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深耕细分市场 欧达光电穿越周期的密码

2023-06-19 09: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桑桑关键词:欧达光电光伏逆变器2023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光伏电池技术迭代的进程加速,上下游供应链价格剧烈震荡,各路资本疯狂跨界……诸多变数与挑战叠加下,对于身处“非常时期”的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考验。

高压环境之下,拥有强大韧性的企业,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而作为一家成长中的光伏企业,欧达光电凭借着精准的市场定位、稳健的经营策略,也找到了穿越周期的密码。

精准定位,深耕细分市场

欧达光电成立于2009年,在成长壮大过程中,中国光伏产业先后历经了欧美双反、“531”行业巨震等数次风雨洗礼,风云变幻中,不少企业“急流勇进”却又迅速沉没,而欧达光电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稳健务实经营策略稳步前行,在强者如林光伏行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19091352.png

“在创立之初,欧达光电的定位就很清晰,聚焦于非主流市场,服务的市场群体是大厂不想做,小厂做不了的一些细分赛道。”在2023年上海SNEC展上,宁波欧达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鸿雁表示。

譬如,欧洲的屋顶系统,中东非光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非标的异形的黑色的组件以及当下的阳台经济等,欧达光电致力于通过自身的研发能力,去满足产业链下游客户的应用场景和多样化光伏解决方案的需求。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19091406.png

2023年SNEC展上,受到广泛关注的微逆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就是最好例证,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飙涨的能源账单使得欧洲家庭的生活开支大幅增高,因而建设周期短且应用场景灵活“阳台经济”相关的光伏设施,颇受欧洲中产家庭欢迎。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19091439.png

欧达光电调研到这一需求之后,就据此打造出微逆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方案包含太阳能电池板、微型逆变器、安装支架等整套系统包装套件,它运输方便、安装简单、设备占用空间很小,可以在阳台、屋顶、外墙、落地等灵活安装,在海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欢迎。

而且,进入不同市场,欧达光电都会针对差异化场景需求,对其产品或方案做出调整,为其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在亚非拉缺电少电地区,欧达光电主要推广的是并离网的能源解决方案,但考虑到当地环境或应用场景的不同,欧达光电也会对此做出调整,如考察到该地区许多国家水都是浅表水源,污染严重,就采用光伏太阳能微网+净水系统结合的形式,破解当地饮水用水难题。

“如同传音进入非洲针对非洲当地的特色,以及非洲用户的个性,在手机产品上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和升级,欧达光电在亚非拉等海外市场也如同传音一般,贴近每一个市场、每一个应用场景的细微要求,并针对这些细微条件做出改善和调节。”张鸿雁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亚非拉国家,欧达光电将这些“光伏太阳能净水系统”以捐献的形式,捐给当地乡村医院,学校,为欧达光电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在张鸿雁看来,“优质的产品既是赢得市场的基础条件,参与社会公益同样也是打造企业品牌形象的有效途径,在国内、海外欧达光电多次参与惠民工程,在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也提升了品牌的形象与口碑。”

谨慎布局,紧跟时代前沿

当前,光伏技术来到迭代的关键时刻,技术路线一旦选择不慎,将直接影响上百亿重资产投资的结果和导致市场的机会错失。因此,在技术路线的选择方面,欧达光电十分谨慎,并对此有着清晰的认知与路线规划。

基于对未来市场的预判,欧达光电率先在TOPCon技术上开展产业化布局。目前,欧达光电研发推出n型TOPCon技术路线的全新组件产品,已实现量产,截至2023年2月,组件量产最高转换效率已可达22.54%。更低衰减、更优高温发电性能、更高双面收益、更好弱光性能、更优异的可靠性,同版型不同功率组件可灵活适应集中式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及户用分布式电站等不同应用场景。

在产能方面,欧达光电在山东临沂、安徽淮北等地布局了基于TOPCon技术路线的12GW电池+12GW组件的产能。目前,一期项目6GW电池+6GW组件已经启动,2024年一季度,另外6GW电池+6GW组件也将开工,预计到2024年年底,项目将全面建成投产。

需要强调的是,与正在业内火热上演“扩产潮”略有不同,欧达光电并没有盲目大规模扩张产能。

对此张鸿雁坦言,就目前而言TOPCon和HJT并无绝对的优劣之分,究竟谁才是下一个主流电池技术,可以说都有机会,所以欧达光电在规划12GW的TOPCon电池、组件产能后,暂时没有考虑新增产能的计划。

“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光伏行业是重资产投资行业,属于‘技术 + 资金 ’双密集型产业,欧达光电尚未完成资本化整合,要以利润为中心,现实不允许我们太过理想化。”张鸿雁进一步补充道。

当然,在HJT、钙钛矿等诸多前沿技术上,欧达光电也有技术储备和布局。在HJT技术路线上,欧达布局了300-500MW的中试线,目前已经为部分企业提供代工业务;在钙钛矿上,欧达光电也与英国帝国理工等高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一体的合作研发机制,项目也进入测试阶段。

谈到未来,张鸿雁认为,当前光伏行业内卷趋势愈发明显,如果步入n型之后,没有进一步的技术路线变革,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仍是围绕经营、运营能力的竞争。

对此,欧达光电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合作共赢、资源整合为全球客户创造持续价值,在国内,2023年欧达光电陆续进入了3-5家的央国企白名单,另外计划进入电站业务,以项目带动销售;在海外,欧达光电正不断在欧美市场发展本地化的销售和服务团队,并紧跟国家“一带一路”的脚步,持续开拓亚非拉新兴市场,努力实现让千家万户共享绿色能源的使命,为助力“双碳”目标、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做出贡献。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达光电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2023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