核董事长杨长利与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主席弗朗索瓦·雅克的授权代表共同签署《CGN-CEA核研究与技术领域合作协议修正案》。

本次《修正案》的签署是对原合作协议的续签,同时对原有合作范围进行了扩展和深化。中广核将与法国同行一道,致力于进一步提升核能项目的安全建设和运营水平,打造新标杆;致力于深化核能科技研发合作,共同推动核能领域技术进步;致力于更大范围的低碳能源合作,在风电、太阳能、氢能、储能、数字能源等领域加强优势互补,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共同为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国家电投·与凯士比会谈/与西门子能源达成共识/与法国电力会谈

国家电投钱智民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专题讨论环节发言时表示,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正在加速推进能源转型和绿色经济发展,分布式能源、绿电转化等新兴产业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国家电投高度重视与德方的高水平合作,与西门子能源、凯士比、弗劳恩霍夫、巴斯夫等德国企业取得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国家电投愿发挥深耕清洁能源领域的经验和优势,与德国企业一道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为推动全球能源低碳转型、实现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德智慧”和“中德力量”。

访德期间,钱智民与凯士比监事会成员、全球能源事业部总裁彭仕德,就核能和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产品等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凯士比F6工厂,详细了解国和一号示范工程2号机组湿绕组主泵生产情况;与欧洲能源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彼得·赖茨围绕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碳边境调节机制和欧洲能源交易所的业务类型、交易模式等深入交流,并调研了交易大厅运行情况;与西门子能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鲁赫就继续扎实推进重型燃气轮机有关合作,在“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绿电转化及绿色油气认证、风电和太阳能等领域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并参观了西门子能源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设备工厂、柏林创新中心等。

当地时间6月21日至22日,钱智民先后与法国电力集团首席技术官兼研发总院院长萨拉,法国电力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法电新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帮萨松进行会谈。钱智民指出,创新是国家电投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国家电投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电投在“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绿电转化、绿能交通、“新能源+”、核能综合利用等领域积极推动示范项目落地,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法国电力集团在能源电力新技术、新模式方面开展了大量研发工作,与国家电投产业发展契合度高,合作前景广阔。双方一致同意在继续扎实执行现有项目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第三方新能源市场开发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为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推广作出积极贡献。

(四)华电集团·中德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江毅应邀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及中德企业家圆桌会,并作为中方代表在能源转型分论坛发表题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题演讲。

江毅在演讲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正在主动实施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措施和行动,加快构建具备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等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作为中国特大型能源企业,中国华电积极行动,在中国西北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在西南地区打造水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开展传统电源灵活性改造,增强电网调节弹性;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发展“新能源+”、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江毅表示,中国华电愿同德国同行深化产业技术合作,在新型电力系统重大装备、传统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新型能源及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等产业技术方面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积极助力能源电力安全和清洁低碳发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访德期间,江毅与西门子能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鲁赫就深化传统能源低碳高效利用、新型电力系统核心装备与技术、新能源氢能多维能源融合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达成共识,并参观了西门子能源重型燃机工厂、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设备工厂、柏林创新中心及清洁能源中心。

(五)比亚迪·在中德企业家圆桌会上发言

比亚迪是中国近几年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企业代表,比亚迪涉足电动汽车全产业链,也寻求在德法等欧洲国家扩大电动汽车出口。

在中德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的中德企业家圆桌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作为三名中方企业家代表之一,进行了发言。

期待中德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紧密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六)宁德时代·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与中法经济合作交流会上发言

宁德时代曾毓群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发言表示,继续深化宁德时代与德国车企合作,助力欧洲低碳出行。宁德时代以技术创新不断推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与德国各大车企均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包括电池开发、制造、回收在内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宁德时代在欧洲电动大巴的市占率超30%,未来,将积极与德国企业一起,为公共交通实现电动化和低碳出行作贡献。宁德时代已在欧盟10多个国家开展风光储和独立储能等项目,希望与德国伙伴共同探索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协调发展和综合利用方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共同推进经济的绿色转型。

当地时间21日晚,宁德时代曾毓群在中法经济合作交流会上发言表示,宁德时代愿与法国企业深化新能源合作,推动经济绿色可持续。曾毓群介绍,宁德时代正在采取措施降低电池产业链碳排放,并发布了零碳战略——在2025年实现核心运营碳中和,2035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他倡议中法两国企业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构建安全、透明、可持续的供应链,宁德时代希望深化与法国整车厂和储能领域伙伴的合作,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七)远景科技集团

远景科技集团是一家风机起家的企业,陆续布局了智能风电、动力电池、储能、氢能、能源物联网等业务。2021年,远景科技集团旗下的远景动力同法国雷诺汽车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在法国北部城市杜埃新建一座超级动力电池工厂。这是法国第一家数字化、绿色的动力电池工厂。今年5月,远景CEO张雷被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到凡尔赛宫,就法国的“绿色工业”发展听取意见。在国内双碳目标提出后,远景行动很早,打造零碳园区,与道达尔成立基金投资于零碳产业。

(八)正泰集团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为中方企业家代表,于当地时间6月20日、21日,相继受邀参加中德企业家圆桌会、中法工商界晚餐会,与德、法两国企业就深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展开交流。

今年以来,正泰陆续参加了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地的线下行业展会。正泰电源针对欧洲市场推出的户用储能系统、光伏逆变器系列,凭借独特的技术优势,一季度以来,产品销量超预期。

面向未来,正泰将坚持开放合作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推进与欧洲各国的产业合作,通过发展智慧能源,为当地合作伙伴带来更好的电力新能源产品和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助力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

(九)隆基绿能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第十一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同中德经济、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李振国表示,中德两国合作有很多共同语言,尤其是在发展绿色能源方面成效显著。隆基将以高品质的光伏发电产品,助力德国新能源发电目标高质量达成,并在绿电制取绿氢领域提供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助力德国加快绿色发展、实现能源转型。

李振国认为,在全球能源低碳发展进程中,需要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共同努力、强化互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使开放包容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主旋律。此外,他建议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制氢,扩大绿氢应用规模,带动氢能产业链稳步发展。

(十)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作为新能源企业代表应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公司高级副总裁吴家貌发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贡献阳光专业力量》主题演讲。

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吴家貌表示,未来能源将朝着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光风储氢多能协同、光储充一体化等方向发展,阳光电源正携手全球合作伙伴,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推动产业降本增效,提供数智化的多场景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底,公司逆变设备全球累计装机超340GW,助力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绿色转型。

欧洲是全球新能源发展的引擎,也是阳光电源重要的合作与创新高地。阳光电源在欧洲设立10多家分公司,打造多元包容、开放创新的团队,荣获Kununu最佳雇主奖,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广受认可。同时成立德国研究所,开展光风储氢互动研究,深度参与当地多个能源转型重大项目。

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阳光电源将依托清洁电力转换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技术交流与资源共享,助推全球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强查看更多>隆基绿能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