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泰酷辣!正泰新能ASTRO N7闪耀SNEC

2023-05-26 09:55来源:正泰新能关键词:正泰新能光伏组件2023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的新增装机33.66GW,超过其他电源形式总和,也让国内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首次超过50%。对所有可再生能源从业者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如此成绩自然离不开全体光伏人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上下游的密切配合。进入2023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波动下行,组件价格低于1.65元/W,让更多项目具备可行性,碳中和进程加速。在北方地区,外送通道有序建设,推动风光大基地规划逐步落地;而在东、南部地区,受管理政策调整、电价峰谷差拉大、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满足自身生产用能需求,避免受到夏季高峰限电影响。

技术创新依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光伏上市公司TOP10研发投入合计超过377亿元,只为制造出更高效率的电池、组件产品,降低BOS成本和运维成本,从而带来更低的光伏度电成本(LCOE),提高项目收益。

5月24日-26日,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正泰新能推出的ASTRO N7系列组件新品,让众多光伏从业者眼前一亮——无论从产品制造、电站设计、施工还是后期运维角度,这都可以说是光伏度电成本的最优解。

640.jpg

采用n型TOPCon3.0电池,最高功率615W

640 (1).jpg

技术人员介绍,ASTRO N7组件采用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 3.0高效电池——Boron-LDSE.据悉,Boron-LDSE电池技术可通过高效硼扩散、低损伤激光、高温氧化退火等方式,实现选择性发射极,降低结区复合和金属区复合,增强金属与基底的接触电阻。产品负责人透露,Boron-LDSE电池研发中试线平均转换效率已达26.0%,量产平均效率也可做到25.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同时,正泰新能积极探索矩形硅片、电池技术方案,本次推出的n型高效电池,功率较常规PERC电池提升约15%,摊薄生产环节非硅成本,为产业链价格下降作出积极贡献。

从央国企招标情况看,对182版型的n型组件功率要求通常为570W及以上,高功率组件在评标阶段有一定加分,中标几率增大。在户用光伏项目中,单片功率更高也能让老百姓在交谈时“倍有面子”。ASTRO N7系列将组件最高功率提升至615W,竞争优势十分明显。

BOS节省2.1%,度电成本直降3.96%

技术人员指出,ASTRO N7组件具备n型组件的所有优势——更高效率、更高功率、更高双面率、更低工作温度、更低温度系数、更低衰减、更优弱光发电性能,意味着它可以带来更高的单瓦发电量和更低LCOE,在n型TOPCon双面双玻组件价格比p型双玻组件价格高0.09元/W的情况下,仍具备性价比优势,完美契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可再生能源的要求。

以中东阿布扎比项目为例,采用ASTRO N7组件后,由于占地面积下降、土地租金降低,再加上支架、线缆用量减少,BOS成本可降低2.1%左右,度电成本比主流PERC组件降低了3.96%,受到EPC单位高度认可。

组件尺寸2384*1134mm 利好上下游

640 (2).jpg业内多位资深专家表示,矩形电池的运用可提升组件功率,但如果尺寸太多,可能导致硅片、电池环节出现混片,组件尺寸复杂,设计院不得不进行大量的重复劳动,对多种尺寸进行比选。运维环节也是如此,一旦组件推出新尺寸,老电站就可能面临无备品替换的尴尬境地。

这也是正泰新能ASTRO N7组件的魅力所在。据了解,这款组件产品尺寸为2384*1134mm,长度方向与210-66片版型一致,宽度方向与182-72片版型一致,一方面可以坐享两种尺寸在辅材供应、装箱运输方面的成本优势,另一方面,也为光伏行业尺寸标准化带来希望,产业链上下游皆可从中得利。

SMBB+双层镀膜玻璃 提高光照利用率

640 (3).jpg

资料显示,MBB技术主要是通过提高主栅数目,提高电池应力分布均匀性,进而提高导电性,提升转换效率。技术专家强调,多主栅技术是降低电学损耗、提升光学利用率的最佳平衡技术解决方案,随着电池片尺寸的增大,MBB已成为行业的主流技术,常见为9-11主栅线。

SMBB则是在MBB基础上,采用更多、更细的主栅线,降低银浆用量、缩短电流传输路径,提高电流收集能力,减少功率损耗。同时,采用SMBB技术后,组件功率对隐裂的敏感度大幅降低,可靠性明显提升。

玻璃方面,正泰新能采用双层镀膜高透玻璃:上层为封闭孔薄膜,提高透光度;下层为致密二氧化硅层,可以有效隔绝水汽。由于上下两层膜具有不同的折射率,可实现从空气侧到玻璃里折射率逐渐从低到高过渡,达到更好增透效果,在350nm-1100nm波长范围内透光率平均值达到94.2%以上,比单层膜提高约0.3个百分点。

640 (4).jpg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23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不低于100GW。而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观点,今年国内新增装机将达到130-150GW(ac),全球新增装机可能达到400GW(dc)。对正泰新能而言,这是他们完成自我超越的最好机会,让先进技术和产能拥有更好的发挥空间。公司负责人表示,2023年,正泰新能组件产能将达到50GW,其中n型组件产能超过80%,成为先进产品制造与应用的标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2023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