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政策正文

广州印发《南方区域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实施细则(2023年版)》

2023-06-01 09:14来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绿证电力市场化交易绿电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电力交易机构开展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的通知》(发改办体改〔2022〕797号)及《关于享受中央政府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体改〔2023〕75号)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南方区域统一的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交易机制,近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印发了《南方区域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实施细则(2023年版)》(以下简称《细则》)。

本次修订过程中,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结合去年9月份以来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开展情况,多次组织有关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研讨交流,针对国家指定机构代售绿证以及绿证收益处理等市场主体重点关注内容进行专题讨论,并广泛征集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等单位意见,确保细则有关内容的实用性、适用性、合规性。

“该《细则》立足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在交易形式方面,创新设计了绿证代理交易模式,这意味着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市场主体,可代理其他主体购买或出售绿证,被代理主体无须注册。在交易方式方面,支持通过协商、挂牌等方式参与交易。在资金结算方面,支持存管结算、协商结算等多种灵活方式。大大提升了用户购买绿证的便利性减少了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绿电发展中心主任杜龙指出。

据悉,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持续深化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配合新版《细则》的实施,加快升级迭代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已于5月27日正式上线“绿证挂牌交易、存管结算、在线支付”三项功能,提供多元化的交易方式和支付渠道,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统计,自2022年9月南方区域五省区启动绿证交易以来,已累计交易约20万个绿证(折合2亿千瓦时),交易价格40元/个(折合4分/千瓦时)。

《细则》已通过南方区域统一电力交易平台发布,请相关市场主体登录查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证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