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华为智能光伏产业论坛 | 聚焦高质量发展 凝聚生态合力

2023-05-15 16:50来源:华为数字能源关键词:华为光伏数字化智能光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1日,2023中国数字能源生态大会在北京盛大举行,在本次大会华为智能光伏产业论坛上,来自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力行业龙头企业代表、设计专家、行业精英分别就产业趋势热点和产业联合创新合作发表主题演讲,深入探讨光伏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机遇,以前瞻性思维,共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集智”论道,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产品线总裁陈国光

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产品线总裁陈国光表示:应对光伏产业持续增长的态势,在地面电站场景,我们将持续引领Grid Forming技术创新,打造智能光储发电机,从适应电网走向支撑电网,聚焦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创新,打造稳定并网、“自动驾驶”、极致安全的清洁能源基地。在工商业场景,华为融合AI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推动AFCI,快速关断等安全标准成为行业标配,实现分布式光伏系统安全及智能化管理。在户用场景,依托领先的EMC防护设计和智能电弧防护技术,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三大场景持续创新,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图片2.png

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总工裴哲义

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总工裴哲义分享《电力系统转型面临的挑战》,指出推动能源清洁转型,既是紧迫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系统工程,面临“两高”的挑战(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应对挑战必要一环是提高新能源电网稳定的支撑能力,包括调峰、长中短时的储能技术,一次调频、二次调频,惯量支撑等。促进电力系统转型需要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制造企业、用户等方面的共同努力,协作共赢。

图片3.png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二处副处长李晓磊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二处副处长李晓磊分享《我国大规模新能源规划建设情况及相关行业发展探讨》:指出随着新能源装机量快速增长,如何应对并网与消纳难题已成为制约当前清洁能源基地发展的最大障碍,需要行业共同考虑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的综合化、系统化和一体化,主动考虑消纳和调峰解决方案、合作共赢、推动创新。

图片4.png

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邢清

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邢清分享《光储融合、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打造稳定、高效、安全、智能清洁能源基地》,提到华为智能光伏通过十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以及对场景的深入洞察和理解,构建了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解决方案理念全景,通过将“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融合”、“光储融合”、“能量流和信息流融合”三大融合,打造 “自动驾驶”的清洁能源基地,最终就是要构筑一个稳定并网、更高收益、极致安全、智能运维的清洁能源基地。华为智能光伏坚持五大引领,在智能组串式逆变器、智能组串式储能、综合安全、并网性能及数字化五大领域通过持续创新引领产业向前发展;并与客户和产业伙伴持续联合创新,打造内蒙古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骏马电站”项目、四川雅砻江水电1GW光伏电站等全球标杆电站,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图片5.png

尚特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军

尚特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军分享了联合华为共同打造行业首创的“IV&CV“融合诊断方案,通过AI技术加持,电信号与图像信号相融合,精准识别故障,实现电站组件级精细运维。在江西玉湖电站实测,充分发挥智能IV诊断和无人机巡检的优势,快速精准定位故障,运维效率提升80%。

图片6.png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周永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周永分享《雅砻江两河口水风光互补关键技术研究》。在四川雅砻江,为了应对4千米高海拔、百公里超长跨度、极限低温等恶劣条件带来的运维挑战,雅砻江流域水电携手华为充分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打造全球领先的“数智化”光伏电站——柯拉水光互补电站,建立一体化平台支撑远程集控和智能应用系统结合,智能IV诊断加持,提高电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效率,同时依靠智能组串分断等技术保障电站安全,将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打造成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行业标杆和中国样板。

图片7.png

中国三峡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张俊龙

中国三峡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张俊龙作为三峡曲阳光伏电站的建设者和参与者,结合项目十年建设运营经验,分享了高可靠、高发电,组串式技术助力曲阳电站十年高质量发展。作为首批使用组串式逆变器的先行者,三峡新能源在当时集中式逆变器是主流技术路线的情况下,率先尝试组串式逆变器,让电站在施工、安全和运维等方面都感受到了和传统集中式逆变器不一样的优质体验。电站并网八年来,华为逆变器发电量始终保持高效稳定,平均有效利用小时数为1272小时,年平均故障率低于千分之一。同时,以“光伏+”开发模式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将“万亩荒山”打造为“万亩太阳山”。

图片8.png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汤建方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汤建方分享《大型商用储能电站实践探索》。在湖北,中广核集团携手华为建成百MW级共享式储能电站,开创性地引入智能组串式储能方案,通过“一包一优化,一簇一管理”有效解决电芯充放电不一致问题、“智能内短路检测”有效实现电芯热失控预警,成功申报中广核储能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打造共享储能行业标杆。在储能发展过程中,建议严格把关储能发展安全底线,完善储能参与电力服务收益机制,合理疏导新型储能成本,使能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图片9.png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分布式光伏总经理姜宝宇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分布式光伏总经理姜宝宇分享《华为行业绿电,助力千行百业低碳转型》:介绍作为行业唯一能够提供1+3完整的优光储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包括了逆变器、组件优化器、储能系统和云平台四个部分,相互协同形成智能化的光储系统,实现智多发电、智臻安全、智高可靠、智简运维四大优势,组件级优化,AI光储协同,安全可靠,交能融合,促进千行百业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满足千行百业的不同需求和场景。

图片10.png

中国公路学会认证中心副主任IEEE PES碳中和分委会常务委员刘睿

中国公路学会认证中心副主任、IEEE PES碳中和分委会常务委员刘睿分享了《双碳目标下的交通低碳转型发展》,指出交通-公路领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握节能降碳转型关键窗口,牵引产业投入路域资源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加速交通-公路领域交能融合,促进交通行业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图片11.png

上海海里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标

上海海里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标结合十年工商业电站建设体验,分享了《工商业光伏电站智能化建设心得与思考》:提到智能化时代,传统光伏跨代到智能光伏是必然需求,通过建设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智造光伏电站极优体验,慧通千行百业绿色未来。

构筑行业生态,共创产业新价值

独行快,众行远。华为智能光伏将客户需求和技术创新驱动结合,聚焦核心技术创新,持续压强投入,构建价值驱动,与行业内的伙伴和客户共同努力,联合设计,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安全高效智能的光储解决方案;同时与产业链上下游、政府、产业组织、标准组织,教育科研机构等在基础技术研究、系统协同创新、产业链发展、产业政策、标准等多层次进行探讨合作,推动能源转型,助力光储行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未来华为智能光伏将继续与伙伴一起成长,共创、共建、共享,并肩同行,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让绿色电力惠及千行百业,千家万户,推动双碳目标达成,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光伏数字化查看更多>智能光储查看更多>